四國

<2012冬。日本> 四國:桂濱坂本龍馬紀念館。

2012 年 3 月 1 日

DSC08110_nEO_IMG

走了桂濱海灘一圈,從龍頭岬旁的小路、沿著指標走十分鐘左右,就可以到達桂濱的另一知名景點:坂本龍馬紀念館。坂本龍馬紀念館的外觀非常新穎且引人注目,設計理念是把整個紀念館的外觀、設計成一艘朝向著太平洋、準備乘風破浪的船,和坂本龍馬的躍入世界、以世界為舞台的思想相符。

DSC08112_nEO_IMG

從這個角度看,可以看到紀念館往前方突出的部分非常的長,正像一艘乘風破浪、往世界邁進的大船~

DSC08111_nEO_IMG

從坂本龍馬紀念館、可以眺望整個桂濱公園。

  DSC08115_nEO_IMG

建築物的後方、是坂本龍馬紀念館的正門口~

DSC08116_nEO_IMG

龍馬在此歡迎大家的參觀。

DSC08119_nEO_IMG DSC08120_nEO_IMG DSC08124_nEO_IMG

大門口旁的牆壁上、有三位維新時期的著名人物,由左至右、分別是坂本龍馬、勝海舟、中濱萬次郎。

坂本龍馬:大家比較熟悉、是日本幕末時期的維新志士,促成薩摩及長州二藩成立”薩長同盟”協力推翻幕府,坂本龍馬所提出的船中八策是後來維新政府重要指導方針。

勝海舟:是江戶幕府的幕臣,與山岡鐵舟、高橋泥舟合稱「幕末三舟」(幕末の三舟),坂本龍馬曾經成為他的門生。當幕府崩潰前夕,任江戶幕府的陸軍總裁,和討幕軍將領西鄉隆盛議和,使江戶城(東京)和平開城。

中濱萬次郎:是個傳奇性的人物:他是土佐國(現在的高知縣)貧窮漁夫的次子。15歲時遭遇暴風雨遇難,漂流5日半後,漂到位在太平洋上的無人島,在那生活了143天。後來被美國捕鯨所救,中濱萬次郎就赴美生活,回到日本後成為洋學堂的講師,也協助設計了蒸汽船。

DSC08127_nEO_IMG DSC08128_nEO_IMG DSC08129_nEO_IMG

坂本龍馬紀念館的門票是一般500日元,憑MY遊巴士卷可以折扣100日圓,500日圓→400日圓。

DSC08131_nEO_IMG

館內有豐富與龍馬相關的藏書。

DSC08132_nEO_IMG DSC08134_nEO_IMG

這是土佐藩藩船:”夕顏”模型,坂本龍馬在夕顏上提出了「船中八策

DSC08135_nEO_IMG

這裡還有舉辦龍馬檢定考,測試你對龍馬的了解程度喔!其實我雖愛日本史,但比較偏好戰國史、幕末的歷史我只是略知一二,所以肯定是連初級都考不過的!

DSC08137_nEO_IMG

館內收藏許多與坂本龍馬相關的歷史文物、和相關人物的照片與人物介紹。

DSC08140_nEO_IMG

還有坂本龍馬寫給家人的親筆信和其他相關歷史文件~

DSC08143_nEO_IMG

坂本龍馬成立的”海援隊”(日本最早的海上貿易船隊)的隊旗。

DSC08146_nEO_IMG

坂本龍馬在慶應3年(1867年)11月15日在京都的近江屋二樓,和另一土佐出生的維新志士-中岡慎太郎一同遭暗殺身亡。這是當時暗殺現場的屏風(複製品..)

DSC08147_nEO_IMG DSC08148_nEO_IMG

龍馬的血跡噴灑在屏風上面~一代英傑就此殞命!

  館內還有龍馬佩槍、佩刀等重要文物,但回來後發現我居然沒拍到照片!就請大家親自去高知參觀囉!

DSC08152_nEO_IMG

二樓的展廳,這是坂本龍馬成立的”海援隊”隊士資料~

DSC08153_nEO_IMG

坂本龍馬被暗殺的現場-京都近江屋的復元場景、可以看到右側有剛剛看到的染血屏風(當然也是複製品)。

DSC08154_nEO_IMG

這是高知維新志士銅像的分布圖,因為這些人的活躍~在明治政府中、土佐(高知)人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DSC08156_nEO_IMG

桂濱海灘坂本龍馬立像的製作過程。

DSC08157_nEO_IMG

坂本龍馬出生地的復元模型。

DSC08158_nEO_IMG

這是土佐藩藩船:”夕顏”船內復元場景。

DSC08159_nEO_IMG

二樓的最前端,可以眺望桂濱的美麗景色~

DSC08160_nEO_IMG

這是「空白的舞台」,可以想像自己化身為龍馬,眺望桂濱的景色~

DSC08162_nEO_IMG DSC08164_nEO_IMG

用貼紙來調查、來坂本龍馬紀念館的人來自日本何處?

DSC08165_nEO_IMG

出口的長坡道,走過這段路、就回到了坂本龍馬紀念館的大門口。

  坂本龍馬紀念館比較適合對於幕末歷史有興趣的人來參觀、展示文物又以複製品居多,如果一無所知又沒人導覽的話、應該是看不太懂吧!不過可以在二樓展望台眺望美麗的桂濱海灘,看到美麗的風景、我想也算值回票價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