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

「日本100名城」四國:日本100名城 現存12天守 高知城

2012 年 3 月 1 日

DSC08376_nEO_IMG

  比起龍馬,100名城、現存12天守、唯一擁有現存天守和現存御殿的「高知城」,才是我來高知的最主要目的啊!

  「高知城」始建在日本南北朝時代,由豪族-“大高坂松王丸”在大高坂山築城。1341年廢城後、一直等到1587年、戰國時代後期,四國霸者-長宗我部元親又在此築城,從原本的居城-岡豐城移至此處,但是始終無法整治週遭水患,長宗我部元親3年後改築在浦戶灣改築「浦戶城」、並遷往浦戶城。

   長宗我部元親在關原之戰選錯邊戰敗後,土佐20萬石轉封給以有賢內助聞名、NHK大河劇「功名十字路」男主角-山內一豐。山內一豐決定在大高坂山改築新城,名為”河中山城”。山內一豐1605年過世後,土佐藩二代領主-山內忠義繼續進行築成的工作,1611年建設完畢。山內忠義並不喜歡城的名稱”河中山城”,因此改稱為”高智山城”,後來決定名稱為「高知城」。

   後來「高知城」在1727年遭遇大火、因財政困難、在1753年才修築完畢,現在看到的建造物,多是18世紀修築後流傳至今的。

DSC08268_nEO_IMG DSC08286_nEO_IMG

高知城追手門前、追手筋路,是日本「道路百選」之一的美麗道路喔!

  DSC08276_nEO_IMG

   追手門的的土佐藩初代藩主、老婆比他還有名、能力還強的戰國武將-山內一豐銅像,山內一豐原本是豐臣秀吉的家臣。 織田信長死後,跟隨豐臣秀吉、太閤指定的接班人-姪子-豐臣秀次(豐臣秀次後來被全家抄斬、山內一豐逃過一劫阿!),後來被分封於近江國長濱城的2萬石、成為獨立的大名、後又分封於遠江掛川6萬石,關原之戰因為選對邊,能力平平的的山內一豐居然一躍而成土佐20萬石大名,實在是個好命的人!

DSC08287_nEO_IMG

追手門前的觀光人力車。

DSC08272_nEO_IMG

現今高知城的大門-追手門,追手門是由巨石推積的底座、加上上方具有強大防衛機能的門樓所組成的。

DSC08294_nEO_IMG

追手門構造圖。

DSC08295_nEO_IMG

進入追手門後,可以看到同樣是土佐出身的維新功臣-坂垣退助銅像。

DSC08298_nEO_IMG

高知城是平山城,要爬上下必須一段不算長的階梯,階梯下方可以免費借用登山手杖。

DSC08305_nEO_IMG DSC08306_nEO_IMG

前文有說過高知城治水不易、因此排水措施是很重要的,城的根基石垣如果含水量太多城壁會崩塌的!因此高知城內有許多排水通道、然後再透過這種突出於石垣的排水措施排出,我在別的城沒看過類似的設施,應該算是高知城的特色吧!

DSC08311_nEO_IMG DSC08324_nEO_IMG

高知城的石牆是近江著名的建築專家「穴太眾」到此設計建造的,因為此底降雨豐富排水不易,因此「穴太眾」在石垣下方設計了許多排水措施,保護了石原免於頃倒。

DSC08327_nEO_IMG  

從追手門上來的階梯被稱為「杉之段」,從前這裡有一口作為城內主要水源的水井,每天需由此處搬運井水到城主所居住的二之丸,目前已經這口水井已經封住了~

DSC08314_nEO_IMG

山內一豐的正室:戰國著名賢妻-見性院(山內千代)。傳說當山內一豐還是下級武士時,曾看上一匹駿馬但沒錢購買,千代得知後典當自己的嫁妝(換算成今日幣值約數百萬日圓)買下這匹馬,後來山內一豐騎乘此馬參加戰鬥、獲得戰功也因此得到織田信長賞識。另一種說法是:山內一豐騎乘此馬、在信長家臣間的賽馬中勝出,而獲得功名,還有一種說法是:將這匹駿馬送給信長、山內一豐因此獲的賞賜。

山內一豐夫妻間的感情極為堅貞,見性院更是戰國著名、和前田利家正室-阿松(芳春院)並列的賢妻~就連大河劇「功名十字路」都是以她當做第一主角,真的很難得! 

DSC08340_nEO_IMG

可以看到高知城的「三之丸」,過往是舉辦城內舉辦祭典和活動的地方。

DSC08413_nEO_IMG

「三之丸」還有一處當年長宗我部元親修築的城牆。

DSC08334_nEO_IMG

沿著階梯往上走~

DSC08346_nEO_IMG

可以看到連接「本丸」和「二之丸」的門樓-「廊下門」,「廊下門」具有防禦「本丸」和「二之丸」的功能,戰爭時是兵可從「橋廊下」丟出石頭或射出弓箭攻擊敵人~

DSC08337_nEO_IMG

往右側階梯繼續走~

  DSC08357_nEO_IMG

從階梯上回頭看美麗的高知城天守。

DSC08359_nEO_IMG

到達二之丸的區域,從這裡可以進入剛剛看到的「廊下門」,「廊下門」的入口處,被稱之為「詰門」。

DSC08366_nEO_IMG

「廊下門」的側面,可以看到許多窗戶,可由窗戶攻擊敵人。

DSC08369_nEO_IMG

「廊下門」的內部,從前是武士的值班處。

DSC08376_nEO_IMG

通過「廊下門」,就到了高知城的「本丸」,日本唯一保留本丸御殿(城主居住處)和天守的就只有高知城了!

高知城的天守,是一座獨立式望樓型、三重六階的天守,重建於1749年,是日本12座現存天守之一,小時候看過的宮崎駿電影「海潮之聲」,高知城在電影裡是個很重要的象徵,所以留下深刻的印象,到了這一天終於能來到高知城了!實在太興奮了!

DSC08385_nEO_IMG DSC08386_nEO_IMG

蓋印章當然也是一件重要的事!

DSC08388_nEO_IMG

高知城的「本丸御殿」,叫做「懷德館」,一進門、就看到山內一豐夫妻「功名十字路」 的立體圖畫。

DSC08390_nEO_IMG  DSC08393_nEO_IMG

「懷德館」內部、保留了江戶時代的模樣~

DSC08398_nEO_IMG

還有一個大型的高知城模型。

DSC08399_nEO_IMG

許多戰國武將的人生分水嶺,「關原之戰」戰役勢力分布圖和戰場繪卷。

DSC08401_nEO_IMG

現存天守必備的、超陡峭超難爬的階梯!

DSC08403_nEO_IMG DSC08406_nEO_IMG

天守二樓的部分展示許多其他名城的圖片。

DSC08416_nEO_IMG

爬到天守最上層囉!

DSC08409_nEO_IMG

從此可以看到本丸全景。

DSC08410_nEO_IMG DSC08419_nEO_IMGDSC08414_nEO_IMG

從天守閣眺望高知市區。

DSC08411_nEO_IMG

下方的三之丸區域。

DSC08437_nEO_IMG

出了天守,我們來到的是「東多聞櫓」,原本的功能是作為武器庫使用。

DSC08438_nEO_IMG

繼續前進可以到達「西多聞櫓」,「西多聞櫓」原本的功能是本丸警衛的警備處,

DSC08440_nEO_IMG

高知自古以捕鯨聞名,在此也展示了江戶時期捕鯨的場景,看來魄力十足啊!

DSC08446_nEO_IMG

從「西多聞櫓」出來後在本丸中心,可以看到剛剛通過的「西多聞櫓」和「東多聞櫓」。

DSC08448_nEO_IMG

進入本丸時,走的是「詰門」,離開時要走這個「黑鐵門」,「黑鐵門」本來的功能是城主在舉行儀式時的進出之用。

DSC08452_nEO_IMG

離開了「黑鐵門」,也就離開了本丸區域,慢慢踏上歸途~

DSC08465_nEO_IMG

   此處可以看到高知城天守的「忍反」,高知城是現今日本城堡中、唯一保留 「忍反」裝置的古城。

高知城基本資料:

別稱      渭山城、渭津城
城郭構造 梯郭式平山城
天守構造 獨立式望樓型
建造者    山內一豊
建造年份 1603年
主要城主 山內氏
廢城年份 1871年

我的攻城日期:2012.1.29

推薦指數:四顆星(滿分五顆星)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