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 日本續100名城

北海道續100名城志苔館|鎌倉幕府在津輕半島的重要據點。

2021 年 3 月 3 日


2017年日本城墎協會公布了「續100名城」後,各方攻城好手個個磨刀霍霍,準備制霸這新的攻城目標。不可否認,因為必須儘量平均分配各都道府縣的名城數量的關係,不管是100名城、續100名城都會有幾座令人傻眼,覺得這裡到底為什麼會入選的名城,也有些名城明明具有顯赫的名聲與重要的歷史事件,卻因為上述的原因無法入選100名城(這些「遺珠」後來大多入選了「續100名城」)。不過說來前往這些名城其實只是一個名義上的目的地,要不是計畫前往這些名城不要說外國人了,就連日本人一輩子也沒幾個人會注意到這些地方,遑論去過這些地方。藉由100名城、續100名城的選拔讓日本全國各地的歷史遺跡重新被世人所看見,我想才是城墎協會選出這些名城的目的地。
2018年4月6日續100名城集章活動正式開始起跑,也就是那天我在福井城蓋下了第一個續100名城印章。當年8月我計畫一趟約三個星期,長時間的攻城之旅,計畫攻下從北海道開始關東為止的所有續100名城,而這篇文章要介紹的「志苔館」,就是這趟旅行我所攻下的第一座續100名城。

志苔館是是續百城中編號天字第一號(編號第一號的續100名城),這天我是從臺灣桃園機場坐飛機抵達函館機場,準備開始這趟三個星期的攻城之旅。而位於函館機場旁的志苔館就是我的第一站。
過去有坐船、自駕、徒步、搭巴士、坐電車攻城的紀錄,而這次前往志苔館是下飛機後就立刻前往,達成了「坐飛機去攻城」的偉業。

函館機場內有投幣式寄物櫃,可以將行李放在寄物櫃中再輕裝去攻城。


函館機場外就有開往函館市區的巴士,如果從函館市區前往志苔館,可以在JR「函館」站轉搭函館巴士「7號系統」最後在「志海苔」站下車。

放好行李後,我就照著Google Maps的指示往志苔館的方向前進。往志苔館的道路基本上就是沿著函館機場的外緣不斷前進。


走到中途會看到這座穿越函館機場飛行跑到下方的隧道。

途中經過了長長的隧道、無人的田間小道、抵達了寧靜的海邊小鎮,走著走著突然出現了一種「阿我又再度踏上追逐名城的旅途了呢…」的熟悉感覺。正當我這樣想時,也不自主地笑了起來。

志苔館附近有一處「和人」(是東北來的大和民族)和「阿伊奴族」(北海道的原住民)的慰靈碑「和人殉難慰霊碑・阿伊努帳魂慰霊碑」。

西元1457年一位住在志苔館附近的和人「鍛治屋」(鐵匠)和一位阿伊奴族人的顧客產生糾紛,鐵匠一怒之下居然殺死了這位阿伊奴族人。後來和人和阿伊奴族人爆發了一場大戰,這座「和人殉難慰霊碑・阿伊努帳魂慰霊碑」就是紀念當時犧牲的和人和阿伊奴族人。主祭神中的「小林良景」和「小林良定」都是過去志苔館的「館主」城主。

志苔館跡的入口。
從函館機場出發,走到志苔館的入口徒步需30分鐘左右。

志苔館的歷史開始於鎌倉時代,當時鐮倉幕府的「執權」「北条氏」派遣了「安東氏」前往管理這些天涯海角的領地。安東氏以「津輕半島」上的「十三湊」為基地,和「蝦夷地」的「阿伊奴族」做交易。當時蝦夷的阿伊奴族稱這些來自南方的民族為「和人」。約在14-15世紀間和人在北海道南部的渡島半島建立了一連串的居住地「館」,後人將其稱為「道南十二館」。在道南十二館中最東側的就是「志苔館」。志苔館據說是由安東氏的家臣「小林良景」所建。

西元1457年和人和阿伊奴族人因為商業糾紛爆發戰爭,阿伊奴族起兵攻打了包含志苔館在內的「道南十二館」,最後道南十二館只剩下一座「花澤館」未被阿伊奴族攻下。此時花澤館館主「蠣崎季繁」手下大將「武田信廣」挺身而出,率領軍隊擊敗了阿伊奴族人,也收復了道南十二館。西元1512年蝦夷人兄弟「庶野」(ショヤ)、「訇時」(コウジ)兩兄弟起兵反抗和人,志苔館也第二度被攻陷。而後蠣崎光廣、蠣崎義廣父子率軍擊退了阿伊奴族,志苔館一度恢復其貿易據點的地位,不過沒多久後還是被放棄,自此消失於歷史之中。

志苔館入口處附近有座可供休息的涼亭,這裡正是志苔館的印章放置處。

續100名城「志苔館」印章Get!有了前一次100名城集章之旅蓋壞很多章的教訓,這次蓋章都非常小心、屏氣凝神、全神貫注的蓋下每一個續100名城印章。

昔日志苔館的入口大門遺跡。

現在的志苔館是一座以土壘、空堀圍繞,長約80公尺寬約65公尺的四方形堡壘遺跡。

從志苔館的土壘上,可以看到下方的「志海苔漁港」。
這名字還真可愛!


志苔館是一座長方形的城寨,目前保留下來的只有昔日圍繞志苔館四周的土壘。不過從志苔館中發掘出不少當時使用的陶器、瓷器、金屬製品,是研究當時和人、阿伊奴族貿易、歷史與文化的重要考古資料。

志苔館中央有一塊「留目政治先生頌德碑」,這塊紀念碑是紀念當地一位熱心於教育與史蹟保存的老師。立碑的日期居然是100年前的大正八年(西元1919年),這塊紀念碑本身也能算是古蹟了。

志苔館中央有一些過去的建築礎石、水井遺跡。此外可說是空無一物。

逛了20多分鐘、繞了志苔館一圈後就走回志苔館的入口處,結束了這趟好像來郊遊踏青的志苔館攻城之旅。
志苔館本身沒什麼好看的,不過前往志苔館的路途感覺像去尋寶。是我還滿喜歡的一座續100名城。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