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 日本續100名城

北海道續100名城上之國勝山館|中世紀北海道重要貿易據點。

2021 年 3 月 4 日


在日本中世紀,北海道的南部分成以「函館」為中心的「下之國」和太平洋側的「上之國」。而這處位於北海道「上之國町」的「勝山館」就是當年上之國的經濟和政治中心。
和分佈距離較廣的三座北海道「100名城」不同,北海道的「續100名城」只有兩座,彼此間的距離也不遠。不過這座「上之國勝山館」位於「渡島半島」的西側海邊,距離函館市區頗有一段距離,需要先搭「道南漁火鐵道」(道南いさりび鉄道)前往「木古內」後再轉搭兩次巴士前往。在交通規劃上、轉乘時間上有一點難度。這篇文章就來介紹一下這座上之國勝山館,另外還會分享前往這座古城的交通規劃和經驗,給計畫前往上之國勝山館的朋友們參考。
這天的交通規劃如下:
這天計畫先搭乘「道南漁火鐵道」抵達JR「木古內」站,再從「木古內」轉搭函館巴士「江差病院前行」在「北村」站下車。「北村」站下車後轉搭「原口漁港前行」巴士,在「上之國」站下車。
因為從北村站轉乘的時間只有8分鐘,當時就很擔心會錯過這班巴士。後來果然因為先去上了廁所後來又找不到站牌而錯過了這班巴士,最後只能從「北村」站用走的前往「上之國」站。

2016年北海道新幹線開始營運後,原本屬於JR北海道「江差線」的在來線鐵道系統以「第三部門鐵路」的方式由地方政府成立的「道南漁火鐵道」(道南いさりび鉄道)。

地方鐵道經營不易因此一般來說票價都蠻貴的,從函館市區開往木古內的票價高達1100円。

搭車抵達嶄新的JR木古內車站。
因為轉車的時間長達一個小時,沒事幹的我只好跑到木古內站外閒晃。木古內附近什麼也沒有,好在還有一間便利商店可以讓我買杯咖啡坐下來慢慢喝…

前往「北村」站的函館巴士「江差病院前行」,巴士的搭車地點位於木古內站前的3號巴士乘車處。
木古內到北村的巴士票價是980円。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巴士車程,巴士終於抵達北村站。

一下車後就急著跑去上廁所,回來後又找不到前往「上之國」站的巴士站牌,最後只好徒步從北村站徒步前往上之國勝山館。
(回程的時候才發現原來「北村站」前往「上之國」的巴士站牌就是下車時看到的那一座!北村站只有一座站牌,但是雙向的巴士都會在這處巴士站牌附近停車)。

從北山巴士站前往上之國巴士站距離約2.7公里,徒步要超過半小時的時間。
錯過一班巴士就要多走好多路啊…算了!這樣的狀況也算是「攻城日常」。那就慢慢走過去吧!

徒步途中經過橫越「天之川」(天野川)的橋樑,遠方的山頭就是「道南十二館」之一「花澤館」的所在。

接近上之國巴士站時經過一處可通往「花澤館」的登山道,事實上當年「上之國」地區的中心原本是這座「花澤館」,這天要前往「勝山館」和其他城館本來都是屬於花澤館的支城。所以到訪勝山館的朋友如果有時間有力氣的話可以考慮去花澤館走走。
不過這天我已經走太多路了已經沒力氣去花澤館了。

走了接近30分鐘,終於抵達「上之國」巴士站。本來只要5分鐘車程的路程因為錯過巴士多走了半個小時,內心實在覺得有點不甘心啊..只能想成可以多運動減肥了。

在「上之國」站附近、勝山館的山腳下有一座「上之國八幡宮」。

上之國八幡宮是由勝山館的築城者「武田信廣」在西元1473年時所建立的神社。從15世紀保存至今的上之國八幡宮,是整個北海道現存最古老的神社建築物。
上之國八幡宮旁是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的古民宅「旧笹浪家住宅」。旧笹浪家住宅是當地一戶經營經營鰊魚生意的豪商在中世紀所興建的宅邸,是北海道現存最古老的民宅。
小小的上之國地區居然有兩個「北海道最古級」的建築物!?真的是不簡單啊!

前往勝山館的正規道路是在上之國漁港附近轉彎往山上前進的車行道路,不過如果是徒步前往就不用走這條路程較遠的道路。在「上之國」巴士站附近的「上國寺旁」就有徒步上山的近道。

穿越民宅中的小路、樹林中的山路,爬了20多分鐘後終於抵達勝山館的入口處。

此處是當年勝山館的「大手」門,也就是正門的所在。現在所看到的木橋、城寨和木柵都是近年復原整備完成的。

上之國勝山館的復原全景模型,這座模型是在勝山館的案內導覽設施「勝山館跡ガイダンス施設」(勝山館跡Guidance設施)拍到的。
勝山館位於面海標高159公尺的「夷王山」山麓。整平了山坡斜面後建設的勝山館主郭部分長度約270公尺、寬度則約100公尺,總面積是20.9平方公尺。下方就是日本海和「天之川」(天野川)河口,地利位置非常良好。
最早在這裡建城的是「蠣崎(武田)信廣」,武田信廣以此為根據地,利用日本海的海運建立了龐大的貿易事業。武田信廣的兒子「武田光廣」於西元1514年將根據地搬遷到松前的「德山館」後勝山館也慢慢沒落,最後在江戶初期的慶長年間(1596-1615)廢城。

勝山館內原本的建築物早已消失,不過目前的勝山館內可以看到許多依據發掘考古的結果,將當年建築物的地基、礎石復原整備完成的「礎石建物跡」。讓到訪者能夠根據這些遺跡一窺當年勝山館住民的生活情景。
上圖的這棟建築物是當年勝山館「城代」(代替領主管理城館的代理首長)居館。

一旁是勝山館居民的住宅遺址。


當年勝山館是以館中央寬度約3.6公尺的道路為中心,道路兩旁則是居民住所、官員宅邸的所在。

從高處俯瞰勝山館的「掘立柱建物群遺跡」全景。山下就是「日本海」和「天之川」河口。良好的地理位置正是勝山館能夠成為北海道重要交易地點將近百年時間的重要因素。

勝山館的中央道路兩旁設置了排水溝,下雨天時天上降下的雨水可透過道路兩旁的排水溝一路流到山下。

勝山館遺跡區域的最後方是昔日勝山館「搦手門」(後門)的所在。

繼續往高處走去,會來到阿伊努族人的墳墓群。
這後方這一大片都是過去阿伊努族人的墓地,墳墓總數約在600多座左右。據說在室町時代時就已經有了這片阿伊努族人墳墓群。而建立勝山館的「武田信廣」祖先的墳墓也很有可能就位於其中。

看似什麼都沒有的草地下面,其實都是過去阿伊努族的墳墓所在。因為數量實在驚人,走到這裡時感覺特別陰涼…

根據考古研究,此地除了有阿伊努族的墳墓之外,還有許多佛教樣式的墓葬方式。這些可能是中世紀「和人」也就是生活在勝山館居民的墓葬所在。

位於勝山館後方的勝山館案內導覽設施「勝山館跡ガイダンス施設」(勝山館跡Guidance設施)。
勝山館跡導覽設施營業時間:(4月第四個週六-11月第二個週日)10:00-16:00
定休日:週一、國定假日的隔日
門票:大人200円、小孩100円


「勝山館跡ガイダンス施設」中的勝山館復原模型。這座模型將勝山館過往的建築物和城館詳細復原,製作的非常仔細。

館內還展示阿伊奴族的墓葬文化和從勝山館遺址上挖掘出的文物。在西元1979年起的發掘調查中在勝山館發掘出大量的陶瓷器、金屬器和漆器等總數在7萬件的中世紀文物,其中還有921件被列為日本的「國家重要文化財」。
不起眼的勝山館遺跡,居然挖掘出數量如此龐大的國家重要文化財實在令人吃驚。

勝山館的續100名城認定證書。

勝山館的續100名城印章就放在「勝山館跡ガイダンス施設」的櫃檯。要先跟工作人員說一聲工作人員才會將印章拿出。

離開勝山館跡導覽設施後,我前往一旁的「夷王山」山頂。夷王山山頂有一座「夷王山神社」,這裡被視為勝山館的守護神。

夷王山山頂是整個勝山館最高的地方,這是從山頂所看到的勝山館全景。下方就是上之國的市區。立於山頂的木製鳥居和下方的大海、遠方的藍天共同構成一幅美麗的「天空鳥居」美景。

夷王山神社本殿。

離開夷王山神社後我沿著原路穿越勝山館準備下山。

下了山後就到了位於登山步道對面的「上之國」巴士站等巴士。

巴士在預定抵達的時間準時出現,我也鬆了一口氣-不用再從上之國站走回「北村」站附近啦!

巴士抵達北村站後下了巴士準備轉車,雖然已經查到回程的巴士等車地點就跟下車的巴士站是同一個站牌,但因為不十分確定所以等車時的心情仍舊心驚膽跳,很怕巴士不會開過來啊…

好在到了表訂的時間,巴士從道路遠端緩緩地駛了過來。我也才終於放下中心的大石,上了車準備返回木古內車站。
參觀勝山館的當時覺得這個城實在有夠遠!雖然遺跡復原整備的不錯但我個人覺得可看性其實不高。不過如今在寫這篇網誌時突然覺得三年前的這一趟旅行實在好令人懷念,已經過了幾年但前往勝山館途中的見聞仍歷歷在目,記憶好像昨天才剛去過一樣清晰…也讓我懷念起2018、2019那兩趟長時間的續100名城攻城之旅。
我想,這就是攻城師們攻城的樂趣所在吧!?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