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 日本續100名城

大分續100名城佐伯城|九州難得一見的總石垣山城。

2020 年 12 月 21 日


「佐伯」是大分縣臨海的一座小城市,不過這座小城市卻擁有一座巍峨聳立的雄偉古城「佐伯城」。過去沒多少人聽到佐伯,更遑論會前往佐伯旅行了。不過當2017年佐伯的佐伯城被列為「續100名城」後佐伯的名氣大增,更吸引了不少旅人專程前往佐伯旅遊。這篇文章就來介紹這座由毛利高政興建,全體以石垣(石牆)包圍的「總石垣山城」。

JR佐伯站。

佐伯站站旁的觀光案內所,可以在此寄物、租車也提供腳踏車租借的服務。

佐伯站距離佐伯城的登山口約有2.1公里的距離。可以在JR佐伯站對面的這座巴士站搭乘大分巴士,在「大手前」站下車。

可以搭乘的車班次很多!上面只要看到會經過「大手前」的巴士全部都可以搭。

搭乘巴士約9分鐘後在「大手前」巴士站下車。下車後就可以看到馬路對面的「三府御門」和「佐伯市歷史資料館」。

三府御門是江戶時代留存下來的現存建築物。

外表新穎的佐伯市歷史資料館開館於2015年,館內詳細介紹了佐伯城和城下町的歷史。
佐伯市歴史資料館櫃台營業時間:09:00-17:00
定休日:週一(遇到國定假日開館、隔日定休日)、日本新年期間

續100名城印章就放在歷史資料館的入口處旁,不需門票也可以蓋章。
*遇到歷史資料館的定休日可到「佐伯市城下町觀光交流館」蓋章
佐伯市城下町觀光交流館營業時間:09:00-18:00
定休日:日本新年期間

一旁展示著佐伯城的續100名城認定證書。
這天因為下午還要趕去延岡城,蓋完章就離開了,沒進去歷史資料館館內參觀。

歷史資料館館旁是過去佐伯藩主毛利家在明治時期居住的宅邸「毛利家御居間」。
毛利家的最後當主「毛利高範」在廢藩置縣、「華族令」頒佈後成為「毛利高範子爵」。毛利高範在此地興建了一座宅邸作為自己的隱居之所。歷經多年歲月這座「毛利家御居間」已有不少地方被拆除或是受到損害。後來在興建「佐伯市歷史資料館」的同時依據流傳下來的資料復原了這棟毛利家御居間。現在的毛利家御居間是佐伯市歷史資料館的戶外展示區域之一。

繼續往前走去,經過停車場後看到的是佐伯城的「三之丸櫓門」。

三之丸櫓門是西元1637年時佐伯藩第三代藩主「毛利高尚」將其由山頂遷移到了現在的位置。是當時佐伯藩藩廳的正門,也是佐伯城唯一保存下來的現存城墎建築。

附近還有一座出身於佐伯的日本政治家「村上勇」先生銅像。

一旁有一座看似城墎的建築「御下櫓」,但其實這棟建築物是一間公廁。

佐伯城全景圖。
佐伯城的歷史開始於西元1601年,當年毛利高政入主佐伯藩後在「番匠川」附近一處標高144公尺的「八幡山」山頂建造一座新城。新城的興建於西元1602年開始,毛利高政邀請了曾經建造過天下名城「安土城」的「織田信長」家臣「市田祐定」、指揮過天正期「姬路城」石垣堆積作業的石垣名手「羽山勘左衛門」等名工巧匠擔任佐伯城的建設工作。
完工後的佐伯城本丸擁有一座三重的天守、五座二階櫓。另外從山上的本丸、二之丸到山下三之丸通通都是以石垣包圍,以總石垣建築方式建造的山城不要說九州了,連整個日本都找不到幾座呢!
1617年本丸御殿和天守因為火災而燒毀。1637年三代藩主「毛利高尚」在佐伯城三之丸興建了三之丸御殿,自此佐伯城的政治中心就轉移到山下的御殿。1709年六代藩主「毛利高慶」以19年的時間重建除天守外的所有建築物。不過自此之後山上的山城部分基本上就不再使用,藩政全部在山下的三之丸地區進行。1871年佐伯城正式廢城,城內除了三之丸地區外所有建築都被解體拍賣。
到從山下的三之丸地區爬到本丸有三条路:中央的「登城之道」、左方的「翠明之道」、右方的「獨步碑之道」。中央的登城之道距離最短、但碎石遍布坡度也蠻陡的因此最難爬。天氣好的話可以從這裡走上山,下雨的話推薦可以走路況較好的獨步碑之道。
另外在城的北出丸有一條通往山下的第四條登山道「若宮之道」,可以通往昔日佐伯城兩座儲水池「雄池」、「雌池」。


這天我正是從中央的登城之道上山。登山步道入口處有看到免費提供的登山杖,看到有登山杖就要記得拿了再上山,肯定會有需要的。

登城之道一開始還是這種很正常的石階步道。

不過走到一半就變成這種樹枝盤根錯節的泥土路,下雨天走這樣的路真的會滾下山啊…

接近山頂的部分又變成了這樣的礫石路。
看到這樣的路以後應該很明白一開始的時候我為什麼說下雨天不要走這條路上、下山吧!?

走了20多分鐘左右,就看到了佐伯城山頂區域的石垣。

走到山頂後,看到巍然聳立的佐伯城石垣。
綠意昂然的佐伯城山頂景色配上這天的好天氣,真的非常非常的美啊!


聯絡佐伯城本丸和二之丸間的橋樑「廊下橋」。

二之丸所看到的城下佐伯市區景色。 

佐伯城的二之丸區域。

昔日的佐伯城二之丸擁有華麗的御殿建築和雄偉的櫓群,如今只剩下石垣能夠保存到了現在。

二之丸有一處可通往山下的步道,這裡應該就是「翠明之道」的登城出口。

繞了一圈佐伯城二之丸後,就走回剛剛經過的佐伯城區域,準備通過廊下橋前往佐伯城的本丸地區。
佐伯城二之丸、廊下橋和本丸。這個角度,是我覺得佐伯城最美也最吸引人的角度。堪稱佐伯城的「經典角度」。石垣上的綠葉許多都是櫻花樹,看來櫻花季節到訪佐伯城將能看到更令人心醉的美景。 
佐伯城本丸區域。

佐伯城本丸中央的佐伯城天守台。

過去佐伯城的天守台上有一座獨立式的望樓型3重天守,不過在西元1617年本丸御殿和天守因為火災而燒毀,之後佐伯城就再也沒有重建天守。

從天守台上所看到的景色。過去天守周遭是沒有這樣茂密的樹林的,因此天守上可以看到非常遼闊的的360度環景視野。

佐伯城北側的「北之丸」附近所看到的佐伯城本丸石垣。

北之丸附近有條往下延伸的登山道,這條登山道就是剛剛提到的第四條登山道「若宮之道」。

佐伯城北之丸區域。
參觀完北之丸區域後我就沿著原路下了山,回到了三下的「三之丸」區域。

佐伯城城下有一條「歷史與文學之道」,道路的兩旁有許多昔日和昔日佐伯藩的相關的墓所、寺院等建築,時間足夠的話很推薦大家走走逛逛,感受江戶時代的氛圍。

在城下逛了一圈後,就走回「大手前」巴士站,準備搭巴士回到佐伯車站。
佐伯城擁有壯麗的石垣、非常用心的展覽導引設施,山頂部分的美景更是讓人心醉!很喜歡的一座續100名城,也希望未來有機會在春天到訪佐伯城,欣賞城內春櫻爛漫的絕美景色。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