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 日本續100名城

宮崎續100名城延岡城|擁有千人殺石垣的南九州名城。

2020 年 12 月 22 日


公布續100名城時心中不免有「日本哪來那麼多需要特別去看的古城」的想法,但參觀延岡城時真的是很感謝城郭協會又選了100座名城。沒有續100名城的集章活動,我可能這輩子不會有機會看到這麼厲害的石垣建築了!這篇文章就來介紹這座位於宮崎縣,非常值得一看的古城「延岡城」。

嶄新的JR延岡站正是這趟延岡城之旅的起點。
JR延岡站是棟設計新穎、得到公共建設獎的清水模建築。站內還有書店、便利商店和名產店,光是車站本身就非常好逛了!

從JR延岡站前往延岡城的交通方式是在車站的一號巴士乘車處,搭乘宮崎交通巴士「保健福祉大學行」在「市役所站前」站下車徒步5分。或是搭乘市內循環巴士在「九電前、市役所西」站下車。 
延岡城旁的「九電前、市役所西」站,這座車站距離延岡城約有五分鐘的徒步距離。

穿過延岡城城下的「北停車場」後,來到了延岡城的入口「北大手門」。

這座北大手門是西元1993年時依據發掘調查成果完成的,是現在延岡城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也是參觀延岡城時不能錯過的參觀重點。

北大手門旁是昔日延岡藩藩主内藤家的目的。

穿過延岡城北大手門後,沿著石階往上走就能走到延岡城的「二之丸」區域。

延岡城「二之丸區域」內,本丸石垣前有一塊介紹延岡城歷史的說明牌,在此先來簡單介紹延岡城的歷史:
「日向國」武將「高橋元種」是著名的九州大名「秋月種實」的次男。西元1878年高橋元種成為「高橋鑑種」的養子,改姓高橋成為高橋家的當主。在「豐臣秀吉」發動「九州征伐」後高橋元種投降於秀吉,成為日向國縣5萬5000石領主。在西元1600年爆發的「關原之戰」時高橋元種原本擔任「大垣城」的守備工作,但他受到東軍「水野勝成」的勸誘,和「秋月種長」、「相良頼房」一起成為東軍的內應,殺害了原本一起防守大垣城的西軍方武將,最終導致大垣城開城投降,高橋元種也因此戰功獲得「德川家康」頒布的「所領安堵」,成為「縣藩」的藩主。高橋元種在1601年開始「縣城」的建城工作,整座城在西元1603年完工。
1613年縣城成為「有馬氏」的領地,在有馬氏二代「有馬康純」時代興建了一座代替天守的三重櫓,縣城也在這個時期改為「延岡城」。此後延岡城又由「三浦氏」、「牧野氏」統治,直到西元1747年「内藤政樹」入主延岡城後,才代代由内藤氏治理直到幕末、廢藩置縣。

延岡城建造於被兩條河川包圍的獨立丘陵延岡山(城山)上,原本代替天守的「御三階櫓」已經在1683年燒失,城內其他建築物也在延岡城廢城後被拆除。

現在的延岡城雖然沒有建築物保存下來,但城中的石垣保存得非常良好。特別是本丸下方、高達22公尺的石垣實在是是太厲害了!

這座石垣主要是以自然石堆積的野面積方式堆疊,只有尖端的隅石是用長、短交錯的長方形石頭堆疊的算木積工法堆疊。

如果將本丸石垣最下方的礎石移開,整座石垣將會整個坍塌,石垣坍塌後將可以以一次壓死1000個敵人,因此這座石垣被稱為「千人殺」。

位於本丸一角的城山公園(延岡城)二之丸廣場管理事務所。

這裡正是續100名城延岡城的印章蓋章處。

自駕前往延岡城,車子停在城下停車場的話可以拿停車卡到二之丸管理事務所消磁,最多可以「免費停10小時」喔

一旁還有許多和延岡城有關的簡介可以拿。其中有一份延岡城的石垣地圖介紹的非常仔細詳盡,推薦一定要拿一份按圖索驥,在城中尋找延岡城各具特色的石垣。

從二之丸區域所看到的延岡城本丸石垣。

從這個角度看,高度達22公尺、約7層樓高的本丸石垣看起來更加威猛雄壯了!

步上台階,通過昔日延岡城的「二階門」後就進入了延岡城的本丸區域。
本丸地區有一座日軍的戰死者慰靈碑。

早已沒有任何建築物保存下來的延岡城「本丸」區域。

繼續沿著本丸的步道往上走就可抵達延岡城的天守台。

延岡城雖然有天守台,不過歷史上並沒有天守興建的紀錄。而是在天守台旁興建一座「御三階櫓」來代替。

天守台的一角,有一口「城山之鐘」。

西元1878年時從「今山八幡宮」搬了一口由「有馬康純」於1656年捐獻的鐘到城山山頂,用來提供市民精確的報時。初代的「城山之鐘」於1963年退休,被保存於附近的「內藤紀念館」中。
現在在城山上的「二代城山之鐘」仍會在每天的6點、8點、10點、12點、15點、17點六個時間響起、通知市民時間。在這個網路的時代,其實早已不需要鐘聲來通知時間了,但我想這座鐘真正要傳遞的不是時間,而是延岡的精神和歷史的傳承吧! 
從天守台上所看到的延岡市區景色。

離開天守台後往下走,不久後就能看到剛剛提到過去延岡城的象徵「御三階櫓」遺跡。延岡城在西元1652年開始興建這座三階櫓,到了隔年的1653年三階櫓完工。不過這座三階櫓在30年後的西元1683年就因為失火後燒毀,之後三階櫓就再也沒有重建過。
現在的三階櫓櫓台上有一座「後藤勇吉」紀念碑。後藤勇吉是出身於延岡的飛行員,他是日本第一個飛機一等操縱士,還是第一個駕駛飛機繞行日本一圈的機師。後藤勇吉在進行飛越太平洋挑戰前的飛行練習時不幸飛機墜毀於佐賀的山區中,這座紀念碑就是紀念這位壯志未酬的飛行員所設置的。

繼續往下走是延岡城的三之丸區域。到訪時三之丸正在進行挖掘考古的工作。

繞了一圈,又會到了二之丸、本丸下方的千人殺石垣前。

離開前看到一對遊客拿了續100名城集章本,匆匆忙忙的走到二之丸管理事務所蓋章。看來是遇到攻城的同好了啊!

離開前再看了最後一眼壯觀的延岡城本丸「千人殺」石垣。

穿越北大手門離開延岡城城區後,又根據岩岡城「石垣地圖」的介紹繞到城外二之丸下方石垣。

這裡為什麼值得一看呢?原來這裡的石垣上面刻印著支援延岡城建設的武將家紋。這可是代表各武將貢獻奉獻度的重要印記喔!

看著看著突然有股殺氣從背後傳過來,回頭一看、看到一隻可愛的貓兒正透過落地窗猛盯著我看-
「這個蠢人到我家前面來幹嘛?我可要好好的看著他免得他來我家做壞事!」(貓皇心中的OS)。

回到巴士站前,跟著一群吵吵鬧鬧的中學生上了巴士前往延岡車站。
延岡城是我續100名城最喜歡的古城之一,石垣的壯麗程度真的十分令人驚嘆。非常喜歡這裡,很喜歡未來能夠在櫻花盛開之時再訪延岡城。欣賞城裡城外美麗的櫻花景色。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