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神社

「京。遊記」京都散策:平清盛風潮與幽靈故事六波羅地區。

2012 年 3 月 26 日

DSC02942_nEO_IMG

   六波羅地區,是指鴨川東岸、沿著五條通兩邊的區域,過去這個區域再過去就是京都最大的墓地:鳥邊野,當時送葬隊伍會經過今天六波羅蜜寺和六道珍皇寺之間的道路:六道之辻, 六道之辻因此被視為人間通往冥界的入口,在平安末期、權頃一時的平氏在此興建宅邸、到了平清盛時代,平家無論是宅邸和在朝中的權勢都達到了「平安無雙」的程度, 六波羅也成為平氏政權的代名詞、但隨者平家的沒落、廣大的六波羅宅邸也被攻入京都的旭將軍木曾義仲一把火給燒掉,如今只剩遺址可供眾人憑弔。

  其實這個地方就是在清水寺入口、清水坂對面的松原通(後來查了一下,原來清水坂也是松原通的一部份,簡單來說就是同一條路!),清水寺我已經快要比去中正紀念堂還常去,常看見六道珍皇寺的指示牌,但始終沒去過..這次說什麼也要去看看!

  六道之辻(松原通)從前是送葬經過的地方、人間冥界的交會口,聽起來恐怖,但如果你知道清水寺的清水舞台、以前根本就是丟屍體的地方、那想想這個送葬經過的路其實也沒什麼~

DSC02033_nEO_IMG

   六波羅地區之旅的首站:松原通旁的六道珍皇寺。從前六道之辻過了六道珍皇寺就算進入了冥界,很多送葬隊伍乾脆把屍體丟在六道珍皇寺~

DSC02038_nEO_IMG

DSC02048_nEO_IMG

  六道珍皇寺範圍不大、建築也不多,參觀的遊客也很少~而且不過下午的時間,這裡就好安靜…感覺有些恐怖~

DSC02036_nEO_IMG

   六道珍皇寺最有名的傳說,是平安歌人:小野篁據說每天晚上會到地獄上班,而他進入地獄的地方、就是這六道珍皇寺後方的一口井。

DSC02037_nEO_IMG

這棟建築物的內部左方是小野篁的像,右方則是地獄的主宰:閻魔大王的像。

DSC02039_nEO_IMG

可以透過窗戶的縫隙觀看裡面的塑像,說實話我是鼓起勇氣才敢看的~因為那裡的氣氛真的挺詭異,又不知道從這看進去閻羅大王的樣貌如何,所以…

DSC02047_nEO_IMG

   小野篁通往冥界的井位於主殿後方,不開放參觀,只能藉由窗格中觀看~事實上我個地方去了兩次..因為第一天去時比較晚到,找不到這口井到底在哪,還以為錯過了時間,第二天去時還不到下午三點,還是沒看到開放、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是要從這個格子窗的縫隙看。

DSC02981-1_nEO_IMG

透過格子窗所看到的景象~

 DSC02981-2_nEO_IMG 

就是這口井!就是小野篁到地獄上班的入口。

DSC02057_nEO_IMG  

  出了六道珍皇寺,沿著六道之辻(松原通)走,經過了這間幽靈子育飴。這家店的名字讓人感到很好奇,仔細一看、大吃一驚!原來這裡是傳說的發源地阿!我想大家或許有聽過個故事,從前這家在六道之辻上經營的糖果店,某天晚上六點正準備打烊時,忽然有一位女性來這裡買糖,對當時的人們來說、晚間六點已經是很晚的時間,一個女生這麼晚自己來買糖是一件奇怪的事,連續數天那位女性都來這裡買糖,老闆終於忍不住..跟蹤她出了六道之辻,來到墳墓區時,那位女子突然消失在一座新的墳墓前,老闆上前查看(很勇敢!)卻在耳邊聽到嬰兒的哭聲,老闆連忙回去召集人手將墳墓打開,發現墓中赫然就是和他買糖的女子~而旁邊的嬰兒正不停的嚎啕大 哭…

  原來這女子死亡時已懷有身孕並即將臨盆,但因病過世後、家人將其埋葬後嬰兒居然出生了!女子的幽靈為了哺育嬰兒,就日日到這家店買糖…

DSC02061_nEO_IMG  

店內有很多名人光臨過喔!

DSC02063_nEO_IMG  

我們試嚐了一口,覺得味道蠻好吃了,而且這個故事會是很好的紀念,就買了幾包幽靈子育飴回家~

DSC02068_nEO_IMG  

   這個故事還曾經上過報紙呢!真的是挺神奇的~我個人認為故事有幾分真實度,死亡後嬰兒出生好像也有案例可尋,傳說的由來或許來自是糖果店老闆發現出生在墳墓地裡的嬰兒吧~

DSC02938_nEO_IMG

   六波羅之旅的最後一站-六波羅蜜寺,六波羅蜜寺前身是供奉十一面観音的西光寺,是有市聖之稱的空也上人於平安時代中期的天暦5年(951年)所建。 而在平安時代末期,平氏一門在六波羅蜜寺付近建造六波羅居館,而因為NHK今年的大河劇:「平清盛」興起了平清盛熱潮,六波羅蜜寺小小的寺裡、擠了滿滿了人潮。

DSC02939_nEO_IMG

近門後首先看見的是:弁財天堂

DSC02940_nEO_IMG

供奉著日本七福神之一的弁財天~

DSC02944_nEO_IMG

六波羅蜜寺本堂供奉著一尊珍貴的十一面觀音像,而本堂外面有一尊銅製的十一面觀音像,這尊十一面觀音像就是仿製本堂中的國寶十一面觀音像而來。

DSC02945_nEO_IMGDSC02952_nEO_IMG

六波羅蜜寺本堂(重要文化財),現在的本堂是在貞治2年(1363)建立的,明治維新後六波羅蜜寺荒廢了一段時間,一直到昭和44年(1969)因為六波羅蜜寺開創1000年紀念,而重新解體整修,而成為信今的樣貌。

DSC02957_nEO_IMGDSC02947_nEO_IMG

 本堂前石階旁,兩個石頭製的大方盆,許多人把寫滿心願的石頭放在裡面~

DSC02956_nEO_IMGDSC02965_nEO_IMG

六波羅蜜寶物館珍藏的平清盛坐像,這尊坐像經常出現在介紹平清盛的書上面。

DSC02963_nEO_IMG 

六波羅蜜寶物館珍藏的重要文化才空也上人立像,空也上人口中的樹枝上立著六尊小佛像,有著極高的工藝表現~

DSC02974_nEO_IMG

  隨著大河劇「平清盛」的播出,六波羅蜜寺也成為平清盛歷史之旅的主角之一,因此吸引不少人到六波羅蜜寺參觀,遙想當年六波羅宅邸的絕代風華。

information_s

六波羅蜜寺參觀時間(本表取自六波羅蜜寺官網)

map 

六波羅蜜寺週遭地圖(本表取自六波羅蜜寺官網)

  六波羅地區不是很多觀光客會來的地方,但卻有溫馨卻有些恐怖的故事,還有平安末期平氏物語的遺跡,參觀完清水寺之後,可以來這邊走走喔!

  • 回覆
    colia
    2013 年 3 月 9 日 於 下午 7:00

    我也是鼓起很大的勇氣才透過格子窗去看閻羅大王,那個氣氛真的很恐怖,才把眼睛湊近格子窗就看到閻羅大王的視線好像盯著我。
    於是後來看到那口井還要走下階梯,感覺路很小條又很幽暗的樣子,加上又沒有其他遊客,我就不敢走下去了~~~~
    版主回覆:(03/09/2013 10:23:00 PM)
    水井可以下去嗎?我不知道耶~我記得旁邊的門是鎖上的耶…

  • 回覆
    Peiyu Lin
    2013 年 6 月 28 日 於 下午 2:43

    看完卡大的介紹, 讓我也很想去瞧瞧六道珍皇寺的那口仿若任意門的井! 聽說お盆時它們還有一口神奇的古鐘當地人會去敲鐘迎祖靈。之前去六波羅密寺時也有看到空也上人的雕像, 他嘴裡吐出的應該是六個小佛像(各代表「南無阿弥陀仏」六個字) 不過, 遠遠看的確有像小鳥啦! 哈哈
    版主回覆:(07/01/2013 09:48:24 PM)
    !!!!原來不是小鳥是六個小佛像阿!!!!我看錯了(羞)….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