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神社

「京。遊記」京都散策:繪馬發源地 氣質優雅的貴船神社。

2012 年 4 月 2 日

DSC03454_nEO_IMG

  經過了鞍馬山的洗禮~我們走出了鞍馬寺的西門,前往離鞍馬寺西門不遠、以繪馬發源地和流水占卜聞名的:貴船神社~貴船地區一側是潺潺流水、令一邊則是古樸風雅的店家和咖啡廳~在這冬日的午後、走在陽光下的貴船實在是很愜意的一件事。

DSC03440_nEO_IMG

貴船神社大門口,離鞍馬寺西門距離不遠。

DSC03454_nEO_IMG

貴船神社的代表景觀、沿石階而上、兩側有排列整齊的燈籠~

DSC03457_nEO_IMG

紅燈籠是由商家和信眾所捐獻的,在貴船神社和鞍馬寺隨處可見~

DSC03465_nEO_IMG  

貴船神社境內圖,分布範圍蠻大的,剛剛看到的是本宮部分,沿著溪流向前走、會到達結社和奧宮。

DSC03460_nEO_IMG

貴船神社本宮地區範圍並不大、爬上了剛剛看到的階梯,就可以看到本宮主建築了~

DSC03470_nEO_IMG

貴船神社是繪馬的發源地,據說祭祀水神的貴船神社、在古代想祈求天氣晴朗就奉獻一匹白馬,而想祈求天降甘霖就獻上一匹黑馬,後來不直接進貢馬匹、而把繪馬畫在木板上面、就成為今日各大神社都有的繪馬由來。

DSC03462_nEO_IMGDSC03466_nEO_IMGDSC03547_nEO_IMG

貴船神社的繪馬分為龍神繪馬、黑馬白馬繪馬、和泉式部繪馬等三種。

DSC03485_nEO_IMG

貴船神社請漫畫家-南久美子設計的繪馬~黑馬、白馬變成兩隻充滿喜感的黑馬白馬繪馬~雖然很貴,但是我還是忍不住買了兩隻回家~(一個要1000日圓阿!實在挺貴的~)

DSC03473_nEO_IMG

旁邊的桂樹(御神木),據說有開運的作用,看到參拜的人個個手摸著樹、誠心的祈禱。我也東施效顰、如法炮製一番~期望能獲得好運!

 DSC03483_nEO_IMG

貴船神社本堂,貴船神社祭祀的是水神:高龗神(高龍神),創建的年代不祥、據神社本身記載:貴船神社是在第18代天皇:反正天皇時代創建的,現在的貴船神社本堂是2007年重建的。

DSC03484_nEO_IMG

這天陽光看起來很大,但天氣很冷,下午一點鐘左右溫度還不到五度。

DSC03478_nEO_IMG

本宮旁的神水,神水是從貴船山中流出來的清水~可以飲用。

  DSC03491_nEO_IMG

而這貴船神社著名的水占卜,很多人來貴船神社都會占卜一下自己的吉凶。

DSC03487_nEO_IMG  DSC03489_nEO_IMG    

占卜的過程是這樣的~在一旁的受付所購買一張水占卜的籤後(200日圓),將空白的籤放入水中,不一會功夫籤上就會浮現吉凶和各方面的運勢,我只有在一旁看別人進行水占卜,沒有自己試看看。

DSC03494_nEO_IMG 

參觀完了本宮,看看還有時間,決定去奧宮看看~於是乎往貴船神社另一處的出口前進~

DSC03499_nEO_IMG 

這是貴船神社另一邊的鳥居。

DSC03501_nEO_IMG

走在往奧宮的路上,伴隨者一旁貴船川的潺潺流水聲。

DSC03505_nEO_IMG

另一側則是特色店鋪和優雅的咖啡店。

DSC03507_nEO_IMGDSC03512_nEO_IMG

到了夏天,附近的店家就會在貴船川上方鋪上木板,就可以在貴船川上方品嚐著名的川床料理囉!

DSC03517_nEO_IMG

走了七八分鐘左右,可以看到貴船神社的”結社”,結社祭祀的是和泉式部,據說可以讓不和的夫妻破鏡重圓,據說非常靈驗!我想對於分手的情侶,應該也有同樣效力吧!

 DSC03524_nEO_IMG

在往前走十幾分鐘的路,終於到奧宮地區。

DSC03525_nEO_IMGDSC03530_nEO_IMG

奧宮的參道,貴船神社的設置很有趣,整個貴船神社區域是和一旁的道路、貴船川平行並列。

DSC03531_nEO_IMG

路旁可愛的小小雪人~

DSC03535_nEO_IMG

像兩隊夫妻依偎在一起的:連理杉。

DSC03534_nEO_IMGDSC03550_nEO_IMG

奧宮的正門。

DSC03538_nEO_IMG

  奧宮是以前的本宮所在地、後來本宮才遷移到現今的地點,現在的奧宮祭祀的是”闇龗神”(暗龍神)~據說在五世紀初,玉依姬命(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的母親)乘坐著黃色的船從在大阪灣逆流而上,後來在這裡上陸後,在此興建神殿、供奉水神,這就是貴船神社的由來。貴船神社內還有一塊跟這個傳說有關係的船型石。

  據說奧宮正殿下方有一個巨大的龍穴,曾經有木匠修理正殿時,不小心將鋸子掉進去,突然烏雲密布、起了一陣大風把鋸子吹到半空中。

  DSC03539_nEO_IMG

話說這貴船神社還有一件恐怖的傳說:可怕的「丑時刻參」故事!

  據說有一位由妒火與怨恨化成的怨靈「丑時之女」,會身穿白衣、胸前掛著銅鏡、腳上穿著單齒木屐、臉上塗著朱紅、髮捲角狀、嘴銜木梳,以生鐵鑄環插上三支燭火(感情、仇恨、怨念三道業火)戴在頭上、在丑時出現在貴船神社,在神社週邊找一棵杉樹,將寫有詛咒對象姓名的稻草人以金鎚與五寸釘釘在樹上來施以詛咒!連續七日詛咒後詛咒對象便會死亡,但若詛咒途中被他人撞見,則詛咒失效。

「丑時刻參」的故事是上網查到的,出處(http://graver.blog33.fc2.com/blog-category-7.html)

DSC03546_nEO_IMG

奧宮掛繪馬的地方。

DSC03557_nEO_IMG

  奧宮旁的小神社,紅色的神社、翠綠的樹葉和雪白的白雪,合成一幅美麗的畫面。

  後來我們從奧宮走回本宮又花了二十分鐘左右的時間,我看了許多遊記,發現很少人走到奧宮,根據我走到奧宮的親身經驗是:可以走一小段路、看看貴船川的美景,但時間不夠的話、可以不用走到奧宮了!

  貴船地區實在是一個氣質優雅的地方,我覺得我愛上了這裡的氛圍,在悠閒的午後、和三五好友在此悠閒的喝咖啡聊天,一定超超棒的!

我要大聲的說:我愛貴船、大家快來!

  • 回覆
    Yu-Jhen Cheng
    2012 年 4 月 2 日 於 下午 7:01

    呵,我去京都兩次,兩次都有去貴船,貴船很美很美…..
    不過第一次去的時候,走在鞍馬的山路上,被路途的遙遠嚇到了,可惜了第二次。
    下次去京都的時候,這是值得再去一次的地方
    版主回覆:(04/02/2012 10:03:08 PM)
    貴船真的很棒~我覺得秋天來應該最適合,下次希望有機會來這裡賞楓!(不過川床料理只有夏天有耶..那只好春夏秋冬各來一次了!)鞍馬寺其實真的還好,不算太難爬~可能是因為我坐了纜車的關係吧!不過如果是從貴船方向上去~那肯定是累翻~下次您可以考慮從鞍馬出發走到貴船喔~

  • 回覆
    JING1998
    2012 年 4 月 2 日 於 下午 8:35

    這個地方真的很特別,有種很特別的感覺, 雖然沿路得爬山,不一定好走,不過走過一次後絕對一輩子難忘的!
    每次看到這麼多漂亮的照片就覺得現在人很幸福,只在家就可以跟著照片和作者去旅遊一趟!
    版主回覆:(04/02/2012 10:03:32 PM)
    你本人不是也跟作者去旅遊了嗎?

  • 回覆
    judychiang
    2012 年 4 月 3 日 於 下午 1:12

    真的很少人走到奧社耶
    我上次去也是沒看到二三隻貓XD
    不過冬天的貴船真的別有一番風味
    希望我可以在不同的季節再去感受它的寧靜^^
    版主回覆:(04/03/2012 01:37:31 PM)
    我也覺得個季節風貌都不同!那就春夏秋冬各來一次吧!

  • 回覆
    邱雅雯
    2012 年 11 月 8 日 於 下午 9:09

    你好,我2013年春節要去京都五天四夜,有一天排要去貴船‧鞍馬,可以請教你這樣的行程大概在那裡停留了多久嗎?
    因為如果還有時間,我打算坐叡電到出町柳接京阪本線到伏見桃山站,去走宇治川看夕陽,跟採買清酒,不知道時間是否足夠?
    謝謝你!
    版主回覆:(11/11/2012 06:58:01 PM)
    鞍馬站爬到貴船:約兩個小時。
    參觀貴船神社加上坐車到貴船站(一個半小時)。
    我認為之後再趕去伏見應該是可以、
    不過距離很長喔!
    鞍馬到伏見我想應該要一個半小時吧!?
    要注意冬天較早天黑、還有店家營業的時間。

  • 回覆
    邱雅雯
    2012 年 11 月 13 日 於 上午 12:18

    謝謝你!
    我可能要大約七八點就到鞍馬才能照行程走完吧~
    伏見最主要要去油長酒鋪,營業時間到晚上10點,應該沒問題~
    謝謝你詳盡的說明~
    版主回覆:(11/13/2012 08:28:49 PM)
    早點出發的話是沒問題的!祝您一切順利!

  • 回覆
    Y SIN
    2013 年 8 月 10 日 於 下午 6:45

    你好
    我想參觀貴船神社的本宮、奧宮、結社這樣大概要花多少的停留時間呢
    版主回覆:(08/10/2013 10:47:23 PM)
    您是說從貴船站開始、包含交通往返的時間嗎?如果遇週末假日、有巴士往返的話大約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平日沒巴士的話大概要三個小時以上(從睿山電鐵貴船站走到貴船神社約需半小時~)

  • 回覆
    Tina chiu
    2015 年 12 月 20 日 於 上午 12:58

    您好,預計明年一月底前往京都,請問一下早上7.8點出門,早上安排貴船神社(不排鞍馬),中午前離開,之後去大原,先食雲井茶屋,再去三千院+寶泉院,您覺得這樣的行程可行嗎?會不會太趕呢?謝謝~~~
    版主回覆:(12/20/2015 04:22:58 PM)
    是可行,不過我覺得有點趕喔!
    貴船~大原應該要一個半小時以上,
    所以您大原的行程有可能沒辦法每個都去。

  • 回覆
    nisaa
    2016 年 7 月 11 日 於 下午 4:52

    您好,想請問一下,貴船口到貴船神社若搭京都巴士33號,平日假日都會有班次對麼?
    版主回覆:(07/12/2016 02:11:17 PM)
    記得是假日還有秋天才會運行,平日是沒有的。

  • 回覆
    2016 年 12 月 18 日 於 下午 2:34

    請問一下..我們是明年2月中要去
    如果只是想到奧宮 這樣大概會待多久呢??
    我們大約下午兩點才會搭車從市區出發上去貴船..這樣會不會太晚呢?
    版主回覆:(01/01/2017 11:25:12 AM)
    兩點才要從市區出發的話會太晚,
    到貴船再走到奧宮天色都要暗了…
    不是很建議。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