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神社

「京。遊記」京都散策:來去拜訪天狗出沒、義經修練的鞍馬寺。

2012 年 4 月 1 日

DSC03395_nEO_IMG

   鎌倉戰神源義經,其父源義朝與平氏戰爭失敗,逃亡途中因家臣背叛而被殺,源義朝的幾個孩子、除了長子源賴朝(鎌倉幕府創建者)放逐伊豆外,通通被命令遁入空門,源義經當時年紀尚小,因此幼名「牛若丸」的他被准許先在母親常盤身邊長大,等到七歲時被送到鞍馬寺。在鞍馬寺中,少年牛若丸被賜與法名「遮那王」,但就在這鞍馬寺中、遮那王得知自己的身世,決定學習兵法,為父親報仇!

  而據說遮那王(源義經)就在這鞍馬寺中,遇到山中的妖怪「烏天狗」,學習兵法~並在16歲時逃出鞍馬山,前往奧州(陸奧、今東北東半部地區),開始他鐮倉戰神傳奇性的一生~

DSC03148_nEO_IMG

  鞍馬寺就是這樣一個充滿傳奇的地方,來京都數次,始終沒來過的原因是怕隨行的旅伴會跟不上腳步、怕她們不想爬這個對她們來說可能不甚知名的景點~但鞍馬寺我是一直很想來的!身為日本戰神、三大悲劇英雄的源義經,我一向挺喜歡他的,所以鞍馬寺這個充滿傳奇性的地方怎可錯過呢?於是這次終於找到另一名願意參加的旅伴、一同前往鞍馬寺,達成我的心願~

  我們從京都車站出發道四條河原町,然後使用京阪電車的交通票卷「鞍馬、貴船一日卷」,預備用「鞍馬、貴船一日卷」玩遍鞍馬寺、貴船神社和大原三千院,後來的確達成了這個一般人不會 這樣排、似乎不太可能成功的目標,我打算寫完鞍馬寺、貴船神社、大院三千院後寫一篇用「鞍馬、貴船一日卷」玩遍三個景點的交通文,希望對於想去的朋友有幫助。

總之:叡山電鐵鞍馬寺站到了~

 DSC03153_nEO_IMG

不愧是以天狗著名的地方~車站的月台上就看得到天狗~

 DSC03159_nEO_IMG

叡山電鐵鞍馬寺站

DSC03155_nEO_IMG

車站旁邊有一座巨大的天狗臉譜塑像~

DSC03162_nEO_IMG

一旁的商店的商品、也是天狗天狗天狗~

DSC03164_nEO_IMG

從鞍馬車站出站後,走不到三分鐘的路就到了鞍馬寺的入口~但不要高興得太早,這只是個開始!

DSC03173_nEO_IMG

爬上長長的石階梯,為接下來的苦行憎爬坡之旅作個熱身~這是鞍馬寺的大門「仁王門」,鞍馬寺入寺要收取200圓的愛山費~如果出示鞍馬貴船一日卷,則只要100日圓。

DSC03177_nEO_IMG

鞍馬寺由來,據「鞍馬蓋寺縁起」:鞍馬寺是高僧:鑑真大師的弟弟-鑑禎在寶龜元年(770年)在此興建草庵祭祀毘沙門天。現在的鞍馬寺是鞍馬弘教總本山。山號「鞍馬山」。祭祀本尊「尊天」(毘沙門天王・千手觀世音菩薩・護法魔王尊之三身一體)。

DSC03184_nEO_IMG

山門後方掛了許多小草鞋,寫上了祈願人的姓名和出生年月日~應該是要祈求身體健康的吧!?

DSC03185_nEO_IMG

鞍馬寺境內導覽圖~

DSC03187_nEO_IMG

入山後才是爬坡地獄的開始,爬鞍馬寺本身就是一種修練啊!

DSC03193_nEO_IMG

鞍馬寺在山上、溫度較京都低,因此去的前幾天還下了一場雪、路面上還殘存了一點積雪~

DSC03199_nEO_IMG

旅遊之前真的要做一點功課,我就是看了小氣少年的爬鞍馬寺劫後餘生記,才知道這鞍馬寺可以坐纜車啊~這間看起來像寺方辦公室的「普明殿」其實就是鞍馬山鋼索鐵道的纜車站~

DSC03197_nEO_IMG 

因為要爬到奧之院再走一圈從貴船下來,於是我們決定坐纜車省一段路,纜車票不貴~100日圓。搭纜車可以省時間、但是缺點是無法參觀途中經過的神社-如「由岐神社」,但我的目標是要走到奧之院,再從奧之院走到貴船,因此省力是一回事、主要還是想省時間,才能完成一天走完鞍馬寺、貴船神社、大院三千院的計畫。

DSC03200_nEO_IMG

趁著等纜車的空檔,爬一小段路上去參觀這間位於「普明殿」上方的鬼一法眼社~

 DSC03202_nEO_IMG

鬼一法眼社前方有幾座石鳥居~

  DSC03208_nEO_IMG DSC03207_nEO_IMG

鬼一法眼社後方高處有一座更小的神社、小神社內部供奉著魔王尊的石像,從上面流水下來到這魔王之碑的後方~

   DSC03206_nEO_IMG 

這道水流被稱為「魔王の滝」。

DSC03212_nEO_IMG

鬼一法眼社本殿~鬼一法眼是傳說中、傳授兵法-六韜給牛若丸的兵法、武術大師。

DSC03215_nEO_IMG

參觀完鬼一法眼社後,走回去坐纜車,鞍馬山鋼索鐵道的纜車,和去比叡山的登山纜車很像~

DSC03219_nEO_IMG

不過車廂迷你許多~

DSC03221_nEO_IMG

纜車開動囉~

DSC03223_nEO_IMG

從普明殿-多寶塔這段路彎彎曲曲、並不好爬,如果想省時間或力氣的朋友可以考慮坐纜車上來~

DSC03225_nEO_IMG

到了多寶塔站囉,只花了兩分鐘!

DSC03232_nEO_IMG

這就是多寶塔~多寶塔祭祀尊天三尊像,是在昭和35年(1960)重建完成的。    

DSC03238_nEO_IMG

到了多寶塔可不要以為就到了本堂金殿囉!還有一段路要爬呢!沿路上都是鞍馬寺著名的紅燈籠~

 DSC03241_nEO_IMG

都已經坐纜車了還這麼累~佩服那些走上來的人!

DSC03244_nEO_IMG

看到指標囉!距離本堂還有162公尺。

 DSC03248_nEO_IMG

轉個彎~還要爬啊!

 DSC03250_nEO_IMG

終於快到本殿金堂囉~這是本殿金堂下方的轉法輪堂。

 DSC03255_nEO_IMG

積雪雖然不多~但還旁還看得到小小的雪人~

DSC03256_nEO_IMG

本殿旁的神社-閼伽井護法善神社。

DSC03261_nEO_IMG

閼伽井護法善神社,是祭祀水神的神社。

DSC03257_nEO_IMG

繪馬上面畫的圖案很可愛~

DSC03260_nEO_IMG

鞍馬寺繪馬上面的圖案,我覺得挺特別的~所以後來買了一個當作紀念品~

  DSC03268_nEO_IMG

鞍馬寺本殿金堂,現在的本殿金堂是1971年重建的~

DSC03274_nEO_IMG

本殿金堂祭祀「尊天」。「尊天」是象徵月亮、慈愛的象徴「千手觀世音菩薩」、太陽、光的象徴「毘沙門天王」、大地的靈王、活力的象徵「護法魔王尊」三身一體的神明。

DSC03264_nEO_IMG

「本殿金堂」前方的「翔雲台」,據說是賜福給平安京神明降臨凡間的地方。中央的板石是本殿金堂後方出土、「經塚」遺跡的石蓋。

「經塚」是指本殿金堂後方出土的、據傳是平安時代的200件物品,以「鞍馬寺經塚遺物」被指定為國寶。

DSC03278_nEO_IMG

大部分的人參拜完畢本殿金堂後,就準備下山了~但我們此行的目的地是要經由奧之院 魔王殿下山、在去貴船神社參觀。

DSC03280_nEO_IMG   DSC03284_nEO_IMG

這是本坊金剛壽命院

DSC03282_nEO_IMG

本坊金剛壽命院前方的瑞風庭,據說是650萬年前、護法魔王尊降臨之處,以這塊石頭作為魔王的象徵~

DSC03283_nEO_IMG

而一旁的細白沙推,則象徵了魔王搭乘的「天車」,這天白沙推的一半被雪所覆蓋,有中國太極陰陽五行的感覺~

DSC03286_nEO_IMG

奧之院之路即將展開,如果爬不動的人可以在這裡遙拜奧之院~

DSC03287_nEO_IMG

出發前看了不少部落格的介紹,這一段路據說十分不好爬,小氣少年說他是「逃」了出來,有位女性部落客則是表示:一個人爬著爬著、在深山裡莫名覺得恐怖起來,好像真的有天狗出現一般!

總之前往魔王院的道路似乎難爬+可怕,這是我爬之前的印象~

DSC03290_nEO_IMG

不管如何,我下定決心要爬完奧之院!

DSC03291_nEO_IMG

奧之院爬了5分鐘左右,可以看到,日本著名明星派抒情詩人、慶應大學教授:與謝野鐵幹,和他的著名文學家妻子:與謝野晶子的:與謝野鐵幹、晶子歌碑。

DSC03292_nEO_IMG DSC03295_nEO_IMG

途中經過的平台,推滿了白雪,椅子上有三尊小雪人在此嬉戲~

DSC03301_nEO_IMG

通過御山之門

DSC03303_nEO_IMG

通過御山之門後,看見一座湧泉:息つぎの水

DSC03305_nEO_IMG

息つぎの水據說是義經勤練兵法、武術之後,在回程路上飲用過的泉水~

DSC03312_nEO_IMG 

繼續往前走,經過了屏風坂地藏堂。

DSC03310_nEO_IMG

然後是接連不斷的山路~

  DSC03315_nEO_IMG

由於是早上來,陽光透過樹梢撒在地面上,一點也不會有陰暗的感覺,綠色的樹葉、棕色的樹枝和深褐色的土壤,加上地面殘留著的雪白積雪,景色十分美麗,走來十分輕鬆愉快~

DSC03317_nEO_IMG

走著走個,來到「源義經公背比石」~

DSC03322_nEO_IMG DSC03323_nEO_IMG

「源義經公背比石」,據說源義經16歲時,曾在此思索是否要逃出鞍馬山,前往奧州投靠奧州藤原氏。看來源義經在此做了一個改變整個日本歷史的決定!

 DSC03337_nEO_IMG

「源義經公背比石」有指標指示通往鞍馬山中各景點的指示牌,我們離目的地魔王院和貴船神社還有一公里的距離!

DSC03379_nEO_IMGDSC03381_nEO_IMG

 通往「大衫權現」的「木之根道」,路上全是盤根錯節的樹根~走起路來要很小心!因為樹枝本來就滑、加上地面的積雪一不小心就會滑倒!

DSC03341_nEO_IMG

好消息是,從「源義經公背比石」開始,大部分的路都已經是下坡了!

DSC03349_nEO_IMG

我滿喜歡鞍馬山的這一段道路,景色真的很漂亮~尤其是下過雪後、地面積雪讓整個鞍馬山更漂亮、顏色更豐富、更有層次~

DSC03352_nEO_IMG

走著走著,「僧正谷不動堂」就在眼前~

DSC03357_nEO_IMG

「僧正谷不動堂」堂內安置了「不動明王」和傳教大師-最澄之像。

DSC03373_nEO_IMG

「僧正谷不動堂」一旁站著一排的雪人衛兵,看來十分可愛!

DSC03360_nEO_IMG

不過這在池裡的青蛙似乎快被凍僵了~

DSC03363_nEO_IMG   

「僧正谷」據說是源義經和烏天狗相遇之處,也是源義經修練兵法之處,因此這裡還有一座「義經堂」,祭祀源義經。

DSC03380_nEO_IMG

從僧正谷通往奧之院魔王殿的路上,一旁的杉木高高聳立著,幾乎遮住了陽光、有股神秘的氛圍,走在這、能理解為何說有天狗出沒於此的傳聞~如果一個人、下午或傍晚的時間來感覺一定更深刻!

   DSC03389_nEO_IMG

目的地,奧之院 魔王殿到囉!魔王殿祭祀著據說是650萬年前,從金星降臨地球的魔王尊。魔王殿現在的建物是在1945年(昭和20年)重建的。

終於征服了魔王殿囉!其實比想像中輕鬆很多耶~我們到睿山電鐵鞍馬站是上午10:17分,爬到魔王殿的時間是11:48,大約花了一個半小時,而且走的算蠻輕鬆的~我想是坐纜車上來省了不少時間和體力吧!

DSC03398_nEO_IMG

要往下走,前往貴船神社囉!

  DSC03405_nEO_IMG

從魔王院往貴船神社的方向是急下坡、高度落差很大,是很陡的山路,所以走的時候要小心不要跌倒了~

DSC03411_nEO_IMG

誠心建議,遊鞍馬、貴船務必要從鞍馬寺出發、再到貴船,因為鞍馬下貴船的山路又陡又急,下坡很輕鬆、但可以想見從貴船出發走到魔王院,爬上坡一定爬的鐵腿啊!

DSC03414_nEO_IMG

路上看到一對老夫妻,就在路邊野餐起來~很溫馨的畫面~

  DSC03426_nEO_IMG

這一側放有借給登山客的登山用手杖~

DSC03421_nEO_IMG 

終於征服了鞍馬寺啊!我得意的笑~

DSC03428_nEO_IMG DSC03432_nEO_IMG

通過西門,過了奧之院橋,完成了這次鞍馬寺之旅~

DSC03436_nEO_IMG

接下來就要往貴船神社前進囉~

終於征服了傳說中很難爬、又有些恐怖的鞍馬寺~但因為有纜車的幫助,走起來出乎我意料的輕鬆、時間也花得不多,由於省下了時間,後來才有時間去大原參觀三千院。而好天氣也讓鞍馬山上沒什麼恐怖的氣息!我很喜歡這個地方,推薦大家來走走囉~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