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神社

「京。遊記」京都散策:來參拜學問之神 北野天滿宮。

2012 年 3 月 24 日

DSC01558_nEO_IMG

來京都的第一天,我們來到了祭祀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北野天滿宮」。「北野天滿宮」和之前去過的九州「太宰府天滿宮」是日本全國天滿宮之總本社,「北野天滿宮」與「太宰府天滿宮」、「防府天滿宮」並稱為日本三大天神。

DSC01486_nEO_IMG

北野天滿宮門口的鳥居~可以看到右方的牌子寫著-節分祭,這一天是2月3日節分日、就是撒豆子節!是一個去除霉運、求取好運的節日。

DSC01496_nEO_IMGDSC01497_nEO_IMGDSC01508_nEO_IMG

進入大鳥居後、就是北野天滿宮的參道,兩旁有許多石燈籠和牛的塑像~日本的學問之神和中國的孔廟一般,將牛視為智慧的象徵。

DSC01511_nEO_IMG

北野天滿宮的梅園是日本賞梅的聖地之一~

 DSC01513_nEO_IMG

可惜今年冬天太冷,花開得很晚,整片梅園連花苞都沒有,只看見光禿禿的梅枝。

DSC01509_nEO_IMG

進入北野天滿宮的大門:樓門。

 DSC01519_nEO_IMG

樓門旁也掛著這天是節分祭的牌子,但不知是不是我們太晚去,到天滿宮時什麼也沒看到~

DSC01525_nEO_IMG

進入樓門後、這是右側的繪馬殿。

 DSC01528_nEO_IMG

天滿宮境內、石牛、銅牛四處可見。

 DSC01534_nEO_IMG

北野天滿宮的「寶物殿」,保存了許多奉獻給北野天滿宮的物品。

 DSC01536_nEO_IMG

神樂殿,毎個月25日在此進行神樂舞的奉納儀式。

DSC01539_nEO_IMG

京都的天空~真的好藍~

 DSC01540_nEO_IMG

北野天滿宮境內導覽圖。

DSC01545_nEO_IMG

通往主殿的參道。

DSC01550_nEO_IMGDSC01551_nEO_IMG

在往三光門的參道兩旁、有四間小神社~

 DSC01553_nEO_IMGDSC01554_nEO_IMG

當然也少不了銅牛和石牛~

 DSC01557_nEO_IMG

我個人很喜歡的「三光門」,造型優美的「三光門」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DSC01567_nEO_IMG

「三光門」上方的「天満宮」三個字是後西天皇御筆親題的。

 DSC01574_nEO_IMG

走過了三光門,就看到了北野天滿宮的本殿囉!

 DSC01575_nEO_IMG

北野天滿宮的「本殿」,已被列入日本的國寶,現在的建築物是慶長12年建造的。

DSC01582_nEO_IMG

這一天也有許多學生(國中生?)到此祈求考試順利、旁邊拿手提包幫忙拍照的似乎是班導師。

 DSC01587_nEO_IMG

  雖然大家都知道菅原道真是日本的孔子、學問之神,但我想很多人不知道其實他本來是遭奸人陷害的朝中大臣,後來才平反成為學問之神,因此我就大略介紹一下他的生平吧:

  菅原道真,是日本平安時代的學者、漢詩人、政治家,菅原道真在醍醐天皇時代擔任右大臣、掌控朝政,感到權勢受到威脅的藤原氏、結合了中下層貴族中對道真的受 到左大臣藤原時平的讒言,誣告菅原道真意圖幫助齊世親王簒奪皇位,而被被貶到九州太宰府、擔任太宰府權帥,後來就在太宰府抑鬱以終。

  菅原道真過世後,連續二十五年間平安朝廷動盪不安!洪水、旱災、疾病、皇太子過世(皇太子的母親是藤原時平的妹妹),陷害他的藤原時平也過世了~此時大家 都認為是菅原道真「怨靈」在作祟(事實上就是陷害別人的人良心不安),朝廷公開將菅原道真視為「怨靈」來祭祀,菅原道真被當作「怨靈」後、災難不減反增、 菅公大概要陷害他的人們心驚膽跳吧!930年6月26日,落雷直擊清涼殿,當場擊斃兩名朝臣,目睹此景的醍醐天皇嚇得病倒後退位~

 DSC01595_nEO_IMG

   到了西元947年,有位巫女受到菅原道真托夢再京都北野建立一間小神社,959年增建神殿,菅原道真改稱「天滿大自在天神」,這間神社從此被稱為「北野天滿宮」。

  而到了江戶時代,菅原道真慢慢從-「怨靈」、「雷神」變成人們求取學問、功名的「學問之神」。來此祈求考試、就職、甚至出書等文化事業一切順利。簡單來說:菅原道真就是日本的孔子。

 DSC01596_nEO_IMG

   參觀完北野天滿宮本殿後,如果你是歷史愛好者建議可以到本殿旁的もみじ苑看看,もみじ苑中有當年豐臣秀吉建造的「御土居」遺跡。

DSC01598_nEO_IMG

   從前的平安京雖然是仿造中國唐代長安城所建造,但不像中國京城一樣有城牆的設置,所以京都四周並沒有城牆防衛。

DSC01600_nEO_IMG

後來豐臣秀吉掌權時代,就在京都四周以土建造京都的城牆,稱之為「御土居」。

 DSC01603_nEO_IMG

如今的「御土居」幾乎都已不復存,而北野天滿宮境內抱存了一段昔日位於京都西側的「御土居」。

 DSC01616_nEO_IMGDSC01623_nEO_IMG

這座小神社是地主神社,祭祀著北野天滿宮尚未建立時、原本在這裡祭祀的神明。

 DSC01612_nEO_IMG

從地主神社的方向可以看到國寶:本殿後方的樣貌~金色加上紅色,本殿是棟豪華絢爛的建築物~

DSC01634_nEO_IMG

京都的天空、真的好藍!

來京都很多次了,一直沒來過這以祭祀菅原道真和豐臣秀吉曾經舉辦「北野大茶會」的地方!這一天終於如願了~不過沒看到北野天滿宮著名的梅花有點可惜,只好留到下次機會了~

  • 回覆
    judychiang
    2012 年 3 月 28 日 於 上午 10:44

    太宰府跟北野天滿宮都去過了
    接下來就是去防府的天滿宮啦XD
    p.s.有去吃鼎鼎大名北野天滿宮對面的湯豆腐嗎?
    版主回覆:(03/28/2012 05:22:31 PM)
    沒錯!下次該排去山口走走~(津合野、防府、山口琉璃光寺五重塔、岩國城)都想去~
    湯豆腐沒吃~因為事先排去吃鳥岩樓囉!要留著肚子吃~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