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神社

「京。遊記」京都散策:出陣!敵在本能寺!

2012 年 3 月 28 日

DSC02405_nEO_IMG

對於日本戰國歷史有興趣的朋友,一定對「本能寺」三個字不陌生,這裡就是戰國風雲兒、第六天魔王:織田信長殞命之處。

  1582年的織田信長,已經滅亡武田氏,派柴田勝家進攻北陸、織田信孝預備進攻四國、豐臣秀吉進攻中國(即山陽、山陰一帶),瀧川一益進攻關東,分裂百年的日本即將在他手中統一。但在1582年6月,織田信長從大本營安土城出發,預備前往中國(山陽、山陰)地區支援正在和毛利氏2對戰的豐臣秀吉(此時名為羽柴筑前守秀吉),織田信長因為途中經過的地方皆為自己的領地,只帶了少少的隨從,6月20日晚間到達京都的本能寺,作為在京都的住宿地點。豈料在第二天的凌晨,深受織田信長的信賴的手下大將:明智光秀率領大軍、以接受校閱之名越過桂川,此時光秀對著全軍說到:「敵在本能寺!」光秀軍隊雖然大吃一驚,但是光秀早已安排好軍監監視著軍隊,眾將士只好服從軍令,默默的往本能寺出發。

  天還未亮,本能寺和織田信長嫡子-織田信忠所居住的二條城,已經被藍底桔梗紋的明智軍旗包圍。這天清晨、信長被包圍的光秀軍隊喧鬧聲吵醒,當信長知道謀反的是光秀後,只說了一句:「莫可奈何!」信長奮戰後寡不敵眾,退入本堂自盡,本能寺也被燒毀,信長從此消失在歷史中。

DSC02395_nEO_IMG 

坐京都市地鐵到京都市役所站下車,在京都市役所的對面、有一間以「本能寺」為名的旅館。

DSC02398_nEO_IMG

  在旅館右手邊,就是著名的「寺町通」。豐臣秀吉1590進行了京都改造計畫,其中之一、就是將京都的寺院集中到這一條寺「寺町通」的兩端,而本能寺也從原本的地點搬遷於此,所以現在本能寺的位置跟當初信長遇害的位置完全不同。許多人認為這是秀吉的陰謀,因為不少人懷疑本能寺事件根本是豐臣秀吉和明智光秀合謀的事件,而將本能寺搬遷、原址鏟平就是豐臣秀吉急於消滅證據的舉動。

  我個人不認為如此,如豐臣秀吉和明智光秀是合謀的,那麼豐臣秀吉和明智光秀之間的決戰「山崎之戰」時,光秀早應該公告天下,即使一時之間無法證實,但起碼會令信長舊臣心生疑慮,暫且觀望,不加入秀吉方!光秀的軍隊也不會因為數量遠低於秀吉和信長舊臣聯軍、導致明智光秀在「山崎之戰」敗戰身亡的下場。

 DSC02405_nEO_IMG 

走入寺町通入口處不遠處,就可以看到本能寺的大門口。

DSC02411_nEO_IMG 

寺前的牛型的「臥牛石」。

DSC02414_nEO_IMG 

本能寺寶物館:收藏本能寺中的國寶和重要文化財,開放時間是上午10點~下午4點 費用:500円。

DSC02410_nEO_IMGDSC02417_nEO_IMG

本能寺本堂,本能寺遷至此地後本來有著宏大的規模,但因為1788年的天明大火和1864年的禁門之變(蛤御門之變)兩度遭遇大火焚毀,如今只剩重建後的本堂。

DSC02430_nEO_IMG   DSC02420_nEO_IMG

京都的天空、總是美的讓人目眩神迷。

DSC02423_nEO_IMG 

從側面的角度看本能寺本堂。

DSC02449_nEO_IMG 

在本能寺本堂的右後方是織田信長墓所在地「信長公廟」。

DSC02426_nEO_IMG DSC02428_nEO_IMG  

   這就是戰國風雲兒織田信長長眠之處,但事實上本能寺之變後明智光秀找遍了被火焚毀的本能寺舊址,就是找不到織田信長的遺體,關於信長遺體的下落一直是戰國史上的謎。在加藤廣「信長之棺」一書中,作者推論是被阿彌陀寺的住持連夜運走、埋在阿彌陀寺的藥園底下,當然這只是作者的推論。總之信長的遺體始終找不到,這所「信長公廟」的信長墓所也只是立碑紀念,並沒有埋葬織田信長的遺體。

DSC02434_nEO_IMG 

「信長公廟」旁還有本能寺戰役戰死者合祭墓。

 DSC02440_nEO_IMG 

  除了戰死本能寺的信長和信長的隨從外,也祭祀著信長的嫡子織田信忠。戰國時代,戰國大名死亡後家臣們還可以期望嫡子繼承復仇,織田信長萬萬沒想到,自己一手建立的霸權、一心培養的繼承人居然和自己一同殞命。嫡子信忠的死亡也讓為信長報仇的豐臣秀吉有了可趁之機,擁立織田信忠的嫡子、年幼的三法師繼承,自己挾天子以令諸侯,建立了豐臣政權。

DSC02447_nEO_IMG

本能寺戰役戰死者合祭墓旁,有一座本能寺歷代住持之墓。

DSC02459_nEO_IMG  

從信長公廟旁的本能寺側門出了本能寺。踏上下一段旅程。

深獲信長器重的明智光秀謀反的原因很多:如朝廷公卿密令(據傳信長想要推翻天皇)、光秀的封地變轉封到尚未佔領的領土、光秀負責招待德川家康不周被責罵、信長對於屬下過於嚴苛等等…

根據我這個日本戰國史專家(自稱)的想法是:以上通通是原因!光秀謀反不會是單一、突然發生的原因,而是長久以來對於信長某些政策的不滿和害怕信長政權統一後「兔死狗烹」,對於未來感到害怕的結果。而信長確實是大意了,在手下大將荒木村重反叛後,信長應該要得到教訓,荒木村重不會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即使在自己的領國內、處處應該要小心謹慎,不該只帶著百人的隨從遠赴前線。

「人間五十年,與下天相較,如夢似幻,一度得生者,豈有長生不滅者乎?」,信長喜歡跳幸若舞:敦盛,這是他最喜歡的其中的一節,他經常跳的這隻舞,似乎也預言了他的人生,在信長四十九歲時遭遇屬下反叛的本能寺事件~而化為塵埃,消失在歷史當中。

身為日本戰國迷的你,本能寺、是一定要來的地方。

 

參觀時間:上午 7:00~下午 17:00

交通資訊:京都市營地下鐵東西線「京都市役所前站」下車,京都市巴士「河原町三条」站下車。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回覆
    Vivian
    2012 年 3 月 29 日 於 上午 8:33

    介紹的真詳細,讓我又重溫NHK的『江~公主們的戰國』內容,下次去京都,我一定會把這裡當作參觀的首選目的地!
    版主回覆:(03/29/2012 12:20:54 PM)
    謝謝~如果不了解本能寺的歷史,會覺得這裡只是一座尋常的神社!所以如果了解一下本能寺的歷史再去、會覺得這裡很有歷史意義喔~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