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

法國巴黎|雙叟咖啡花神咖啡奧賽美術館羅丹美術館榮譽軍人院。

2012 年 8 月 22 日

DSC02572_nEO_IMG

這天早上起來心情就很好,巴黎天空中灰灰暗暗陰陰沉沉的烏雲終於散去,看來這一天可以拍出很美的照片囉!這一天的計畫是先去雙叟咖啡喝杯咖啡,接下來要沿著塞納河走奧塞美術館,然後去參觀榮譽軍人院和羅丹美術館,最後要去艾菲爾鐵塔欣賞巴黎夜景。

DSC02325_nEO_IMG

第 一站目的是雙叟咖啡館,但出來地鐵站後發現地鐵站旁的教堂前有許多人在拍照,查了下旅遊書,發現原來這座建築物是聖傑曼。德佩教堂。聖傑曼。德佩教堂是在 西元五世紀時建立的,後來因為巴黎主教聖傑曼下葬於此後,改稱為聖傑曼。德佩教堂(意思為聖傑曼的草原),現今教堂的鐘樓是於11世紀所建的,是法國現存 最古老的建築物之一。

本想進去參觀,但當日似乎是因為法國國慶而休館。

DSC02326_nEO_IMG

這日天氣非常的好,藍天白雲好不耀眼!讓前幾天的陰沈心情一掃而空!心情和天氣一樣、是個大晴天。

DSC02337_nEO_IMG

聖 傑曼。德佩教堂對面,就是雙叟咖啡館 。雙叟咖啡館,又譯「雙偶咖啡館」(Les Deux Magots)位於巴黎左岸的聖日耳曼德佩區(剛剛看到的教堂就是此區名稱的由來)。它著名的地方為許多超現實主義藝術家:西蒙·波娃和薩特等知識分子, 和許多大作家、大畫家:歐內斯特·海明威、加繆和畢卡索都曾是這裡的常客。因此雙叟咖啡館、就成為巴黎最著名的咖啡館之一。

雙叟咖啡館也曾經是電影的拍攝地點,因此幾乎也算是左岸咖啡店的代表店家。

DSC02344_nEO_IMG

雙叟咖啡館店內牆上的兩尊中國清朝人物木像,就是咖啡館的名稱由來。

DSC02353_nEO_IMG

在歐洲的咖啡館,很少人會坐在室內的!一定要坐在咖啡館外頭、且肩並肩的坐在朝外的方向,才是正確的坐法。這樣一來不但可以欣賞咖啡館前人來人往的景色,連自己也被成眾人欣賞咖啡館的一景。

DSC02367_nEO_IMG

咖啡要價不斐,約六歐~九歐之間,不過我覺得花樣還蠻多的~首先會先來一杯冰水(在歐洲遇到主動送上的冰水很不容易),咖啡送來時會咖啡和添加物分開(例如右邊的咖啡是拿鐵、會把咖啡跟牛奶分開放,再自己動手將牛奶倒入咖啡當中)

DSC02368_nEO_IMG

還付兩包糖和一小塊巧克力,打到這、發現雙叟咖啡以歐洲物價而言、其實實在不算貴(後來在尼斯一杯最便宜、超小杯的外帶咖啡也要兩歐)!

DSC02380_nEO_IMG

咖啡杯和咖啡壺、包裝紙上都有雙叟咖啡的標誌,標誌就是從店內兩尊清朝木像演變而來的。

DSC02394_nEO_IMG

就在雙叟咖啡隔壁,是另一家左岸有名的咖啡館: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花神咖啡館和雙叟咖啡館一樣,都曾是巴黎知識分子聚集的地方,由於這兩間實在距離非常近,我在想這些知識分子或是畫家應該就是兩間輪流去吧!

雙叟咖啡自1933年以來,每年會向法國小說頒發雙偶文學獎。而弗雷德里克·貝格伯德(Frédéric Beigbeder)於1994年設立了文學獎花神大獎賽(Prix de Flore),每年在花神咖啡館頒獎。這兩間咖啡館無論是在生意上或是爭奪藝文界的地位上、都在激烈的競爭著。

DSC02408_nEO_IMG

雙叟咖啡館有賣自家的杯盤等商品,想買些紀念品回家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DSC02410_nEO_IMG

地下室是廁所,要收費(記得是1歐),抱著進去參觀的心態繳了錢進去上廁所,裡面裝潢的還蠻華麗的。

DSC02436_nEO_IMG

離開了雙叟咖啡館,決定先走到塞納河邊,沿著塞納河走到奧賽美術館。這是途中經過的書店,書店外觀的圖案我猜是被人塗鴉的(法國人非常愛亂塗呀!),不過圖案也蠻有趣的!

DSC02437_nEO_IMGDSC02441_nEO_IMGDSC02444_nEO_IMG

著名的馬卡龍名店-Ladurée 。這是其中一間分店,後來在羅浮宮地下室的Ladurée 分店我們買了幾個馬卡龍,但後來是在我相機掉了、心情極差的狀況下吃掉的~所以食之無味,根本不記得Ladurée 馬卡龍的味道。

DSC02469_nEO_IMG

或許是天氣不錯,這一天塞納河畔的書報攤營業的攤位比幾前一日多上不少。

DSC02482_nEO_IMG

又到了塞納河畔囉!塞納河對岸就是羅浮宮,羅浮宮的前方即為杜勒麗花園。

DSC02484_nEO_IMG

奧賽美術館旁的注意行人標誌,被人塗鴉成這樣~我覺得還蠻有趣的。

DSC02490_nEO_IMG 這一日天氣非常之好!拍起照來真的張張動人張張美麗(即使拍起大嬸也是如此。)

DSC02553_nEO_IMG

到了奧賽美術館囉!這個招牌上的M,O是奧賽美術館的標誌喔!

DSC02572_nEO_IMG

奧賽美術館(Musée d’Orsay)是法國巴黎的近代藝術博物館,收藏了1848年到1914年間的繪畫、雕塑等作品。奧賽美術館原來是巴黎到奧爾良鐵路的終點:奧賽車站,建於1900年。1939年鐵路線取消、車站關閉,到了1986年改建成為博物館。可以用PMP(博物館通行證)

這次去歐洲去了許多的博物館、美術館,但奧賽美術館是我最喜愛的一個!原因就是奧賽的名作實在太多了!夏卡爾、竇加、塞尚、雷諾瓦、羅丹、米勒…滿滿大師作品!一個轉角、就看到隆河的星空、煎餅磨坊、拾穗…..令人感動(我都快流淚了!)

DSC02518_nEO_IMG

奧賽美術館內是禁止拍照的,在入口處我拍了張照片後就把相機收起來了,其實我搞不太清楚歐洲美術館對於可不可以拍照的定義是什麼,奧賽不能拍照、但是對岸的 羅浮宮通通可以拍!梵諦岡博物館也是名作眾多、但除了西斯汀禮拜堂外通通可以拍..不過既然來了,別人怎麼規定我們就照著規定做吧!但是網路上許多部落格上、卻有許多奧賽美術館內名作的照片,我只能想說也許是他們不知道規定吧(真正的原因應該是明知道不可以拍還拍吧!)

建議大家參觀此類美術館時,務必索取簡介!簡介上會把館內最重要的名作列出、並把該作品在哪個展廳列出來。

奧賽的名作非常多,不能錯過的有很多:如梵谷的自畫像、隆河星空、在亞爾的臥室、午睡、嘉舍醫師的畫像,米勒的拾穗、雷諾瓦的煎餅磨坊、竇加的芭蕾舞舞女等~實在太多了,所以一定要先看簡介,將動線先規劃好才不會錯過這些名作。

DSC02532_nEO_IMG

五樓的餐廳,上方的金色燈罩非常顯眼!

DSC02537_nEO_IMG

五樓展覽室後方的一個大窗戶上,是一座從建築物外面可以看到時間的大鐘(前幾張圖有這座鐘的外貌)

DSC02581_nEO_IMG

離開了奧賽美術館,我們用走的、前往羅丹美術館。其實兩地距離有點遠,搭地鐵比較適合。但是看看天氣不錯,就想散散步走走路吧!這是途中經過的地鐵站~當時經過這個地鐵站,順手拍了張照片…沒想到過兩天因為背包被偷、補辦護照時又數度經過這個地鐵站。景物依舊,心情大大不同。

DSC02589_nEO_IMG

這附近有法國國防部和許多法國政府機關,台灣駐巴黎代表處也在附近~那時我看到這些建築物時覺得跟網路上的台灣駐巴黎代表處好像喔!駐巴黎代表處應該也在附近吧…結果過兩天來補辦護照就證明了我猜得果然沒錯(無言……….)

DSC02595_nEO_IMG

沿著路上的指標走,我們來到了羅丹美術館(其實應該叫羅丹博物館)。羅丹美術館(Musée Rodin)於1919年開幕,館中展示著名雕刻家-羅丹的作品。1916年羅丹將全部作品捐贈給法國政府,以換取政府為他提供住房和工作室,因此政府建造了這間羅丹美術館。這裡可以使用PMP博物館通行證。

羅丹美術館分為兩個展館和一個大花園,上圖、入口處的展覽室是禁止拍照的,但後方的展覽館室可以拍照的。

DSC02632_nEO_IMG

羅丹美術館中的另一名作-地獄之門。其主題靈感來源於詩人但丁「神曲」中的「地獄篇」,名稱由來取意「從我這裡走進苦惱之城,從我這裡走進罪惡之淵,你們走進來的,把一切的希望拋在後面。」地獄之門共塑造186個痛苦群體,每一座雕像都分別代表該史詩中的一個人物形象,分別表現出人物的情慾、恐懼、痛苦、理想、希望、幻滅和死亡等感情。

後來其中的幾個雕像分別獨立出來,如沉思者、三個幽靈、接吻等。

DSC02624_nEO_IMG

從地獄之門獨立出了的羅丹名作-沉思者。羅丹的這尊名作有許多複製品,但這尊作品的原作即位於羅丹美術館中。拍完這張照片我才發現我相機入塵了、只可惜我沒機會把它清乾淨了~

DSC02631_nEO_IMG

另一個獨立出來的名作-三個幽靈。

DSC02639_nEO_IMG

美術館的中庭區域。

DSC02643_nEO_IMGDSC02657_nEO_IMG

DSC02645_nEO_IMG羅丹美術館第二展覽室的作品~說實話雕塑我看不太懂,因此當天也是快速瀏覽過一遍就離開了~

DSC02667_nEO_IMG

離開羅丹美術館後我們前往榮譽軍人院,7月14日是法國國慶,在榮譽軍人院前有法國國防部的國慶活動,戰車、直升機等重裝備都開來了!民眾可以上去參觀。

DSC02674_nEO_IMG

榮譽軍人院位於法國巴黎第七區,建於1670年,原先是法王路易十四所建立的軍醫院,後來榮譽軍人院成為軍事博物館。

DSC02686_nEO_IMG

現在的榮譽軍人院分為三個部分-軍事博物館、教堂和埋葬拿破崙的陵墓。

DSC02688_nEO_IMGDSC02698_nEO_IMG

榮譽軍人院中教堂的部分,透明玻璃窗後方即是拿破崙的陵寢。

DSC02714_nEO_IMG

繞到榮譽軍人院後方的入口,醒目金色圓頂下方就是拿破崙的安眠之處。

DSC02723_nEO_IMG

金色圓頂的內側。

DSC02720_nEO_IMG

金色圓頂的下方,法國一代英雄就長眠與此。

DSC02756_nEO_IMGDSC02732_nEO_IMG

榮譽軍人院中還有一些拿破崙的其他親屬和其他將軍的陵墓。這些名人有拿破崙的哥哥、弟弟、兒子、法蘭西第一帝國元帥等人。

DSC02728_nEO_IMG

繼續往前走、沿者樓梯向下,可以進入拿破崙陵寢的下層。

 DSC02750_nEO_IMG

拿破崙陵寢的入口處。

DSC02740_nEO_IMG

站在下方駐足許多,看著拿破崙的棺槨覺得很不可思議!出現在歷史課本上著名人物的遺體,居然離我這麼近!

DSC02766_nEO_IMG

告別了拿破崙,我們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巴黎湛藍的天空、美麗的雲彩,非常漂亮!

DSC02818_nEO_IMG接下來我們要前往的地方是比爾阿克姆橋,從地鐵Passy站下車後、從階梯往下走,很快的就可以看到這座著名的橋樑。比爾阿克姆橋於1905年完工,原本名字是「帕西橋」(Passy),後來為了紀念二次世界大戰時法國在北非的比爾阿克姆戰役,而改名為比爾阿克姆橋。

DSC02824_nEO_IMG

比爾阿克姆橋是一座兩層結構的橋樑,下層左右兩方是汽車道路,中央是人行道路。我們在圖中看到的即為中央人行道的部分。人行道上方即是地鐵通過的地方,我們剛剛坐地鐵時就是從上面經過的。比爾阿克姆橋也是電影「全面啟動」場景之一,近年來比爾阿克姆橋成為了觀光客前來朝聖的景點。

DSC02835_nEO_IMG

從比爾阿克姆橋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對岸的巴黎地標-艾菲爾鐵塔。

DSC02846_nEO_IMG

原本計畫是從比爾阿克姆橋走到夏佑宮(夏佑宮是欣賞艾菲爾鐵塔的最佳景點之一),後來因為國慶活動、通往夏佑宮的道路被封鎖~就沿路走回比爾阿克姆橋、走到對岸的艾菲爾鐵塔。

DSC02863_nEO_IMG

到了艾菲爾鐵塔後,原先要上去眺望巴黎景色,但這天因為國慶活動,鐵塔晚間不開放~就只好在下面隨意走走、拍拍照。

DSC02866_nEO_IMG 本來計畫要在這裡等國慶煙火的,此時約晚間7點,煙火預計10點開始。因為大家都累了,決定回家休息、也結束了這一天的行程。

  • 回覆
    訪客
    2013 年 1 月 5 日 於 下午 2:01

    上個月到奧賽美術館時,有點迷路般莫名其妙的上到這5樓的餐廳,覺得很漂亮,隨手也拿了相機拍了照,結果迎面走來兩個看似貴婦般的人,其中一個說(講的很大聲,覺得她是故意要說給我聽), "看!!大陸人,連這也在拍", 嗯…..有點啞口

  • 回覆
    a007770
    2013 年 1 月 5 日 於 下午 2:05

    上個月到奧賽美術館時,有點迷路般莫名其妙的上到這5樓的餐廳,覺得很漂亮,隨手也拿了相機拍了照,結果迎面走來兩個看似貴婦般的人,其中一個說(講的很大聲,覺得她是故意要說給我聽), "看!!大陸人,連這也在拍", 嗯…..有點啞口
    版主回覆:(01/10/2013 01:08:19 PM)
    是法國人說的嗎?還是台灣人呢?
    應該回她、我就是想拍不行嗎?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