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

法國巴黎|聖母院龐畢度中心蒙馬特和聖心堂。

2012 年 8 月 20 日

 DSC01895_nEO_IMG

填飽了肚子,前往我們今天的最主要目的地-聖母院。

DSC01805_nEO_IMG

巴黎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約建造於1163年到1250年間,屬哥德式建築形式,是蓋在羅馬神殿以及基督教教堂的遺跡之上,1160年時,巴黎主教昴熙斯·德·蘇利(Maurice de Sully)發起教堂重建計畫,並於1163年時埋下第一顆基石,象徵教堂開始興建。

聖母院於1320年落成,此後成為法國許多重要歷史事件的發生地點,路易九世、亨利六世和拿破崙都曾經在此加冕,西元1455年教廷在此為聖女貞德召開平反訴訟會。

DSC01821_nEO_IMG

 聖母院前有一塊圓盤,上面有許多人丟著銅板並把腳放在上面,我在想應該是和許願池有一樣的功效吧!

DSC01835_nEO_IMG

接著我們就要排隊上去聖母院的高塔囉!聖母院算是巴黎最熱門的景點之一,因此排隊人潮眾多,我們決定輪流排。在同伴排隊時我繞到後方的公園和愛情鎖橋Pont de l’Archevêché。

DSC01848_nEO_IMG

從Pont de l’Archevêché這個角度看,才能看到聖母院後方的美麗高塔。

DSC01839_nEO_IMG

巴黎第一的愛情鎖橋-Pont de l’Archevêché,右方拍婚紗照的新人是從台灣來的,台灣人真的為了拍婚紗照哪裡都可以去啊!

DSC01841_nEO_IMGDSC01842_nEO_IMG

Pont de l’Archevêché大主教橋建於1828年,是巴黎最狹窄的橋樑,橋上的鎖的數量非常驚人!幾乎滿到沒有任何的空間在塞鎖了!

DSC01845_nEO_IMGDSC01854_nEO_IMG

仔細看每個鎖上書寫的文字也是件很有趣的事情,鎖上愛情鎖的情侶們~現在還有幾對還依舊海誓山盟、海枯石爛呢?用腳踏車大鎖鎖上去的也挺有意思的!

一直很好奇這些鎖到底是從哪買來的?結果後來在橋上看到販賣鎖的小販(當然是違法的),身上逛滿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鎖、才揭開了鎖究竟從何而來的謎底。

DSC01876_nEO_IMG

要爬上聖母院大教堂的人潮實在太多了!後來我們排了約一個小時才終於進入塔樓,接下來就是長長一段的階梯,在此奉勸大家真的要趁年輕、體力好的時候去玩啊!爬聖母院的途中遇到好幾次前方的老先生老太太實在受不了停下來休息,整座樓梯的人跟著一起休息的狀況。

不要在說下次了,想去什麼地方說走就走吧!

DSC01878_nEO_IMG

爬了一小段後,有一個可供休息的平台,這裡也是售票處和紀念品販賣處,由於我們有PMP(博物館通行證),在稍事休息、逛逛紀念品後就繼續往上爬囉!

DSC01880_nEO_IMG

爬聖母院真的挺累人的~階梯十分狹窄、真的爬不動得的人就在階梯轉角突出的石階上休息,讓下一個人先通過。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是以石頭鋪成的階梯,經過幾世紀來的遊客踩踏、中央的部分都已經凹陷了,所以爬起來要小心,一不小心很容易跌倒。

DSC01885_nEO_IMG

爬著爬著,終於看到出口囉!

DSC01886_nEO_IMG

一到了聖母院上方的狹窄走道上,就可以看到聖母院的代表景觀-望著巴黎的怪獸像!

IMAG0608

電影世界末日中、掉在巴黎市中心的隕石就是從這個角度,由巴黎鐵塔開始摧毀巴黎市中心的。

DSC01895_nEO_IMGDSC01897_nEO_IMGDSC01904_nEO_IMG

沉思的怪獸數百年來佇立於此,很好奇他到底在想什麼呢?

DSC01923_nEO_IMG

不要錯過了聖母院的另一個重要象徵-成為雨果名著:鐘樓怪人舞台的聖母院鐘樓。

DSC01937_nEO_IMG

著名的鐘樓位於聖母院的南塔,進入南塔後還要爬上古老又難爬的木製階梯,突然有到日本爬現存天守的感覺!

DSC01931_nEO_IMG

聖母院南塔中、重達13噸的大鐘。

DSC01935_nEO_IMGDSC01939_nEO_IMG

從鐘樓往下看、可以看到夾在南塔北塔中間的聖母院屋頂。左方的通道就是我們剛剛走過來的地方。

DSC01941_nEO_IMGDSC01942_nEO_IMGDSC01944_nEO_IMG

聖母院屋頂有許許多多的怪獸雕像,各式各式的雕像非常生動!我想晚上來會挺恐怖的!

DSC01952_nEO_IMGDSC01829_nEO_IMG

下了聖母院塔樓,我們準備參觀聖母院教堂的部分囉!教堂的部分是免費參觀的!

DSC01973_nEO_IMG

教堂正面的拱門上刻滿了聖經故事的石雕。

DSC01974_nEO_IMGDSC01975_nEO_IMG

拱門兩旁是「諸王之迴廊」,有28尊栩栩如生的石像。

DSC02015_nEO_IMG

聖母院大教堂的內部~進入聖母院前須經過警衛檢查,太過暴露的衣服-如細肩帶、短褲等皆無法進入,建議去歐洲參觀的朋友(尤其是女生)不要穿太短的裙子或褲子,否則很多教堂是無法進入的!另外建議準備一件薄外套,如果當天正好穿比較短的褲子裙子時,還可以綁衣服遮一下(即使穿的踏紹或是裙子太短、綁 衣服或絲巾就可以進入嚕!)

DSC02017_nEO_IMG

教堂內部非常壯觀,裝飾富麗堂皇,這是教堂最內側的祭壇部分。

DSC01995_nEO_IMGDSC02000_nEO_IMGDSC02007_nEO_IMG

祭壇後的石棺,歐洲的許多教堂在教堂兩側或是教堂後方都有石棺,是主教、聖人或是教皇之墓,一開始看到時還覺得有些害怕,但隨著旅行的進行、看久了也就習慣了。

DSC02053_nEO_IMG

離開了聖母院後,我們前往巴黎的藝術重鎮之一:龐畢度中心。

龐畢度中心(Centre Georges Pompidou)是1969年時,法國總統喬治·龐畢度(Georges Pompidou)為了紀念帶領法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擊退希特勒的戴高樂總統所提議興建的。龐畢度總統在完工前的1974年就因為癌症而逝世,所以當建築於1977年1月31日完工啟用後,就命名為龐畢度中心來紀念他。

我們可以看到上圖中龐畢度中心的外觀有各種顏色的管線,這些管色不同的顏色代表著不同的意義:綠色的管道是水管、藍色管道則控制空調,電子線路則封裝在黃色管線中,而自動扶梯及維護安全的設施(例如滅火器)則採用紅色。

DSC02065_nEO_IMG

龐畢度中心旁的史特拉汶斯基廣場上,這是廣場中的史特拉汶斯基噴泉。這座噴泉表達出俄羅斯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的音樂風格。

DSC02075_nEO_IMGDSC02081_nEO_IMG

史特拉汶斯基廣場旁的建築物都被塗滿了彩繪,具有獨特的藝術風格。

DSC02094_nEO_IMGDSC02096_nEO_IMGDSC02107_nEO_IMG

龐畢度中心正面入口處,前方是龐畢度廣場(Place Georges Pompidou),常聚集許多街頭藝人,例如默劇及雜技表演者。春季則會有小型的狂歡節活動,有樂團演奏、諷刺畫與素描等藝術表演。龐畢度中心正面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是紅色長條狀,上方以透明圓弧玻璃覆蓋的電梯,這座電梯是龐畢度中心通往各樓層最重要的設施。

DSC02115_nEO_IMGDSC02117_nEO_IMGDSC02120_nEO_IMGDSC02121_nEO_IMG

龐畢度中心一樓的設計精品販售中心,裡面的設計小物非常吸引人!讓人很容易忍不住失心瘋在這裡大失血啊!

DSC02122_nEO_IMG

設計商品商店旁就是通往個樓層展覽室的入口處。

DSC02125_nEO_IMGDSC02126_nEO_IMG

在二樓的區域,也到處充滿具設計感的現代藝術裝飾。

DSC02137_nEO_IMG

通過了驗票處(一樣可以使用PMP 博物館通行證)就可以搭乘透明電梯往上面的展覽室移動。龐畢度中心的二樓有一座收藏眾多圖書、唱片的圖書館。

DSC02135_nEO_IMGDSC02145_nEO_IMGDSC02166_nEO_IMGDSC02171_nEO_IMGDSC02181_nEO_IMG

而三四樓則是國立現代藝術美術館(Musee Nationale d’Art Moderne),3樓為當代藝術定期典藏作品、4樓為現代藝術永久典藏。

DSC02188_nEO_IMGDSC02191_nEO_IMGDSC02207_nEO_IMG

而五樓的部份則是大畫廊,舉辦各式主題展,如現代藝術、現代雕塑、前衛藝術展等等,另外許多大師的作品(杜象、夏卡爾、布朗庫希等)都在此展示。 DSC02212_nEO_IMG

夏卡爾的代表作品。

話說的龐畢度中心的展示作品真不是普通的豐富,逛到我們腿麻腳酸都還逛不完 。中途我還感到一陣頭暈差點昏倒呢!

DSC02227_nEO_IMGDSC02228_nEO_IMG

離開了龐畢度中心,但殘酷的我仍然沒有放過大家!接下來要前往的是巴黎著名的藝術區「蒙馬特」逛逛,順道參觀白教堂聖心堂。

一出了地鐵站,我很興奮的告訴大家:這個地鐵站可是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中的場景喔!

DSC02234_nEO_IMG

這天的蒙馬特散步,我計畫依部落客:安朵的巴黎所介紹的路線進行,便依著「安朵的巴黎」這本書上的地圖慢慢閒晃。

DSC02235_nEO_IMGDSC02238_nEO_IMG

這間快打烊的點心店,也是書上介紹的著名老店,看到櫥窗內的五彩繽紛的馬卡龍,大家決定一人買一個來嘗鮮。我也跟著買了一個,還蠻好吃的喔!來蒙馬特的朋友推薦來這間店逛逛走走,買個馬卡龍、品嚐少女的酥胸吧!

DSC02260_nEO_IMG

結果跟著書上的地圖走了幾站,就因為下起大雨加上迷路而決定放棄!後來自己隨意亂晃的結果,也慢慢走到了蒙馬特的街道區域。

DSC02268_nEO_IMG

蒙馬特的代表景觀之一:特爾特廣場。廣場旁有林立的咖啡店,而廣場中則是許多畫家為遊客畫肖像畫的地方,雖說是蒙馬特的代表景觀,但許多書上也說到:這裡變得有些太商業化了!

DSC02277_nEO_IMG

繼續往上走,就可以位於巴黎最高處的聖心堂。

聖心堂(Basilique du Sacré-Cœur)正式名稱為聖心聖殿,是法國巴黎的天主教宗座聖殿,為巴黎著名的地標之一,於1914年建造完成。聖心堂是由石灰華岩所建成的,這種岩石會不斷的滲出方解石,可以確保聖心堂既使在風化與污染的影響下,依然可以保持著白色的外觀

DSC02279_nEO_IMG

聖心堂位於巴黎的最高處,是看巴黎夜景的好地方,但這天明明已經晚上八點了,天氣跟下午時也沒什麼不同,沒有天黑的跡象,看不到夜景,只能看灰濛濛的巴黎日景。

聖心堂中央的大圓拱中有著有巨大的馬賽克基督聖像(Christ in Majesty),是世界上最大的馬賽克之一。聖心堂內是不能拍照的,要注意的是進入聖心堂時有許多人會在門口賣東西或是乞討,大門口龍蛇混雜、要多多注意身邊財物安危。

DSC02295_nEO_IMG

出了聖心堂本來想去找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中,艾蜜莉所工作的地方,及蒙馬特的其他景點。結果一個不小心搞錯了方向,跟著人群坐上這座纜車下了山,下來後才發現搞錯了方向,但因為下著大雨加上大夥兒都累了,決定還是回家休息吧!

DSC02296_nEO_IMG

通往地鐵的路途中,有許許多多販賣紀念品的店家,蒙馬特之行就在帶著找不到景點的遺憾中結束了行程。

  • 回覆
    mindy
    2012 年 8 月 26 日 於 下午 7:37

    我們有找到艾蜜莉工作的雙風車咖啡館,離聖心堂有段距離,在廣場的另一側,焦糖布丁還滿好吃的
    版主回覆:(08/26/2012 10:48:08 PM)
    那天我好像鬼打牆一樣,一整個大迷路啊!看來只好留在下一次再去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