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

法國尼斯美術館巡禮|夏卡爾馬蒂斯尼斯當代美術館。

2012 年 8 月 25 日

DSC00609_nEO_IMG

度假勝地尼斯除了著名的海灘外,市內的美術館、博物館也是到尼斯必來的觀光景點,這天上午、我們計畫去其中三最著名的美術館:夏卡爾美術館、馬蒂斯美術館、尼斯當代近代美術館。

DSC00558_nEO_IMG

早上的睡眼惺忪的我們決定-雖然咖啡很貴,但為了提振精神,我們還是忍痛花了2.5歐去Häagen-Dazs買了杯咖啡,超小杯、而且還是用免洗塑膠杯裝的~

DSC00568_nEO_IMGDSC00569_nEO_IMG

尼斯輕軌,只有一條線路,單程一歐。全日卷四歐,全日卷不但可以搭輕軌電車,還可以在一日內無限制的搭乘市內巴士等交通工具,算是很方便又超值。

DSC00574_nEO_IMGDSC00577_nEO_IMG

第一站我們坐著輕軌到了Garibalddi站下車,走到了原先計畫的第一站:尼斯當代、近代美術館,結果在一樓徘徊半天進不去,查了查書、咦?這一天不是週一、也不是假日,沒有休館阿!而且朝裡面看,發現裡面也有人在走動…不得其門而入的我們找了半天,想說可能是在施工臨時休館吧!決定先去參觀別的地方。

DSC00587_nEO_IMG

接下來就是一陣如鬼打牆搬的找路時間,因為坐錯公車方向而臨時下車的我們,又因為找不到回去的公車站牌、而在陌生的街道上走來走去~好不容易才終於找到往夏卡爾美術館的公車(15.22號公車可以到達),跳上公車往美術館前進。

夏卡爾美術館、馬蒂斯美術館都在尼斯的山坡上、也在同一個方向,順序是:夏卡爾美術館-馬蒂斯美術館。

DSC00585_nEO_IMG

坐公車就坐15.22號公車就都可以到達(回程亦然)。夏卡爾美術館要在MUSEE CHAGALL站下車。

DSC00596_nEO_IMG

夏卡爾美術館入口處。

DSC00597_nEO_IMG

夏卡爾美術館售票處,票價6.5歐元。

DSC00601_nEO_IMG

從售票處要經過一坐美麗的花園,才能走到夏卡爾美術館的主要展示區域。

DSC00604_nEO_IMG

夏卡爾美術館創立於1973年,收藏了許多俄國畫家:馬克·夏卡爾的作品。夏卡爾選擇了在法國南部終老,夏卡爾美術館便設立於尼斯。據說尼斯在夏卡爾美術館設立後,來尼斯的觀光客人數成長了好幾成,可見得夏卡爾的魅力。

館內可拍照(禁用閃光燈)。

DSC00609_nEO_IMG

夏卡爾美術館收藏了17件以聖經為作畫主題的油畫、還有300件以上夏卡爾的油畫、素描等作品。

DSC00613_nEO_IMGDSC00620_nEO_IMG

這些長、寬都超過兩公尺的油畫,有多變、華麗的繽紛色彩,具有躍動感的線條和童話故事般的人物造型,讓人陶醉在夏卡爾的藝術氛圍中。  


DSC00627_nEO_IMGDSC00630_nEO_IMG 

這一幅在中庭的壁畫、是夏卡爾的馬賽克拼貼畫。

DSC00639_nEO_IMG

美術館內除了夏卡爾的作品外,還展示了一些其他藝術家的作品。

DSC00644_nEO_IMG

管內的視聽是,播放的是夏卡爾的生平介紹、以及美術館建立的過程。

DSC00645_nEO_IMG

視踢室旁的彩繪玻璃、也是夏卡爾的作品,夏卡爾除了以在繪畫上的創作而聞名外,玻璃彩繪也是也是他的代表作。
DSC00682_nEO_IMG

離開了夏卡爾美術館,我們搭乘十五號公車前往馬蒂斯美術館。DSC00688_nEO_IMG

這間建於羅馬競技場遺跡旁的17世紀建築物,從1917年開始到1954馬蒂斯過世為止,都是野獸派大師 馬蒂斯在尼斯的畫室,館內收藏了馬蒂斯的繪畫作品和剪紙紙作品,說實在話雖然本人我是學藝術出生的,但是馬蒂斯的作品內涵實在太精深了!所以我-

看不懂。

據旅伴表示;嗯?馬蒂斯的剪紙作品跟我們班(一年級)的小朋友好像喔~

馬蒂斯美術館參觀資訊:免費參觀、參觀時間上午10:00-下午18:00。週二/假日休館。禁止拍照攝影。

DSC00810_nEO_IMG

離開了馬蒂斯美術館後坐公車往山下走,經過這個大大的現代藝術雕塑後決定途中下車,下來拍一下照片…

DSC00720_nEO_IMG

下車後仔細一看、咦!前方的建築物不就是早上來過的尼斯當代、近代美術館嗎?此時發現尼斯當代、近代美術館後方的小公園好像有很多裝置藝術,我們就決定走上去看看。

DSC00729_nEO_IMGDSC00730_nEO_IMG

走上去後發現尼斯當代、近代美術館前真的有許多有趣的作品,便將每個作品逐一參觀~

DSC00739_nEO_IMG

這隻閃躍的銀光的怪獸是我最喜歡的作品!

參觀完館前的裝置藝術後,走近尼斯當代、近代美術館一看,才發現原來美術館的入口處在這裡阿!早上我們去的地面層要往上走才能走到入口處。看到入口後我們就進去參觀這個早上差一點錯過的尼斯當代、近代美術館。

DSC00753_nEO_IMG

尼斯當代、近代美術館收藏了許多1960年以後的現代藝術創作、館內收藏了包含普普大師安迪、沃荷在內的眾多大師的作品。營業時間是上午10:00-下午18:00,週一/週四休館,免費參觀。

DSC00757_nEO_IMG

很酷的作品:整輛壓碎的汽車。

DSC00765_nEO_IMGDSC00766_nEO_IMG

這件作品我覺得和巴黎龐畢度中心前的雕塑作品非常類似。

DSC00771_nEO_IMG

躺在玻璃箱中的人偶,差一點把我嚇死!

DSC00777_nEO_IMG

從玻璃窗外可以看見美術館前的小公園。

DSC00779_nEO_IMG

繼續往上參觀,可以看見這間詭異的小房間~

DSC00780_nEO_IMG

房間還吊了一棵可怕的人頭,很容易嚇到人!

  DSC00788_nEO_IMGDSC00791_nEO_IMG

沿著迴旋梯往上爬,可以走到美術館的頂樓。

DSC00792_nEO_IMG

DSC00793_nEO_IMG

頂樓是個可以360度眺望尼斯景色的瞭望台。

DSC00797_nEO_IMG 

中間有一段是個充滿綠意小花園。

DSC00805_nEO_IMG

從美術館頂樓眺望尼斯,景色非常美麗!但是南法的毒辣陽光可不是開玩笑的!根本無法久待,因此我迅速走了一圈後就下了樓。

DSC00815_nEO_IMG

離開美術館後,我們在附近看到了一間亞洲超市,進去買些麵包飲水當中餐~

DSC00818_nEO_IMG

這間店內有許多日本韓國中國台灣等亞洲商品~在異鄉看到國字真的是倍感親切阿!買好了食物飲水,我們就坐上輕軌朝尼斯車站前進,準備坐火車前往摩納哥。

  • 回覆
    Eddie
    2016 年 1 月 22 日 於 上午 7:07

    Dear,
    你沒有去參觀-亞洲藝術博物館(Musée des Arts asiatiques)嗎??
    它位於法國尼斯 (Nice),秀美的建築由日本建築師丹下健三(Kenzo Tange)建造。
    於1998年開幕,坐落於尼斯公園的湖上。 亞洲藝術博物館具有崇高的亞洲文物的收藏,藏品主要來自中國、印度、日本和東南亞。
    我熟悉的畫家(Yves-Pierre TREMOIS )貢獻出300件他畢生收藏的日本藝術品,
    是最豐富的日本古代藝術品- 以前民生報有一篇文章報導過-如果有你的mailbox或臉書- 可以傳去分享, 如何??
    ( [email protected])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