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

義大利羅馬|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和聖彼得廣場。

2012 年 9 月 28 日

DSC02228_nEO_IMG

我的強迫症真的要去看醫生了!下定決心要在9月份把歐洲行寫完、因為寫日本遊記才是我的正職阿!(迷之聲:最好是啦!你的正職是寫論文吧~)總之半夜四點睡不著,我決定爬起來寫聖彼得大教堂。

DSC02255_nEO_IMG

參觀完梵蒂岡博物館後、我們走到梵蒂岡的中心-聖彼得大教堂。這是聖彼得大教堂前的聖彼得廣場,聖彼得廣場長340公尺,寬240公尺。廣場很寬,除非由空中向下眺往、或是付費爬上聖彼得大教堂的圓頂,否則再怎麼廣角的鏡頭、也無法拍下聖彼得廣場的全貌。

DSC02367_nEO_IMG

 從聖天使堡眺望的聖彼得廣場和聖彼得大教堂。

DSC02186_nEO_IMG

現今的聖彼得廣場是由巴洛克大師-貝尼尼(Giovanni Lorenzo Bernini)設計建造的,貝尼尼在聖彼得教堂旁設計了以280根立柱支撐的半圓形、多利克式拱廊,兩道拱廊如耶穌懷抱般的引領信徒進入聖彼得大教堂。

聖彼得廣場中央是一根37公尺高的埃及方尖碑,由羅馬皇帝 Caligula從埃及帶回,這座方尖碑也是羅馬所有方尖碑中唯一未曾倒下過的。埃及方尖碑從前是立於聖彼得大教堂旁,1586年整建時才放置在廣場的中心。

DSC02257_nEO_IMG DSC02251_nEO_IMG

方尖碑兩旁有兩座噴泉,原本只有上方這座位於方尖碑右側、由馬德諾設計的噴泉。1586年馮塔納整建廣場時、為了配合廣場整體左右均衡的設計,才在廣場左側又建立了一座方尖碑。

DSC02270_nEO_IMG

雄偉壯觀的柱廊。

DSC02060_nEO_IMG

拱廊上方裝飾了140位聖人的雕像,從這張圖我們可以看見排隊的人潮有多麼洶湧!

DSC02075_nEO_IMG

人潮雖多,消化的倒是很快。20分鐘左右,我們已經來到聖彼得大教堂的入口處。

聖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是世界最大的教堂,最初是在西元4世紀時,由君士坦丁大帝下令建造的,教堂建在據說是聖徒-聖彼得的埋葬處之上。後來在中世紀1506年至1626年進行改建。

許多大師級藝術家或建築師都參與了聖彼得教堂的改建,如拉斐爾、米蘭朗基羅、貝尼尼等人。其中聖彼得大教堂的象徵-高達136.5公尺的圓形屋頂是由米開朗基羅所設計的。

DSC02071_nEO_IMG

教堂的衛兵,吸引許多人的目光。

DSC02084_nEO_IMG DSC02228_nEO_IMG

隨者人潮進入了教堂,光線從圓頂的採光處進入,使教堂看起來莊嚴肅穆、神聖不可侵犯。

 DSC02110_nEO_IMG

一進入教堂的右側,是米開朗基羅所雕塑的聖殤(Pieta),很久以前我就在書上看過大師這幅代表作,到了這日終於看到原作啊!內心真是感動不已。

米開朗基羅說過、當他創作前,看到一顆大理石:其實作品已經完成了!我只是消去它不要的部分。

要參觀這幅大師名作真是不容易,聖殤前擠滿了遊客阿~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好不容易才擠到最前面。但是要離開時,發現聖殤前面都沒什麼人啊!所以請各位朋友以後參觀聖彼得大教堂時,如果發現人潮洶湧、不妨先去參觀教堂別的地方,等到繞了一圈、發現人潮較少時再回來好好欣賞這座大師傑作。

DSC02111_nEO_IMG

由米開朗基羅設計的圓頂內側。

DSC02114_nEO_IMG DSC02127_nEO_IMG

教堂兩旁有許多的歷任教宗墳龕。

DSC02136_nEO_IMG DSC02137_nEO_IMG

洗禮堂,洗禮堂中央有一尊聖彼得雕像。

DSC02140_nEO_IMG

聖彼得雕像的腳因為信徒們長久的親吻與撫摸、已經變成銀色的了!

DSC02141_nEO_IMG

建在教堂中心、聖彼得墓穴之上的祭壇,祭壇上方是由貝尼尼設計的聖體傘 (Baldacchino),聖體傘建於1624年,採用巴洛克式的華麗風格,由四根20公尺高的圓柱支撐。

從旁邊的通道可以通往地下墓室-裡面有聖彼得及歷任教宗的墓所。

DSC02162_nEO_IMG DSC02195_nEO_IMG

旁邊的壁龕中的聖人或是從前教宗的遺骸。

  DSC02243_nEO_IMG

聖彼得大教堂的衛兵實在吸睛!他們所在之處、按快門的聲音不絕於耳。

 DSC02065_nEO_IMG

到了梵蒂岡必做的事-寄張明信片給情人、友人或是自己,留下難忘的回憶。

DSC02279_nEO_IMG

看到黃色的郵筒就要把握機會寄信喔~因為離開聖彼得廣場沒多久就會到了羅馬境內了!郵筒也變成了義大利郵局所管轄的紅色郵筒…

DSC02281_nEO_IMG

回頭一望、還是不見聖彼得廣場的全貌~

DSC02282_nEO_IMG  DSC02290_nEO_IMG  

前往聖天使堡的路上,看到難得的中華民國大使館。常出國的人都知道,看到國家的代表處、大使館是很感動的(尤其是護照被偷時候…)!完全能體會奧運獲獎時,選手、記者或是教練聽到國旗歌那種想哭的心情。

  • 回覆
    大 魔女
    2016 年 11 月 18 日 於 下午 7:17

    應該在去義大利旅遊前先來這兒爬文的,
    是說回來後再來爬文也是獲益良多,
    感覺比導遊說明得更詳細~~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11/20/2016 11:33:24 AM)
    謝謝您的讚美!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