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

「四國。遊」瀨戶內海跳島:令人難忘的藝術之島「直島」。

2013 年 8 月 22 日

nEO_IMG_DSC07218

草間彌生的大南瓜、安藤忠雄的美術館,這是一般人對於直島的印象。兩年前開始就想來這充滿藝術氛圍的世界藝術聖地,但始終因為行程過於緊湊、找不出時間專程來訪而作罷….但幸運的是、在日本的這段期間正好遇到三年一次的「瀨戶內海藝術祭」,抓緊了這個難得的機會,和友人們計畫了一趟七天六夜的「瀨戶內海藝術祭暨遲開的向日葵之旅」,這趟行程不但要去一直想去的藝術勝地直島,而瀨戶內海內的其他著名的特色小島也會一併前往,而旅程的終點是去年拍攝日劇「遲開的向日葵」之地:「日本最後清流」高知縣四萬十川。這趟旅程花了不少旅費、幾乎在大太陽下晒成了人乾….但是沿途的美景和美食實在令人難以忘懷。

而直島,就是難以忘懷的這趟旅行中、最令人驚嘆的景點。

直島,屬於高松縣直島町,直島的名稱由來自平安末期、保元之亂政爭失敗,後被流放到高松的「日本三大怨靈」:崇德天皇。崇德天皇在流放途中曾在此居住三年,而因島民純樸善良,崇德天皇變將此座小島賜名為「直島」。直島後來因為航運和製鹽而繁榮,在明治維新後成為三菱財閥的採銅精鍊場。而隨著國際金屬價格的下滑、直島也隨著人口慢慢減少而逐漸沒落。

但在20世紀80年代後期開始,福武書店經營者:福武總一郎開始啟動了「直島文化村構想」計畫,開始了讓直島發展成為藝術發信基地的建設。邀請了包含安藤忠雄在內的重要建築家、藝術家一起參與這項計畫。隨著2005年地中美術館、2010年李禹煥美術館的開館,加上島內新開設的特色名宿和咖啡廳,直島搖身一變、成為了世界性的新銳藝術基地。

nEO_IMG_DSC06877

這趟旅程的開始和居住中心是高松市,由高松市出發、駛往鄰近的瀨戶內海各島嶼都非常方便。

nEO_IMG_DSC06868

高松港。

nEO_IMG_DSC06857

高松港旁的著名藝術作品、由藝術家「大卷伸嗣」設計的「Liminal Ait -core-」,高約八公尺的「Liminal Ait -core-」是採鏡像設計的意念而成。

這也是我們這一趟「2013瀨戶內海藝術祭」中所看到的第一項藝術作品。

nEO_IMG_DSC06946

nEO_IMG_DSC06947

nEO_IMG_DSC06948

我們搭乘客輪前往直島,前往直島的船有較慢較便宜的客輪和較快較貴的高速船,我們去程是坐客輪、回程時則是搭高速船。

nEO_IMG_DSC06959

nEO_IMG_DSC06964

 客輪客艙和室外空間。

nEO_IMG_DSC06967

從高松港出發後經過不少小島才到達直島,這是離高松港最近的「大島」。

 nEO_IMG_DSC06972

草間彌生的扇子外加「2013瀨戶內海藝術祭」公式手冊,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覺得我實在好文青…..

nEO_IMG_DSC06978

nEO_IMG_DSC06979

船到達直島的「宮浦港」,由於這一天(2013.07.20)是「2013瀨戶內海藝術祭」夏季展開幕第一天,因此我們算是夏季展首批到達直島的遊客,受到當地居民熱情的歡迎。

nEO_IMG_DSC06985

 還拿到了印有「草間彌生」代表作品大南瓜的隨行杯!超開心!

nEO_IMG_DSC06997

 藝術之島直島,島的玄關:船運中心「海の駅なおしま」是由著名的「SANAA」建築事務所設計、採用了大量玻璃、輕鋼架等建材建設而成。

nEO_IMG_DSC07016

nEO_IMG_DSC07001

「SANAA」就是設計「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建築團隊,主要成員是妹島和世和西沢立衛。

nEO_IMG_DSC07020

nEO_IMG_DSC07021

nEO_IMG_DSC07033

草間彌生在島上有種兩顆南瓜,這是種在島的南邊、宮浦港旁的紅底黑圈圈南瓜,(感覺是顆毒南瓜。)

nEO_IMG_DSC07447

 這棵南瓜絕對有毒!因為當我扮蟲假裝吃南瓜、破瓜而出後第二天在豐島馬上變成「環島拉肚子」之旅!!!超淒慘!

 nEO_IMG_DSC07031

 有毒南瓜的內部~

nEO_IMG_DSC07055

 路上看到的直島島上巴士,車體有可愛的彩繪塗裝喔~

nEO_IMG_DSC07082

 漫步在島上時所看到特色餐廳,餐廳外面擺了許多日本小學生用的課桌椅~

nEO_IMG_DSC07059

nEO_IMG_DSC07083

直島上很長見到這種以浮球裁切而成的「青蛙」裝置藝術品,真的是好可愛~

nEO_IMG_DSC07103

接下來印入眼簾的藝術作品,就是直島非常著名的建築物:直島銭湯「I♥湯」。

nEO_IMG_DSC07066

nEO_IMG_DSC07072

直島銭湯「I♥湯」由藝術家大竹伸朗所設計,採取大竹所擅長的「スクラップブック」手法,亦即在建築物外觀大量使用跟錢湯(浴場)無關的圖像作為裝飾~

nEO_IMG_DSC07068

nEO_IMG_DSC07081

直島銭湯「I♥湯」後方的建築上方,甚至把一台廢棄漁船的船艙部分安裝上去~裡頭還種了椰子樹,從船艙中探出頭來~

nEO_IMG_DSC07067

nEO_IMG_DSC07069

 直島銭湯「I♥湯」是一座可以實際泡湯的錢湯,入口處販賣許多「I♥湯」的紀念商品、非常受到歡迎,幾乎每個到訪的朋友都會想買條「I♥湯」的毛巾當紀念~

nEO_IMG_DSC07105

而「I♥湯」的商品購買是採取連鎖餐廳「食卷機」一般的販售方式,自行投弊選擇想要的商品後、在把商品卷交給「I♥湯」領取商品~

nEO_IMG_DSC07085

這棟建築物是由西沢大良所設計的「宮浦ギャラリー六区」,室內禁止攝影,展示了許多由攝影家「緑川洋一」的攝影作品。

nEO_IMG_DSC07118 nEO_IMG_DSC07121  

 接著,我們慢步回到「海の駅なおしま」,搭乘巴士前往安藤忠雄的「地中美術館」。

nEO_IMG_DSC07124

nEO_IMG_DSC07127

到達「地中美術館」,領取了整理卷確定了入館時間後,我們漫步走到地中美術館的入口處。

這是簡介上、從空中俯瞰的「地中美術館」。

nEO_IMG_DSC07147

地中美術館中收藏了莫內的「睡蓮」作品,而館外也有一座小型的庭園,園中的池塘也有不少睡蓮正盛開著….

nEO_IMG_DSC07131

nEO_IMG_DSC07137

地中美術館館內不能拍照,唯有在地中美術館附設的咖啡廳外面、才被容許拍照。

 我覺得地中美術館除了館內展示的藝術品外、美術館本身就是一件現代建築的藝術品,非常值得一遊!

nEO_IMG_DSC07189

離開了地中美術館後、我們前往另一座由安藤忠雄設計的美術館「李禹煥美術館」,李禹煥美術館是在2010年第一屆瀨戶內海藝術祭時完工開幕的,佔地9860平方公尺的李禹煥美術館是一棟半埋在地下的建築物。

nEO_IMG_DSC07179

 李禹煥是一位韓裔藝術家,目前長居於日本。「李禹煥美術館」中展示了李禹煥的雕刻、繪畫等藝術作品,館內禁止拍照。

nEO_IMG_DSC07165

nEO_IMG_DSC07168

nEO_IMG_DSC07172

nEO_IMG_DSC07173

nEO_IMG_DSC07176

採用了大量清水模的李禹煥美術館,是標準的安藤忠雄建築風格。

nEO_IMG_DSC07200

離開了「李禹煥美術館」,我們前往つつじ莊附近的海邊….

nEO_IMG_DSC07240

 這裡有著直島的代表性藝術品:草間彌生的黃色南瓜。

nEO_IMG_DSC07218

 草間彌生是出生於日本長野縣松本市的前衛女性藝術家,她因為精神上面的疾病、早在十歲時就受到大量幻覺所困擾,而常看見幻覺的她、在小時候的作品中就開始出現大量的圓點,而這些圓點和大膽的用色融合、衍生了草間彌生風格的藝術作品。

nEO_IMG_DSC07222

nEO_IMG_DSC07247

 如果世界上有南瓜名人排名,那我想這一棵南瓜、絕對是世界最有名的南瓜之一了吧!

 nEO_IMG_DSC07232

 一直好想來這裡,這一天終於如願以償!在此地逗留許久…美夢成真、莫非如此~

nEO_IMG_DSC07255

nEO_IMG_DSC07260

 告別了草間大師的南瓜,我們搭車前往「本村」~

 

nEO_IMG_DSC07272

nEO_IMG_DSC07273

 到了本村後,按照地圖和指標,我們來到了另一項重要的展品:護王神社。

 

由「杉本博思」設計的「護王神社」,在起源自江戶時代的神社本殿上裝上了一道透明的階梯~但、在地面上的階梯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真正精采的部份深埋在地底…..

nEO_IMG_DSC07279

nEO_IMG_DSC07280  

會場導覽人員給了我們一支手電筒、要我們去神社下方看看~

nEO_IMG_DSC07281

裡面禁止拍照、請容我用文字來描述:

 

我們慢慢走入了漆黑的山洞中、突然眼前一亮….

 

剛剛在地面上的階梯,原來延伸到了地底!還階梯下方有一個小水池,水池倒映著透明的階梯,讓階梯似乎不斷延伸、直往地底最深處而去~

 這裡真的很特別,是我在直島看過最令人驚嘆的藝術作品。

nEO_IMG_DSC07287

離開了護王神社,我們來到了「ANDO MUSEUM」,ANDO MUSEUM是25年前開始的直島藝術計畫始發地之一,安藤忠雄保留了這棟房子的傳統外貌,但內部大幅改造、使用了大量清水模、傾斜的牆壁和圓形的房間等安藤忠雄建築的元素、ANDO MUSEUM可說是安藤忠雄建築設計所有元素的縮影。

 nEO_IMG_DSC07290

 正當我們在門口徘徊之時,突然有個日本人告知:「安藤さん現在正在裡面演講喔!」

 天兒阿!太不可思議了~沒想到我有看到安藤大師本人的機會阿!於是我們努力擠進已經有著爆滿聽眾的「ANDO MUSEUM」,看到了安藤大師本人介紹自己的建築作品,後來還買了大師的明信片、獲得大師的親筆簽名!實在是太令人開心了~

 (不過安藤大師日語口音蠻重的、他演講內容其實聽不太懂就是了….)

nEO_IMG_DSC07333

 

nEO_IMG_DSC07343

而島內另一個重要建築,大竹伸朗所設計的「はいしゃ(舌上夢)」,我們很可惜的錯過了營業時間、無法入內參觀,只能在它頗具特色的建築外觀拍照….

nEO_IMG_DSC07359

逛了一天直島,本來打算在cat cafe にゃおしま用餐,但這天cat cafe にゃおしま休息(日本的咖啡廳都超有個性的!休息時間很多~)

 

又是只好在外面拍拍照望梅止渴、望牆指飢~

nEO_IMG_DSC07366

走到又餓又累的我們、好像跟這隻路旁的白貓一樣就這樣躺在路上睡覺阿!

nEO_IMG_DSC07390

不吃飯也不是辦法(除了早餐我們一直到下午五點都沒吃東西),於是我們找了公式書上另一間看來不錯的店:古民家カフェ カフェサロン 中奥,沒想到到門口後發現貼了「本日滿席」的公告(暈倒)….

 

好家在、我們死馬當活馬醫,硬是開口問了以後老闆居然讓我們進來用餐了!!!

nEO_IMG_DSC07396

nEO_IMG_DSC07397

nEO_IMG_DSC07400

カフェ カフェサロン中奥的料理、不論是魚乾、牛肉和炸雞都非常美味喔!

 不過價格稍高、又沒有套餐,所以我們只點了幾道菜外加一碗白飯,大概只有半飽吧!這樣吃起來大概一個人花了日幣快一千円。(其實也還好、是我們太小氣外加沒什麼時間想趕快吃完….) 

nEO_IMG_DSC07483

坐巴士回到了宮浦港,先去「海の駅なおしま」買了高速船的船票,單程1200円,比早上的船貴很多、但行駛時間只需要一半~

nEO_IMG_DSC07423

離船開還有一個小時左右,我們就到宮浦港旁的海堤走走~

夕陽西下、此時正逢「魔幻時刻」。

nEO_IMG_DSC07430

你知道嗎?其實我覺得到直島、美術館和南瓜其實都是次要的,請務必在黃昏時刻到海邊看看。

真的、很美!

nEO_IMG_DSC07477

nEO_IMG_DSC07478

nEO_IMG_DSC07480

美景美的像一幅畫,而我們所要搭乘的高速船正從畫面的遠處駛來…..

nEO_IMG_DSC07487

nEO_IMG_DSC07489

臨走前,在船上望向直島的夕陽….

我想、不久後我就會再來這座美麗的小島,這一次,我想住在這一晚,我要好好享受的小島的美麗與溫柔。

  • 回覆
    LetsDonkey
    2013 年 8 月 23 日 於 上午 9:06

    大南瓜是看起來有點小噁心吔, 黑點好像是昆虫哦,呵呵
    最後的海港天空很迷人哦, 漂亮漂亮
    版主回覆:(08/23/2013 08:04:35 PM)
    直島海邊的夕陽真的好美好美~想到我就流口水阿(誤)!

  • 回覆
    訪客
    2014 年 4 月 9 日 於 下午 12:54

    真的好美啊! 最近想去,不知道現在這些作品還在不在?! 還有版主的鞋子也太好看了吧! 冒昧請問是什麼型號的?
    版主回覆:(04/09/2014 09:56:03 PM)
    因為藝術季已經撤展的關係,所以很多作品是看不到了~
    不過代表地標大南瓜一直都在喔~還有美術館也很值得一看~
    謝謝您~但鞋子的型號不記得了耶~

  • 回覆
    莎姊姊
    2014 年 5 月 26 日 於 上午 12:32

    鞋子型號記不得…
    那你的相機 是…?
    拍出來的照片超美的
    容許我炫耀,星期天就會到直島 【裝文青】 了
    版主回覆:(05/30/2014 07:58:53 PM)
    謝謝您的美言~
    相機的型號的SONY a77。
    相信您的直島之旅一定非常愉快吧!

  • 回覆
    yu-pipi
    2014 年 10 月 21 日 於 下午 5:38

    照片拍得好美!!!!!!!
    害我更想去直島了!!!!!!!!!
    版主回覆:(10/26/2014 05:02:28 PM)
    請一定要去~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