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美食

「京。美食」京都抹茶名店。丸久小山園茶房「元庵」。

2014 年 5 月 5 日

nEO_IMG_DSC01750.jpg

提起京都的飲料就會想到抹茶,而京都抹茶名店很多、如中村藤吉、伊右衛門、茶寮都路里以及今天要介紹的丸久小山園等,都是京都代表性的抹茶名店。

丸久小山園起源於江戶時代元祿年間(1688年-1704年),創始人小山久次郎開始在京都宇治的小倉之里種植茶葉。從第四代起除了種植茶葉外也經營起了茶的販售。到了明治時期、八代目的小山家當家中村元次郎開始將小山園的茶葉推廣到日本全國、自此之後小山園的名號慢慢為日本人所熟知,成為京都抹茶的代表店家之一。

小山園的根據地位於京都宇治,為了方便客人購買小山園的抹茶產品以及品嘗高品質抹茶所做成的茶飲、點心,小山園在京都中京區西洞院通上開設了一間茶房「元庵」,使遊客不用專程跑去宇治,在京都市區就能品嘗道地的京都抹茶。

nEO_IMG_DSC01795.jpg

nEO_IMG_DSC01800.jpg

丸久小山園茶房「元庵」位於西洞院通上,是一間町家改建的建築物,我個人覺得外觀蠻低調的,在京都時我路過了好幾十次(是真的!)卻始終沒發現原來這間店就是鼎鼎大名的「丸久小山園」..

nEO_IMG_DSC01774.jpg

nEO_IMG_DSC01785.jpg

小山園茶房「元庵」前方是販售小山園抹茶產品及茶道用具的地方,由於櫃檯人很多我就沒拍櫃台區域了~(那天好多台灣人!)

nEO_IMG_DSC01786.jpg

nEO_IMG_DSC01756.jpg

小山園茶房「元庵」座位不多,前方是商品販售區,中間部分有一個吧檯,最後方才是座位區,座位數量約12個左右,很容易客滿~

nEO_IMG_DSC01789.jpg

nEO_IMG_DSC01788.jpg

座位上有個小牌子,這就是小山園茶房「元庵」~如果想品茶的話可以選擇「雲鶴」薄茶、「長安」薄茶、「長安」濃茶、玉露、煎茶等各式道地日本茶(皆會附上和菓子),其中以「玉露」最為高級。

不過通常台灣遊客來小山園的主要目的是品嘗小山園有名的抹茶蛋糕捲:抹茶のロールケーキ

抹茶のロールケーキ有單點(600円)和附上飲料的組合:抹茶のロールケーキセット(抹茶蛋糕組合)(1100円)

(剛剛查了小山園的官網,發現漲價了!抹茶のロールケーキ單點(700円)、抹茶のロールケーキセット(1200円)

抹茶のロールケーキセット(抹茶蛋糕組合)有薄茶「雲鶴」、煎茶、ほうじ茶、玄米茶、グリーンティ(綠茶)、抹茶ソーダ(抹茶蘇打)、抹茶クリームティ(抹茶奶茶)、紅茶等可供選擇,我選了抹茶クリームティ當附餐飲料。

nEO_IMG_DSC01748.jpg

抹茶のロールケーキセット(抹茶蛋糕捲組合)送上桌啦!無論是身材、相貌都是一等一啊!賣相一流!

nEO_IMG_DSC01755.jpg

換個角度再來一張!光看就覺得好好吃喔~(半夜打這種文章我是何苦來著….)

nEO_IMG_DSC01754.jpg

服務人員在餐點上桌後會給一塊牌子,這是結帳用的,結帳時就拿這塊牌子去結帳(不用紙的帳單、多風雅啊!)

nEO_IMG_DSC01750.jpg

抹茶蛋糕捲!!!蛋糕上面撒了抹茶粉、蛋糕本身則是混入抹茶烘培的,中心捲了一層奶油,最內側則是濃稠的抹茶奶油~從內而外都是抹茶,但味道卻各有不同!

上方的抹茶粉散發出香味四溢的抹茶芳香,中間的蛋糕捲吃起來香軟甜蜜還帶著濃濃的抹茶味,裏側的奶油甜而不膩,最內側濃醇香甜帶點苦味的抹茶奶油更是極品!將這些美味一次帶入口中、層層交疊的美味混合在一起後又迸發出新的美味,宛如一場抹茶小宇宙大爆炸~

 

名不虛傳、好吃!

nEO_IMG_DSC01751.jpg  

帶點苦味的抹茶クリームティ(抹茶奶茶)喝起來滑順好入口、又有滿溢的抹茶香,好喝!

nEO_IMG_DSC01767.jpg

最後附上一小杯茶(味道沒記錯的話應該是玉露),消除了剛剛抹茶奶茶和抹茶蛋糕捲的甜味,用宇治茶的香味和甘美為這套甜點組合畫下完美的句點。

 

總結:丸久小山園茶房「元庵」、推薦!

 

丸久小山園茶房「元庵」相關資料:

營業時間:9:30〜18:00(商品販賣)、10:30〜17:00(茶房營業時間,17:00最後點餐)

定休日:每周三,元月1號~3號。

交通手段:京都市巴士9、12、15、50、101 「堀川御池」站下車 徒步五分。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西洞院通御池下ル西側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回覆
    sunny
    2014 年 5 月 6 日 於 上午 9:36

    京都抹茶名店這幾間中村藤吉、伊右衛門、茶寮都路里、丸久小山園等
    我只吃過茶寮都路里ㄋ~希望能全部都吃過阿~
    現在到日本吃美食要多些錢了~店家漲價可能是因為消費稅漲到8%了~

  • 回覆
    Martin Pneg
    2014 年 5 月 6 日 於 下午 1:04

    第一次到這家店了,下次列為名單之一
    這抹茶蛋糕組合看起來好棒啊
    版主回覆:(05/14/2014 08:26:37 AM)
    小山園的抹茶蛋糕卷組合很有名、
    請親自去吃看看吧~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