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祭典

「京。祭典」京都三大祭。盡現平安風情的「葵祭」。

2014 年 5 月 14 日

沒想到時間這麼快、一年就這樣過去,又到了葵祭舉行的日子了,在京都的日子櫻花、楓葉看了不少,美食甜點也吃了不少,此外京都另一個著名的特產祭典其實也去了不少,但由於自認對祭典了解不多、對於參加祭典尚停留在看熱鬧的階段,對於祭典背後的典故和意義只有一知半解,因此甚少在網路上和大家分享關於祭典的紀錄。不過對於京都祭典的盛事、三大祭之一的「葵祭」,無論如何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一些參與的過程和心得,供想要參加的朋友參考一下…

葵祭」和時代祭」、「祇園祭」並稱為京都三大祭」,葵祭的歷史非常悠久、甚至可追朔至京都建都之前。葵祭的正式名稱為賀茂祭,原本是賀茂御祖神社(下鴨神社)和賀茂別雷神社(上賀茂神社)的例祭,後來在1400多年前、欽明天皇在位期間發生了旱災,因此在當年的四月份舉行了祭祀活動,向上天祈求解除旱象。祭典過後果然降下了大雨、當年五穀豐收。後來在西元819年時成為國家重要的祭典行事,一直流傳至今。但葵祭和京都許多祭典一樣、因為戰爭的關係多次中斷,中斷期間時間最長的是在應仁之亂(1467-77)後,葵祭中斷了約200年的時間,一直到西元1694年(元禄7年),才恢復祭典。葵祭後來在1871年(明治4)~1883年(明治16)、1943年(昭和18)~1952年(昭和27)也有中斷的紀錄。江戸時代、西元1694年(元禄7年)舉行睽違200年的祭典時,當天不論是牛車(御所車)、勅使、供奉者的衣服和牛馬都以葵花和葵葉來作裝飾,這也是「葵祭」名字的由來。

葵祭在5月15正式舉辦祭典之前還有許多相關的活動,如在下鴨神社糺の森前舉辦的「流鏑馬神事」和在上鶴茂神社中舉辦的「競馬會神事」等,都很值得一看。

aoi_map2013

葵祭的時間和路線圖(本圖取自京都觀光協會http://www.kyokanko.or.jp/aoi/junkou.html),遊行參與的人數約500人,還有馬36頭、牛4頭、牛車兩台、轎子一頂。行經路線是10:30從京都御所建禮門出發、經丸太町通後左轉河原町通,經過出町橋後進入下鴨神社糺の森,經過糺の森後於11:40分進入下鴨神社境內。

之後在下鴨神社休息到下午,於14:20再度出發前往上賀茂神社。在15:30進入上賀茂神社後結束整個祭典,總共八公里的路程、時間約五個小時。

nEO_IMG_DSC00410.jpg

這一天我的葵祭觀賞行程從京都御所的「宜秋門」開始,前面有提到遊行開始的地方是京都御所的「建禮門」。但實際上遊行隊伍並不是從「建禮門」走出京都御所、而是從「宜秋門」走出御所後再沿著御所的圍牆走到「建禮門」前,再於10點30分出發。其實最好的觀賞位置是在建禮門前,但建禮門前多是有料觀賞席,因此那一天就決定在「宜秋門」門前等待遊行隊伍的出現,就近拍攝。

nEO_IMG_DSC00408.jpg

nEO_IMG_DSC00411.jpg

「宜秋門」旁、御所車已經備妥待命,御所車是勒使所搭乘的牛車。

nEO_IMG_DSC00415.jpg

 

最先看到的乗尻(のりじり),是隊伍的前導騎士。

nEO_IMG_DSC00417.jpg

nEO_IMG_DSC00418.jpg

nEO_IMG_DSC00421.jpg

nEO_IMG_DSC00427.jpg

nEO_IMG_DSC00437.jpg

nEO_IMG_DSC00443.jpg

以季節花卉做裝飾的風流傘。

nEO_IMG_DSC00447.jpg

nEO_IMG_DSC00452.jpg

nEO_IMG_DSC00459.jpg

nEO_IMG_DSC00464.jpg

nEO_IMG_DSC00467.jpg

 

nEO_IMG_DSC00473.jpg

「葵祭」的主角「齋王代」出場,「齋王」指得是是奉神明的巫女,古時是由未婚的皇女擔任,1956年(昭和31年)起由一般平民百姓中選「齋王代」來擔任巫女,每年人選不同。獲選「齋王代」的女性以企業家、文化人的二十多歲女兒居多。當選「齋王代」是非常尊榮的事情,據說當選「齋王代」後可以嫁到很好的人家,有幸福的生活。

齋王代的歷史上也有一些特殊的人選,如在1995年由於當年祭典因為下雨中止、因此隔年的齋王代是跟前一年一樣的人選。2002年(平成14年)選擇了住在東京的女大學生,是史上第一次選擇居住在京都府以外的齋王代。2009年(平成21年)的齋王代則是三笠宮崇仁親王的外孫(也是大正天皇曾孫)。

nEO_IMG_DSC00489.jpg

斎王代在對我笑~

nEO_IMG_DSC00475.jpg

nEO_IMG_DSC00491.jpg

nEO_IMG_DSC00493.jpg

nEO_IMG_DSC00497.jpg

nEO_IMG_DSC00505.jpg

nEO_IMG_DSC00515.jpg

nEO_IMG_DSC00523.jpg

nEO_IMG_DSC00530.jpg

此時御所車也將牛牽上了韁繩,準備出發。

由兩位可愛的小朋友擔任牛童(うしわらわ),負責牽引韁繩。

遊行隊伍準備出發~因為想拍攝隊伍通過下鴨神社糺の森時的畫面,此時我就離開騎車前往糺の森。

途中經過的出町橋,這裡可以拍攝到以鴨川為背景的遊行隊伍,也是不錯的攝影點。但要及早去卡位,這天到出町橋時已經卡的滿滿的、所以決定放棄這個點直接往下鴨神社前進。

進入下鴨神社後,糺の森的新綠實在迷人。

糺の森中主要通道兩側都是有料觀賞席,所以不是付費參觀的遊客就只能坐在後方的位置欣賞遊行隊伍~

遊行隊伍進入糺の森,老實說這裡會被樹擋到還蠻難拍的!我是拿望遠鏡頭75mm-300mm才勉強拍出比較清楚的照片~

検非違使尉,是古代京都警察機關首長,擔任過検非違使尉最有名的人我想就是「鐮倉戰神」源九郎義經了!源義經也因為擔任過検非違使尉而被稱為「判官」。

內藏寮史生(くらりょうのししょう),管理祭祀用品「御幣」的官員。

牛車,被樹擋住拍不到全景好殘念~

 

非常引人注目的風流傘~

 

齋王代身穿的「十二單衣」重達30公斤(!!!)這一趟5個小時下來辛苦了!

遊行隊伍在11:40進入下鴨神社後,由於我下午要上課的關係、就沒有繼續跟去上賀茂神社了。

記得學校的職員有提過、葵祭是個很「安靜」的祭典,親臨現場果然如此!和熱鬧的庶民祭典「祇園祭」、歷史人物的COSPLAY「時代祭」大大不同,如果說祇園祭的「山鉾巡行」是「會移動的美術館」、那「葵祭可以說是「走在戶外的平安時代時裝走秀」吧!?

 

值得親臨現場一看。

「葵祭」相關資訊:

舉辦時間:每年5月15日(雨天順延)

遊行時間:

京都御所出發(早上10時30分)堺町御門 → 丸太町通 → 河原町通 → 到達下鴨神社(11:40) 。
出発(14:20)→下鴨本通 → 洛北高校前(14:40) → 北大路通 → 北大路橋(14:55) → 賀茂川堤 → 上賀茂神社(15:30)。

相關網站:葵祭 | 京都市観光協会

  • 回覆
    Martin Pneg
    2014 年 5 月 15 日 於 下午 12:35

    好特別的儀式
    服裝都好華麗阿,感覺很考究呢
    版主回覆:(05/20/2014 04:27:32 PM)
    都是平安時代的衣服喔~
    很華麗但是很重很熱阿!

  • 回覆
    東尼
    2014 年 5 月 20 日 於 下午 11:23

    感謝卡瓦納拍回這個祭典和大家分享
    一般遊客想要剛好遇到好像也不容易
    看到那夾道觀看的人潮,真希望偶也在現場啊~~
    偶對祭典也有興趣啊~~
    自助旅行的下一個階段,就素準備衝各地的祭典了
    版主回覆:(05/30/2014 07:48:17 PM)
    祭典真的很有意思喔!
    日本大大小小的祭典很多,
    蠻值得一看的!

  • 回覆
    SherrisAire
    2019 年 2 月 20 日 於 下午 10:01

    卡大您好感謝您的分享,也祝您新婚快樂XD
    可以請問您當天早上到宜秋門等候隊伍的時間大約是幾點嗎?
    這次跟朋友的京都行剛好碰上葵祭,想要去朝聖!!
    謝謝您!
    版主回覆:(02/26/2019 08:46:11 AM)
    謝謝您的祝福!記得我是早上10:00多左右前往京都御所的!
    這個網頁(https://www.kamigamojinja.jp/kamo/index.html)中有詳細的祭典時程表,
    供您參考。祝您順利!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