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祭典

「京。祭典」熱鬧非凡的日本三大祭典:祇園祭「宵山」。

2014 年 6 月 10 日

西元863年(貞観5年)由於京都疾病橫行,日本朝廷便在京都的中心「神泉苑」建立了66根長茅、並巡視遊行整個京都,希望能驅逐瘴癘之氣,這就是祇園祭的由來。經過長久歷史傳承後、祇園祭已經和大阪天神祭、東京的神田祭並列為「日本三大祭典」。祇園祭又和葵祭、時代祭並稱為「京都三大祭典」,是京都、日本最重要的祭典活動。祇園祭也深受國外遊客的喜愛,每年夏日的七月初都會吸引眾多的遊客專程到訪京都,親自參觀這個充滿日本傳統風味的祭典。

祇園祭的時間很長,從7月1日 ~5日的「吉符入り」到7月31日「夏越祭」為止有整整一個月的相關祭典及活動,而這麼多相關活動祭典中最受大家歡迎的就是往年在7月14-16日晚間的「宵山」(山鉾車展示)和七月十七日的「山鉾巡行」。

從2014年起祇園祭的相關活動將作出重大的變革-將從前只有一次的「宵山」、「山鉾巡行」恢復成傳統的方式實施,也就是分為「前祭」和「後祭」的方式實施。「前祭」有23台的山鉾、「後祭」則有10台的山鉾。所以從2014年開始想在一天之內看完所有三十三台的山鉾變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必須要利用好幾天的時間,才能看完全部山鉾的宵山和山鉾巡行。

這看似變得麻煩的改變其實才是祇園祭的傳統樣貌,從1000年前祇園祭活動創立以來到1966年為止、祇園祭一直是用「前祭」和「後祭」的方式進行祭典活動,後來是因為促進觀光的因素才改為將「前祭」和「後祭」合併為一次祭典。這樣的方式實施半世紀來一直有恢復傳統的聲音,終於、在2013年祇園祭結束之後決定2014起祇園祭恢復程以往的「前祭」和「後祭」方式施行。

2018 祇園祭 全行事

日期、行事

內容

71  吉符入り

祭典關係者開會

72 くじ取式

抽籤決定山鉾巡行順序

710 お迎え提灯 

下午430 迎接神輿,另外還有提燈的遊行隊伍

710  神輿洗

下午8點將三座神輿運往四条大橋,並利用鴨川的水清洗神輿

710日~14 前祭山鉾的搭建 

前祭山鉾搭建

713  長刀鉾稚兒社参

搭任本年度長刀鉾「生稚兒」的兒童在上午11點前往八阪神社參拜。

714~716 前祭宵山

四条和烏丸通的「步行者天國」只有在1516日晚間舉行。

717 前祭 山鉾巡行

上午9點從四条烏丸出發(23基山鉾)

四条烏丸(上午 900)

四条河原町(上午935  

河原町御池 (上午1020)  

新町御池(上午1120)

 

 

717 神幸祭

三座神輿下午4點在氏子町內巡行,並停留在四条御旅所。

718~721 後祭山鉾的搭建 

後祭山鉾搭建

721日~723 後祭宵山

無「步行者天國」,也沒有前祭時路邊的攤位。

724 後祭山鉾巡行

上午930從烏丸御池出發(10基山鉾)

河原町御池 (上午1000)  

四条河原町(上午1040

四条烏丸(上午 1120)

724  花傘巡行 

八坂神社(上午1000)

四条寺町  

寺町御池(上午10:50)  

河原町御池  

四条河原町→ 

八坂神社(上午12:00)

724  還幸祭

三座神輿在下午5點從四条御旅所出發繞行氏子町內,於晚上8點回到八阪神社

728 神輿洗

將三座神輿運往四条大橋利用鴨川的水清洗神輿,晚上8點回到八阪神社

遊行路線圖

chizu3-2

2018年祇園祭宵山各山鉾擺放位置圖(本圖取自http://www.gionmatsuri.jp/),每年擺放位置差不多不過2014年開始要分兩次才能看到了!紅色的是前祭的山鉾(23基)、黑色的則是後祭的山鉾(10基)。

提醒想逛祭園祭宵山的朋友,前祭有7月14日~16日三天,在15日、16日這兩天的18:00-23:00在四条通的八坂神社到堀川間會開放「歩行者天国」(行人徒步區),此時天色漸暗、華燈初上又能拍到色溫,另外可以走在大馬路上不用擠到狹小的人行道上(不過一樣人擠人就是了),因此建議大家利用這個時間來訪最適當。

7月16日的下午兩點左右我就先去三条通附近晃晃。

除了各山鉾除了山車、鉾車之外還會展示各山鉾的相關文物。

有紀念毛巾、護身符和衣服等等…

下午晃了晃發現沒點燈天色又太亮實在沒FU決定先去別的地方晃晃,黃昏時點燈後再來逛宵山。

過了兩個多小時、下午四點左右我從三条附近走去四条烏丸,準備從四条烏丸的長刀鉾開始逛宵山。此時尚未實施步行者天國,路上還蠻多車子的。

路旁的攤位已經搭建好!等待實施步行者天國後、大批客人上門。

沿路隨拍,孟宗山屬於較小的山車,就位於四条烏丸交叉口。

建議大家先到案內所拿份宵山地圖、按圖索驥才能找到各山鉾的位置。

長刀鉾。長刀鉾算是祇園祭中最重要的山鉾了!在山鉾巡行中排在最前面,鉾上方的長刀象徵著破除瘴癘之氣、疾病等不好的事物。

時間接近晚間六點,警察在道路中間排起了三角錐阻隔來回的人潮。

六點一到,大家從人行道兩旁湧出,人潮占滿了整個四条通和附近的街道。

首先我往最遠的保昌山走去,保昌山位於烏丸東洞院通,與其他山鉾距離比較遠,走了十分鐘後才走到。

攬客中的保昌山小女孩們,我覺得祇園祭不只是個宗教祭典、更是聯絡街坊鄰居感情的好機會!大家一起經歷祭典的準備、山鉾搭建、宵山等活動,我想會建立深厚的人際關係。

離開保昌山後往北走去,準備先在四条烏丸附近的小巷中遶遶,把全部的山鉾逛一圈。

有些山車、鉾車可以上去參觀,有些是男性限定、有些要另外付費,另外也有山鉾是買他們的「粽」(以稻草編成、狀似小掃把的避邪之物)就可參觀。

雞鉾。雞鉾是最重的山鉾之一,重量超過10公噸。

 一旁的大樓就是以雞鉾為名。

逛完了四条通南側小巷中的所有山鉾,走回烏丸通上。此時整個烏丸通上滿滿都是人,非常有祭典的感覺。

最大型、最具代表性的山鉾都擺放在四条烏丸附近,如長刀鉾、函谷鉾、鶏鉾、月鉾等超過10公噸的鉾。如果時間不足是逛完所有山鉾、建議只逛四条烏丸區域即可!

最具代表性人潮也最多!走到這裡讓我想起萬成目學的著作「鴨川荷爾摩」。書中參加「荷爾摩」的四間學校就是在祇園祭宵山時在四条烏丸路口會合的!(人潮這麼洶湧!現實上根本不可能吧!?)

此時正逢黃昏的魔幻時刻,可以拍出很美麗的色溫。

專業人士連梯子都帶來了(事實上想拍祇園祭梯子的確蠻重要的!)

各山鉾的人定時會進行各種表演活動。

辨識度很高的四条傘鉾。

山車上有大螳螂的螳螂山!

一堂有小螳螂可以求籤。

天色漸漸暗了,各山鉾的燈籠所發出的燈光也更加明顯了。

有個很重要的地方要提醒大家!由於人潮眾多,許多小巷是「一方通行」也就是變成單行道的意思,這些巷道不能回頭、必須要繞一圈才能走到另一個方向!我就曾有過明明想去的山鉾就在眼前、但方向不對只好花了二十分鐘遶一大圈的經驗!

 

 

下午經過的鈴鹿山,晚上點燈看起來果然比較漂亮。

 

賣面具的攤位,感覺在日本祭典面具乃是必備之物啊!

但是帶金爆面具的這位你有事嗎?

33座山鉾都有御朱印可蓋,料金不一,有些自由捐獻有些似乎有規定金額。

 

商店中的全部山鉾模型,如果時間真的不夠就來這邊看好了(喂!)

 

 

繞了半天,片尋不著的大船鉾後來才發現去年還在復原中!因此只有展示部分的裝飾物(不過2014年起大船鉾就大復活囉!)

祇園祭宵山是很值得一看的祭典活動,今年雖然分為前祭、後祭兩部分,沒辦法一次看完所有山鉾,但前祭時有23座山鉾,長刀鉾、函谷鉾、鶏鉾、月鉾等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山鉾也是在前祭時出現,因此建議大家參觀時以前祭為主要參觀目標。參觀時建議選在15日、16日這兩天的18:00-23:00「歩行者天国」(行人徒步區)實施期間到訪,會是比較適當的時間。

  • 回覆
    sunny
    2014 年 6 月 11 日 於 上午 9:27

    謝謝你詳細解說~
    祇園祭也是我很想親身體驗的活動ㄋ
    有了你的說明,讓我更清楚之後要去參加 要如何安排行程及規劃了~
    版主回覆:(06/18/2014 11:33:23 PM)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有機會就去看看吧!

  • 回覆
    fecjuyj
    2014 年 6 月 11 日 於 下午 5:30

    看起來好熱鬧喔
    也好想去體驗看看~~~
    版主回覆:(06/18/2014 11:31:51 PM)
    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去看看,現場感受更強!

  • 回覆
    訪客
    2015 年 7 月 20 日 於 上午 4:25

    山鉾巡行的那一天的清盤大雨讓大家都濕透了.
    版主回覆:(07/24/2015 05:07:17 AM)
    有看到照片、
    太可怕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