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祭典

「京。遊記」中秋の名月月見@大覺寺大澤池。

2014 年 6 月 16 日

除了清水寺、金閣寺外,大覺寺是我京都所有寺院中去過次數最多的,原因是有著廣大池塘「大澤池」(大沢池)的大覺寺不論是春櫻秋楓都十分美麗動人!另外相較於人來人往的嵐山地區各大名勝,大覺寺的觀光客沒有那麼多,可以靜靜欣賞這裡的美景。

關於大覺寺我已經寫過兩篇文章介紹它的春櫻秋楓,而這一次要介紹的是大覺寺的月色。日本也有過中秋的習俗,每到農曆八月十五日各地都會舉辦月見活動,而大覺寺的月見赫赫有名、可說是是賞月名所中的名所。大覺寺中賞月最美的地方就是境內的大澤池了!大澤池是西元810年、嵯峨天皇在此興建離宮時模仿中國的洞庭湖所挖掘出的人工池,是日本最古老的庭園池塘。中秋時月亮照映在大澤池水面上的倒影是難得一見的美景,這一天就趁著難得的機會前往大澤池月見。

到訪這一天是2013年9月20日、農曆八月十六日,因前一晚中秋當日跑去了京都府立植物園賞月、所以改在第二天才去大覺寺賞月。

付過參拜料金500円後、我又進入了熟悉的大覺寺區域內~

門票和簡介。

進入大覺寺後傻了眼-月亮呢?

前一天中秋節時天色未暗就在鴨川旁看到大文字山升起了巨大的月亮,但到訪這日(9月20日)天色已經慢慢變黑了卻完全看不到月亮的倩影,一度以為月亮被烏雲所蓋住了!但仔細一看天空萬里無雲、一片雲都沒看到啊!!

後來才知道每天的月出時間會比前一天晚個50分鐘左右….啊!!!我真是孤陋寡聞啊!

看不到月亮只好先拍起大澤池賞月活動名物之一的龍形舟,這天的龍形舟搭乘卷可是被搶購一空、想坐還坐不到~

東拍西拍拍不到月亮,但大家還是定睛往東方看!到了快七點時….突然、一聲驚呼聲傳來!隨著龍形舟工作人員手指的方向-

 

 

我居然看到了「月出」!!!

真的是太誇張了!嚇到手滑、相機差點掉到水裡面呢!

天啊!!!我的媽啊!因為大覺寺境內禁止用腳架,加上手上只有kit鏡光圈不夠大、我只能拉高ISO硬上拍出這種粒子很粗的照片,但請大家相信我、現場看是很震撼的!一顆又大又圓根本太陽的月亮從山後慢慢出現,真的好美好動人!

龍形船正好開了過來、角度正好,拍了張龍吐珠~

走進伽藍欣賞明月,不過說真的還是大澤池畔美麗~

 

明亮的月光、湖泊上清晰的倒影外加龍形遊船,大澤池,果然是日本有數的賞月名所。

大覺寺観月の夕べ資訊

參觀時間:9月19日~21日 17:00~21:00
參觀費用:大人500円・小中高生300円
交通方式:
市巴士「大覺寺」下車。
JR「嵯峨嵐山」站徒歩約17分。
嵐電「嵐山站」徒步約23分。

  • 回覆
    Martin Pneg
    2014 年 6 月 16 日 於 下午 10:55

    這樣賞月真是特別呢,你角度抓的剛剛好,龍吐珠~~好厲害!!
    版主回覆:(06/18/2014 11:26:11 PM)
    運氣好運氣好,拍著拍著船正好開過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