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楓葉

「京。楓葉」鹿王院賞楓。色彩繽紛的絕美楓景。

2014 年 9 月 20 日

2013年的日劇鴨去京都(鴨、京都へ行く。~老舗旅館の女将日記~)中,大量的加入置入性行銷,把京都的許多景點老舖加入劇情當中,鹿王院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在劇中多次提到這裡讓我頗為心動!不過就像京都許多景點一樣、雖然四季都可去,但春櫻秋楓季節才是到訪的最佳時機!因此我一直等到了這一年(2013年)的秋天紅葉季節才前往鹿王院。

鹿王院是室町幕府三代將軍足利義滿所創建,康暦2年(1380年)足利義滿為了祈求自己的長壽建立了一間禪寺-宝幢寺,鹿王院是宝幢寺的塔頭之一(塔頭指的是禪寺的高僧或住持過世後,弟子在墓旁所蓋的小寺院,高僧退隱後隱居之處也被稱為塔頭),宝幢寺當時的地位很高,名利京都禪宗十剎的第5位。宝幢寺在應仁之亂時受到戰爭影響而燒毀,之後只有鹿王院的部分重建。

到訪日期:2013年11月28日

搭乘嵐電在「鹿王院」站下車後、徒步5分就可以到達鹿王院。

總門,建造年代約是日本的南北朝時代。

總門後方、通往本堂的參道是鹿王院內楓紅最盛、楓景最美的地方。

紅、橘、黃、綠、澄的楓葉,整條參道色彩繽紛、如夢似幻彷彿不似人間。

這天有著好天氣,光線讓楓葉的色彩更加耀眼。

本堂(開山堂)是在江戶時代的延宝4年(1676年)所建立,供奉著本尊釋迦如來坐像。

舍利殿。舍利殿和周遭的枯山水庭園是鹿王院的定番景色。

舍利殿又稱「駄都殿」,現在的建築物建於西元1763年,舍利殿的屋頂是以宝形造(沒有大棟支撐的四角錐狀屋頂)所建造,殿內是由源實朝所供奉的佛骨舍利,因此被稱之為舍利殿。

鹿王院的枯山水庭園是一座借景嵐山的平庭式枯山水庭園,最先建造設計這座庭園的,據傳名為「任庵主」。庭園曾因地震、天災等多次受損而重建,現在的庭園重建於於保曆13年(西元1763年)。

懸掛於客殿上方,由足利義滿親手書寫的匾額。

鹿王院參觀資訊:
參觀時間:9:00~17:00
參觀費用:400円
交通方式:
JR「嵯峨嵐山」徒歩5分
嵐電「鹿王院」徒歩3分
京都市巴士/巴士「下嵯峨」徒步3分。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京都美食、交通、楓葉資訊,請參考拙作「卡瓦納X京都自由自在」 

S__7462925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