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楓葉

「京。楓葉」京都蘭若寺「化野念佛寺」美到讓人瞠目結舌。

2014 年 9 月 20 日


電影倩女幽魂中的蘭若寺、是一處鬼魅聚集的荒廢寺院,充滿各種靈異傳說。而在千年古都京都也有一個這樣的地方,那就是位於嵐山的「化野念佛寺」(化野念仏寺)。看到這裡你是否擔心起來?這裡這麼可怕還要來嗎?

先來解釋一下為什麼化野念佛寺會有許多靈異的傳說:從平安時代以來化野、鳥辺野(東山)、蓮台野(千本通閰魔堂附近)這三個地方就是京都人舉行風葬的地方,過逝的人被送到這些地方來任由鳥、蟲和動物的啃食,也就是現代所說的天葬,因此才會有很多的靈異故事與傳說。確實、化野念佛寺和周遭的地區有不少靈異的傳說,但在充滿陽光的白天來訪,我想是沒有任何問題的!像京都最具人氣的景點清水寺,其所處之處其實就是平安時期的另一處風葬的地點-鳥辺野,如今的清水寺無論白天晚上都人潮洶湧,也早已退去了靈異的色彩。我覺得不要想太多,並且抱著尊敬亡者的心態去參觀化野念佛寺,不需擔心碰到什麼靈異的事。更重要的是看遍京都楓葉美景,秋日化野念佛寺的絕美景色,在我看過京都的賞楓景點中絕對能名列前茅!到訪嵐山、錯過這個地方我想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到訪日期:2013年11月28日。

前往化野念佛寺最簡單快速的交通方式,就是搭乘京都巴士在「鳥居本」下車,下車後徒步5分就可以抵達。但到訪這日我還安排了許多嵐山的賞楓景點,因此決定從嵐電嵐山站慢慢晃過來,從嵐山站/天龍寺附近走到化野念佛寺有一段距離,大約需要20分鐘左右。

化野念佛寺的入口處,要爬一小段的階梯。

買完門票、進入寺中後可以看到成排供養亡者的石塔、石佛。

綠色的青苔上灑上片片紅葉,色彩鮮艷、令人動容。

慢慢走到這片楓樹林中…此時天氣突然轉晴,燦爛陽光露出笑臉。

回頭一看、我頓時驚呆了!陽光灑落在紅葉地毯上,美景實在驚人啊!

根本像作夢看到的景色,如天堂般的美景!

因為景色實在太美,光是在這片樹林我就拍了好久…..根本捨不得離開!

繼續往下走,可以看到化野念佛寺的代表景色「西院の河原」。

「西院の河原」原先指的是位在地獄的「三途川畔」、比父母早身亡的人受苦的地方。在古代比父母早身故的人被視為不孝,因此祂們死後要在地獄三途川畔的「賽の河原」上不斷用石頭推積供養父母的石塔,每當快要完成時地域的鬼就會把石塔搗毀!讓這些人永世不斷重複堆積石塔的動作,作為不孝者的懲罰。


而化野念佛寺的西院の河原的由來,則是要供養埋骨於此處的無主孤魂。西元1903年、明治36年時在此挖出了許多無主的骨骸,為了供養這些無主孤魂,便在寺內建立了8000座的石塔、石佛,並將這個區域稱之「西院の河原」。

遊客可以從「西院の河原」外側拍照,但進入「西院の河原」是禁止拍照的!這點要特別注意!

化野念佛寺後方有一大片的竹林~

沿著竹林往上走、則是一片墓園。

相較於嵐山其他景點,化野念佛寺的遊客較少,但楓葉之美跟其他景點相比毫不遜色!很喜歡這裡的氛圍,推薦大家前來賞楓。

化野念佛寺參觀資訊:

參觀時間:09:00~16:30 ,1月、2月、12月09:00~15:30

參觀費用:500円

交通方式:京都巴士「鳥居本」下車徒步5分。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京都美食、交通、楓葉資訊,請參考拙作「卡瓦納X京都自由自在」 

 

S__7462925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