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楓葉

大德寺塔頭紅葉名所「高桐院」。2019年11月恢復對外公開。

2019 年 11 月 4 日

大德寺是由鎌倉時代的高僧「大燈國師」宗峰妙超在1325年在所建,大德寺的高僧、文人和茶人輩出,如著名的「一休和尚」一休宗純就曾經擔任過大德寺的住持。另外侘茶之祖先村田珠光和其他著名茶人如武野紹鷗、千利休和小堀遠州等人和大德寺都頗有淵源,現今大德寺的各塔頭內還有保存了許多被指定為文化財的茶室。現今的大德寺境內有20多座的塔頭,大部分是不公開或是期間公開,等到特定時間才會對外開放。如織田信長菩提寺「總見院」、信長為父親所建立的「黄梅院」、「真珠庵」等。秋楓季節正是拜訪大德寺的良辰吉時,因為大部分的塔頭都會在這段時間開放參觀。

寺內賞楓第一景首推高桐院,高桐院是由戰國名將、利休七哲(千利休的七名弟子)之一的細川忠興為了父親細川藤孝所建立的塔頭。細川忠興過世後根據他的遺言,將細川忠興的牙齒埋在高桐院中,自此以後高桐院成為細川家的菩提寺,細川家歷代都埋身於此。秋天時高桐院入口處參道兩旁遍值楓樹、楓葉飄落在參道石板路上的畫面,正是京都秋楓季節的定番名場面之一。

拜訪日期:2016年11月26日

(高桐院已整修完畢,2019年11月10日起對外公開)

高桐院的低調入口。大德寺境內有許許多多的塔頭,要找到高桐院實在要花一點功夫。

穿過這道木門,就是高桐院最著名的石板参道。

這條兩旁是竹林和楓樹的石板參道是高桐院第一的定番名場面,拜訪時有好多旅人拿著相機在參道入口處拍照,大家很有默契的誰也不走入參道,讓每個人都能拍到不被人打擾的空景。

兩側土地上長滿的青苔,青苔上則又撲上了一層紅葉地毯。


 

從高桐院的書院內部所看到的庭園景色。

高桐院的庭園被稱之為「楓の庭」。

「楓の庭」的地面上滿是青苔,庭園中還有數株的楓樹,飄落的楓葉飄散在庭園中,實在是美極了!

前面有提到高桐院是細川家的菩提寺,這是高桐院中的細川家歷代之墓 。

 

雨水打落了一地紅葉,我們踏上鋪著紅地毯的石板參道,在雨中離開高桐院。

高桐院參觀資訊:

參觀時間:09:00-16:30(16:00最後入場)

休館日:5/6、6/7-6/8

參觀費用:大人400円 中學生300円 小人200円

交通資訊:京都市巴士「建勲神社」下車,徒步3分。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京都美食、交通、楓葉資訊,請參考拙作「卡瓦納X京都自由自在」 

S__7462925

 

  • 回覆
    羅蕙如
    2019 年 11 月 5 日 於 下午 11:28

    這裡終於恢復公開啦…這個月終於可以補足去年的殘念^^感謝kavana
    版主回覆:(11/14/2019 01:07:38 PM)
    祝您今年賞楓順利!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