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

北海道道東|搭乘觀光巴士ピリカ號輕鬆遊道東三湖摩周湖屈斜路湖和阿寒湖。

2014 年 11 月 9 日

北海道的道東三湖:摩周湖、阿寒湖、屈斜路湖是道東有名的觀光景點,但這三個地方彼此間距離甚遠,一般人遊道東大多採取自駕的方式旅行,不過對於不會開車的人和像我這種經常一個人旅行的人來說自駕有些不方便或是不划算、因此要前往道東三湖可說是困難重重。這次原本的計畫是住釧路、摩周各一晚,從車站前搭巴士前往摩周湖和阿寒湖,由於巴士班次不多,導致如果要兩個湖都去可能需要2天的時間,因為花的時間太多本來都已經要放棄了其中一個湖的行程了!好在我上網搜尋阿寒巴士的時刻表時發現了阿寒巴士有個遊遍道東三湖的行程,那就是今天要介紹的「ピリカ號」。

「ピリカ號」是阿寒巴士推出的觀光巴士,只要事先上網預約(預約網頁:http://www.akanbus.co.jp/sightse/s001.html)就可以在指定日期乘坐「ピリカ號」遊遍道東的各大旅遊景點,不過首先要提醒大家的是「ピリカ號」並不是每天都有的巴士,主要運行時間是每年的4月到10月底,2018的運行時間如下:

2018年「ピリカ號」運行時間:

2018年 4月26日(四)~11月11日(日) 

乘車料金方面,如果是釧路市内出發再回釧路市是4600円。

02  

(本圖取自阿寒巴士網頁:http://www.akanbus.co.jp/sightse/s001.html)

「ピリカ號」的巴士行程,一趟旅程是8小55分,基本上將道東三湖、硫黄山等旅遊景點一網打盡,是很方便的觀光巴士。

01

(本圖取自阿寒巴士網頁:http://www.akanbus.co.jp/sightse/s001.html)

「ピリカ號」的行駛路線~

03 

(本圖取自阿寒巴士網頁:http://www.akanbus.co.jp/sightse/s001.html)

預約表(預約網頁:http://www.akanbus.co.jp/sightse/s001.html),蠻容易的,只要選擇乘車日期和上下車的地點,再填上基本資料和住宿的飯店即可。

到了當日,先去釧路站前的巴士中心報到和付費,巴士中心就在SUPER HOTEL釧路站前的樓下~

報到時和工作人員說自己的名字、付了費用後會拿到車票和道東、釧路的觀光資料。

接著到指定的巴士站牌-15號站牌等待,等了10分鐘後「ピリカ號」出現了!

驗過車票後就上了車,位子沒有指定、自由入席。

上了車之後車上的工作人員會沿路介紹經過的地方(她真的很猛!去程在車上的時間完全沒有停過,前後大概講了4個小時),這是途中經過的釧路濕原北斗展望台,不過這裡不停車,只能在車內欣賞風景。我覺得蠻可惜的!其實停車十分車就很夠了!過釧路濕原而不入實在蠻遺憾的!

途中經過的釧路市丹頂鶴自然公園~

第一個停車點,摩周湖第一展望台。

聽說摩周湖經常雲霧繚繞,很難一探全貌,不過這天天氣很好!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摩周湖的美麗景色。


摩周湖是7000年前的火山爆發所形成的火山口湖,周圍20LKM、最深處達212公尺,以多霧而著名。據說因為起霧的天數太多了!沒有看到起霧的人(就像這一天)反而會遭到不幸,網路上的資料寫著會「婚期會延遲」、「和戀人一起看到放晴的摩周湖則會分手」、「無法功成名就」…
………我推測這是有個一直來然後一直沒看到摩周湖全貌的人所下的詛咒!

摩周湖中央的這個小島教做KAMUISYU島,是愛努語「變成神的老太婆」的意思,其實這個小島是一座高約240公尺火山頂部,被湖水淹沒後只有約30公尺左右露出水面~

摩周湖曾在1931年的調查中擊敗了貝卡爾湖成為世界最透明的湖泊,不過後來摩周湖進行了魚類養殖的實驗、讓湖水透明度降低了不少…不過即便如此,摩周湖的透明度還是世界上屈指可數的。

背景好像假的。

接著我們下了車、坐車來到下一個景點:硫磺山。

硫磺山是一座活火山,愛奴語叫「Atosanupuri」意思是「赤裸的山」之意~

來到這裡有到陽明山小油坑的感覺~

下一站是屈斜路湖,屈斜路湖是日本最大的火山口湖,曾經有巨大生物「KUSSI」出沒的傳說。

KUSSI傳說(資料出自阿寒觀光協會http://www.lake-akan.com/zh-tw/eastern/kussharo/index.html):
KUSSI是自1973年起、在屈斜路湖被目擊經過作證的未確認生物(UMA)。是以傳說棲息在英國耐斯湖的有名的耐西命名的。 最初是在1973年夏天,40個左右的中學生在遠足途中所目擊的,之後在1988年,以汽艇追蹤並加以接近的男性報告說:出現的「KUSSI的背部有如海豚一般帶著黑色」。1990年,湖面的波紋等照片被拍出來,也被電視台的攝影機拍到了,不過真正的身份還是不明。在當地,傳說湖裡有鹿整隻被怪物吞食,在愛努的傳說中則有湖裡住著大蛇的故事,正指出了其與KUSSI的關連性。

屈斜路由於位於火山口,因此有個神奇的特色-只要在湖邊的沙地上往下挖,就有溫泉湧出,被稱為「砂湯」。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阿寒湖,阿寒湖以綠色球藻聞名,是台灣旅行團來北海道必來的景點~

老實說我覺得阿寒湖還蠻普通的~不覺得特別漂亮。

阿寒湖畔的木雕商店街。

日本最色的吉祥物:勃起球藻人~

形象來源來自阿寒湖的明物-綠球藻。

在阿寒湖待的時間蠻長的,大約有2小時,行程建議是可以在這篇泡湯(阿寒溫泉很有名),不過這天天氣很熱!一點也不想泡溫泉,於是就是到處東晃西晃,晃到了3點才在指定地點上了「ピリカ號」~

對於沒開車的朋友,我覺得搭乘「ピリカ號」遊道東是個很方便的方式~

  • 回覆
    sunny
    2014 年 11 月 10 日 於 上午 10:39

    好棒的觀光巴士阿~~對於不會開車的背包客來說 太方便囉
    沒看到摩周湖起霧的傳說 真的是太詭異的咒念阿~~
    版主回覆:(11/13/2014 09:55:20 PM)
    好可怕的傳說,
    居然還詛咒看得到湖的人~

  • 回覆
    yang
    2015 年 1 月 14 日 於 上午 11:00

    請問觀光巴士上有沒有廁所可使用?
    版主回覆:(01/19/2015 11:48:14 PM)
    記得是沒有~

  • 回覆
    のぞみ
    2015 年 8 月 9 日 於 下午 7:28

    請問網路預約後
    前兩日需要再打電話確認嗎
    還是當天報到繳錢即可

  • 回覆
    呀米媽
    2016 年 11 月 13 日 於 下午 11:49

    請問回程時,您在阿寒湖的指定地點上了「ピリカ號」,指定地點是在哪?和下車地點一樣嗎?
    版主回覆:(11/15/2016 08:08:35 PM)
    上車的地點和下車地點一樣喔!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