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

青森青森睡魔祭|東北三大祭典之青森ねぶた祭舉辦時間和推薦觀賞位置。

2014 年 11 月 9 日

每年8月初東北有著許許多多的祭典,其中以「青森ねぶた祭」、「秋田竿燈祭」、「仙台七夕祭」最為著名,這三者並稱為「東北三大祭」。而在東北三大祭典中最著名的就是青森所舉辦的「青森ねぶた祭」(青森睡魔祭)了!「青森ねぶた祭」以重達4頓、約要20個人以上才能推動的巨大燈籠「佞武多」聞名,是日本非常有名的祭典活動。

「青森ねぶた祭」的起源有兩種說法,一是因為在炎熱的夏天中農夫容易感到疲累,因此想藉著大型祭典趕跑ねぶた(睡魔)並祈求豐收,另一種說法則是據說在室町時代,曾有大名製作了巨大的燈籠讓人民驚嘆!並成為了巨大燈籠「佞武多」的前身。

「青森ねぶた祭」每年舉行的時間大致相同,都在每年的8月2日到七日舉行,期間每天都有「佞武多」的遊行活動,2日~6日在晚上19:10-21:10遊行,7日則是在白天舉行,晚上則是在青森港進行水上遊行。

要提醒大家的是每年此時青森的飯店肯定爆滿!如果確定行程的話要馬上訂房,不然的話就要像我們必須住在青森附近的都市(如八戶),祭典完畢後還要趕新幹線回八戶(回八戶還算好的了!我聽到有大阪人為了看這個祭典,訂不到房只好住在仙台)

2018青森ねぶた祭期程

青森ねぶた祭時間:8月2日-8月7日

2日、3日兒童ねぶた和大型ねぶた遊行

8月4日-8月6日 大型ねぶた遊行

8月7日 白天 大型ねぶた遊行 晚間 海上花火大會,ねぶた海上遊行

青森車站內的「佞武多」。

map

(本圖取自http://www.atca.info/nebuta_chi_han/schedule.html)

青森睡魔祭的遊行路線圖,青森睡魔祭和京都的祇園祭山鉾巡行有點類似、最佳觀賞角度在四個轉角,在轉角時每台「佞武多」都會故意倒向觀眾,幾乎要倒在觀眾身上!近距離接觸巨大燈籠非常的震撼!

我們所選的位置是離車站最近的轉角處-本圖左上方的ASPM通的路口。

會場兩旁早就有許多團體和民眾用膠布站好了位置,基本上似乎是有空未就可以占!但是要設置椅子的話要另外申請核可。

6:30左右,一台台「佞武多」慢慢地進場,轉被開始遊行。

今年我們到訪的這一日由於天候不佳、有間歇性的大雨,為了怕造價高昂的「佞武多」被雨淋濕每座「佞武多」都罩上了大大的透明塑膠布,雖然有點殘念但轉念一想、罩上塑膠布的「佞武多」還不是每個人都看過的呢!或許我們也稱得上幸運吧!?

這位大叔似乎是祭典的重要人士,拿著大聲公邊和我們講解祭典的流程邊虧妹打屁還蠻好玩的。他還恭喜我們,說站在這裡的人很幸運,因為轉角處是最好的位置!不但看得清楚還可以看到「佞武多」進行圍轉的動作。

晚上七點10分,祭典開始囉!

居然還有廣告的「佞武多」。

「佞武多」的前導人員,每個人都非常的HIGH!

巨大的「佞武多」真的很有魄力!

「佞武多」飛快的在我們面前轉起圈來!跟祇園祭很像,「佞武多」的旋轉是觀賞祭典的重點。

這座「佞武多」是以鍾馗作為主題。

每座「佞武多」前都有演奏「囃子」樂曲的「囃子方」。

這座「佞武多」則是以日本南北朝時代的武將:新田義貞作為主角。

每座「佞武多」在轉角時都會進行旋轉表演,還會故意倒向觀眾!非常有意思。

遊行隊伍中還有許多負責撿拾垃圾的工作人員,維持街道整潔。

這個小的「佞武多」遠看我還以為是海綿寶寶和派大星呢。

以東北三湖傳說作為主題的「佞武多」。

這座「佞武多」的背面很有意思,是以八甲田山雪中行軍事件作為主題。

(明治時代日本陸軍在八甲田山實施雪中急行軍,因天候不佳造成山難的慘案)

還有變裝秀?「進擊的凡人」是怎麼回事?

以鬼神丸傳說作為主題的「佞武多」。

廣告的「佞武多」,看起來有點虛弱,藝術價值不高的感覺。

以戰國遊俠前田慶次為主題的「佞武多」。

「佞武多」後方還有前田慶次的好友-直江間續的「愛」字旗。

青森ねぶた祭實在是一個很有趣很震撼的祭典,青森附近的五所川原、弘前等地也有ねぶた祭,這些地方的ねぶた也很巨大可觀!有機會的話還想再去這些地方,看看他們的ねぶた祭典。

  • 回覆
    sunny
    2014 年 11 月 10 日 於 上午 10:19

    可以實際參與 日本祭典 真的是很難忘的經驗ㄋ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