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

「四国」日本三大盂蘭盆舞:德島阿波舞(阿波踊り)。

2014 年 11 月 10 日

說起德島就讓人想起德島阿波舞(阿波踊り),每年8月12-8月15日間舉辦的德島阿波舞是日本三大盂蘭盆舞、也是四國三大祭,更是日本全國最大的阿波舞祭典;是日本非常重要的祭典活動。每年8月中阿波踊り祭典舉辦期間吸引了大批的遊客到德島、欣賞壯觀的阿波舞蹈表演。

一、阿波舞的起源:

據說阿波舞起源自江戶時期德島藩初代藩主-蜂須賀家政時代,當時為了慶祝德島城興建完成,向民眾發出了「為了慶祝城完工,請盡量跳自己喜歡的舞蹈」的命令,而這些在城下狂歡的百姓跳舞活動就成為今天阿波舞的起源。曾經有段時間江戶幕府為了防止一揆(農民起義),因此禁止了容易招集大量民眾的阿波舞活動,甚至有人因為在家跳阿波舞遭到家名斷絕的懲罰呢!

不過到了江戶後期又慢慢了阿波祭典的舉行,流傳至今已成為德島的代表性觀光活動。就連沒有祭典舉行的日子都能在阿波舞會館中欣賞到阿波舞的表演。

二、阿波舞舉行的日期:

每年的8月12日-8月15日(8月11日還有前夜祭),在德島市內的有料演舞場和無料演舞場舉行。有料演舞場分成二部制表演,分別是晚上的18:00-20:00、20:30-22:30

三、舉行地點:

在德島市區有許多有料和無料演舞場,可以自由選擇看哪個演舞場的表演,下圖是有料演舞場的地圖。我本來只打算看無料演舞場的表演即可,但當天早上在德島站前阿波舞服務中心問了一下工作人員有料和無料演舞場該選擇哪一個呢?那位工作人員是個曾經住過中國的老太太,她跟我說無料演舞場都是一些舞技比較不好的人在跳,推薦我去有料演舞場看表演,雖然我有朋友說她當然要這樣說啊!不然就沒人買票了!不過當下我想了想、一輩子可能就只看這次阿波舞而已,而且花了那麼多時間金錢來德島、也不差這1、2000円的門票錢吧!於是就決定買了有料演舞場:藍場濱(藍場浜)演舞場的S席(2100円,這是當日買的價格。預售票便宜200円)

至於無料演舞場我後來也有經過拍了幾張照片,給來年計畫要去德島看阿波舞的朋友參考(在本文最後面)。

map 

(本圖出自http://www.awaodori-kaikan.jp/6awaodori/ticket.pdf)

我選藍場濱演舞場原因是它是距離JR德島站最近的演舞場,這天訂不到飯店必須趕車去高松投宿,因此要選離車站較近的演舞場。

四、官方網站:

https://awaodori-kanko.jp/

五、實際參觀經驗分享:

 

德島市內到處有演舞場的指示牌,還標明了有料無料。

德島站前的阿波舞祭服務中心。

當日卷的販售情況,銷售的很熱烈!我買完票又繞了一圈德島市區回到德島站前時就幾乎滿席了。

買票前要先填好想買的地點和指定席的種類、張數等等。

入場卷、阿波踊り簡介和扇子一枚!

買完票以後我就坐上JR跑去鳴門看漩渦,下午四點多又回到了德島市。吃完德島拉麵後就沿著指標往藍場濱演舞場走去。

路上隨處可見阿波踊り的舞者,她們(只限女生舞者,男性舞者根本沒人理)是人群的焦點,許多人看到女性舞者就會上前要求合照。

JR德島站正前方的馬路走到底、就能看見眉山纜車和阿波おどり會館,阿波おどり會館平日、沒有阿波おどり祭典時看阿波舞的地方。

前方公園的涼亭是阿波舞女性舞者頭上戴的的網笠。

晃了一圈後我走到了藍場濱(藍場浜)演舞場。

大家看到女性舞者還是很興奮!一直要求合照~

 

男生一樣沒人理….

拿著入場卷準備入場。

座席位置標示得很清楚。

開演前可以自由在場地中間走動。

晚上六點,藍場濱演舞場的阿波踊り正式開始。

阿波踊り的表演團體是一個又一個的「連」,「連」由公司行號、大學或是商店會組織而成。

女性舞者身上穿著色彩鮮艷的浴衣、頭上戴著網笠,腳則是穿著名為下駄(げた)的鞋子。

男性舞者身上穿著名為半天的浴衣,頭上綁著鮮豔的布巾,看起來好似日本傳統小偷的形象。

阿波舞的舞步其實很簡單,就是踏著小碎步邊前進,手部做出上圖的動作左右互相交替。

色彩斑斕的浴衣、整齊劃一的動作,有種數大變是美的美感。

兒童舞者。

不同的連有不同的服裝,好喜歡這個連的服裝顏色。

拉起一旁的小孩觀眾,跟著連跳上一段。

這是「大名連」的大名。

爸爸揹著可愛的女兒一同參加祭典。

 

阿波踊り祭典每年都會有名人加入各個連一同跳著阿波踊り,這位女士也是某位名人(但我不認識),一到現場掀起一股騷動!

這個連的名字很有意思-阿呆連!

還有吉祥物串場。

整場表演時間為2個小時,但我因為要趕車還要先到旅館拿行李,所以提前一個小時離開的藍場濱演舞場。

路上經過的無料演舞場。

無料演舞場氣氛非常的熱烈,觀眾可以跟著一起跳!不過每次跳的阿波踊り舞者不多,如果要欣賞阿波踊り的話我覺得還是付點錢去有料觀眾席看表演吧! 

畢竟或許一輩子就看這一次啊!

  • 回覆
    葵葵
    2017 年 6 月 25 日 於 上午 11:29

    棒极了。谢谢详细的介绍。
    版主回覆:(06/25/2017 06:56:29 PM)
    謝謝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