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

「北歐」前往奇蹟石(Kjeragbolten)的入口「Lysebotn」。

2016 年 6 月 6 日

DSC02180.jpg

(2015.08.02)在計畫挪威之旅的初期,本來只想安排一趟最基本最觀光路線的旅程,但自從看到背包客棧上關於奇蹟石(謝拉格伯頓石,Kjeragbolten)和聖壇岩(佈道臺,Preikestolen)的介紹後,我的心再也離不開那兒,決定一定要將這兩個地方排入行程當中。

再安排行程時查詢奇蹟石(謝拉格伯頓石,Kjeragbolten)和聖壇岩(佈道臺,Preikestolen)的交通資料時發現,不論是搭渡輪、搭巴士,要將這兩個地方包在一趟旅程中是一件有點麻煩的事!要前往相對容易爬、也更熱門的聖壇岩有方便的大眾運輸,但要前往奇蹟石卻有著重重困難。基本上從史塔萬格stavanger前往奇蹟石有三種交通方式:

1.從史塔萬格stavanger搭巴士出發,巴士會開到奇蹟石登山口,但是要在五小時內爬完!回程搭同一班巴士回到stavanger。

2.租車從stavanger出發,搭渡輪橫渡莉斯峽灣,下船後再開往奇蹟石登山口。

3.自行開車開往奇蹟石登山口。

這些方法各有其優缺點:搭巴士從stavanger出發直接搭到登山口,再坐原班巴士回stavanger的方法最簡單!也很適合不會開車的人。但對我這種平常沒在運動的人,我肯定五個小時之內沒辦法爬到奇蹟石再下山。 第二種方式「搭渡輪從stavanger過來」和第三種方式從「stavanger出發全程自駕到登山口」其實基本上差不多,但橫越莉斯峽灣到達Lysebotn的渡輪一天只有一班,時間上比較不好配合。第三種方式最自由,只要在晚上旅館可以Check in的時間截止前到達旅館即可。

而我們的行程中不但要去奇蹟石,還要去莉斯峽灣另一側的聖壇岩,這樣的狀況下搭乘大眾運輸實在不是個好主意,因此我們決定全程自駕。決定自駕後本來決定以stavanger為中心,分兩天前往奇蹟石和聖壇岩,爬完當天在立刻回到stavanger。但看了網路上的遊記和根據Google Map的計算,這樣做雖然不是不可行,但以stavanger為中心當天往返這兩個地方會非常累人。因此我們決定在奇蹟石和聖壇岩下的青年旅館各住一晚。決定自駕開始在網路上找租車後,在stavanger又一直找不到可以租的車(暑期熱門旅遊時段挪威的租車真的蠻困難的,從羅浮敦到stavanger都是!請計畫前往的朋友一定要提早預約好租車)。我們只好在Bergen(卑爾根)就租好車,從Bergen前往奇蹟石和聖壇岩。

最後我們決定的行程如下:

第一日:從Bergen前往奇蹟石山腳下的小鎮:「Lysebotn」,在鎮上的青年旅館住宿一晚。

第二日:從Lysebotn青年旅館開車到登山口,爬完奇蹟石後再開車前往聖壇岩,在聖壇岩下的青年旅館住宿一晚。

第三日:爬聖壇岩,下山後再開回史塔萬格,在史塔萬格住宿一晚。

第四日:史塔萬格半日遊,再一路開回Bergen。

相片 2015-8-2 下午7 21 01.jpg

 

從Bergen開往Lysebotn約5小時37分鐘。先一路沿著E39公路到達stavanger,過了stavanger再開一段路會到達45號公路,繼續開一個小時過後左轉Fv975公路,接下來再沿著Fv975公路、Fv986和Fv500前往Lysebotn。

提醒大家一點!左轉Fv975公路後會看到一間商店(好像是Coop),如果要在Lysebotn請一定要在這裡下車補充糧食飲水!當初我們錯過了這間商店繼續往前開,沒想到到Lysebotn為止再也沒看到任何商店(欲哭無淚啊)!

DSC02108.jpg

DSC02112.jpg

DSC02117.jpg

前往stavanger要搭兩段的Ferry,挪威南部的峽灣和海灣更加遼闊!橫渡峽灣的時間和價格都更久更貴!在船上待的時間很久,忍不住誘惑買了熱狗來吃。 

DSC02118.jpg

DSC02122.jpg

DSC02125.jpg

DSC02130.jpg

越往南開天氣越好!藍天白雲的美麗景觀讓人開起車來非常愉快!

DSC02136.jpg

在渡輪口等待第二段的Ferry。

DSC02138.jpg

 DSC02144.jpg

DSC02147.jpg

DSC02151.jpg

搭乘渡輪度過遼闊的博肯峽灣。

DSC02154.jpg

DSC02166.jpg

DSC02169.jpg 

經過stavanger後在二十分鐘左右,在Ålgård附近左轉進入45號公路。

DSC02171.jpg 

DSC02173.jpg 

45號公路大多是在山谷間的道路,風景非常漂亮!

DSC02176.jpg

DSC02180.jpg

左轉進入975號道路後就是一直往山上開去!沿路還會看到綿羊大哥悠閒漫步過馬路的奇景。

DSC02181.jpg

DSC02190.jpg

DSC02198.jpg 

越往上開,地景越奇險!一片荒蕪的岩石地形讓我們有些驚慌起來,有點擔心開錯了路(不過其實路也只有一條,實在不可能開錯就是了。)

DSC02200.jpg

DSC02204.jpg

沿路在一處擁有許多奇石、石頭塔的景點下了車,告示牌上貼滿了貼紙,所以不知道此處究竟叫什麼名字。

DSC02207.jpg

DSC02217.jpg

DSC02219.jpg

景色真的很美!讓我們忍不住在此逗留了一陣子。 

DSC02222.jpg

DSC02225.jpg 

綿羊大哥在這荒山野嶺處處可見,可說是這偏遠山區的地頭蛇。

 

上了車繼續往前開去,經過一段長長的下山山路,我們終於到達奇蹟石登山口下的Lysebotn小鎮。

我們下午一點左右從Bergen(卑爾根)出發,到達Lysebotn是晚上的八點十分,這段路我們總共開了七個小時左右。隔天終於要去爬奇蹟石了!內心真的是既緊張又興奮啊!  

  • 回覆
    allen
    2017 年 1 月 15 日 於 下午 6:21

    嗨,您好。我今年四月也要去挪威,可以請問你們從卑爾根到史塔萬格這段開車費用多少呢?因為過路費跟渡輪好像都很貴,所以在跟搭飛機掙扎
    版主回覆:(01/16/2017 03:07:34 PM)
    我忘了多少錢,但我不建議從卑爾根開過去,我們其實是因為在史塔萬格找不到合適的車子才從卑爾根開過去的。我建議坐巴士,省錢省事。

  • 回覆
    訪客
    2018 年 8 月 4 日 於 下午 4:47

    請問從卑爾根開車到史塔萬格,之間須搭兩段渡輪,不知船票是在哪裡買,及如何得知船班時間?(因明年5月自駕遊),謝謝!
    版主回覆:(08/04/2018 11:32:07 PM)
    搭渡輪時船班我事前沒查,但很密集,幾乎是隨到隨有,只要不是太早太晚都能搭到船。船票是上船的時候買,會依人數和車種有不同的價格。

  • 回覆
    訪客
    2018 年 9 月 6 日 於 下午 12:07

    請問每段渡輪票價的資訊要去哪邊找呢?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