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住宿

「京。住宿」鴨川第一排,先斗町唯一的旅館:三福。

2016 年 6 月 19 日

今年三月份,在日本語學校的學妹NANA介紹了一位住在嵐山的京都人小野先生和我認識,小野先生希望將京都在地人所知道的、好的東西推廣給台灣人,於是專程來到台灣、希望與台灣的廠商或是部落格合作,協助推廣京都的優質店家與文化。在這場聚會的最後,小野先生提到了他的朋友在京都的先斗町經營旅館,有機會的話我可以去看看。NANA對我說:「這間旅館是先斗町裡唯一的旅館喔!我有去過真的很棒。」後來得知我在六月份會回京都後,小野先生提到我可以住住看這間旅館,體驗一下住在先斗町中的感覺。

在這次見面結束後的FB訊息往來中,小野先生問了我預計什麼時候要去呢?我告知了日期後小野先生幫我問了這間旅館-也就是旅館「三福」的老闆有沒有空房,結果很幸運的預計到訪的這日正好有空房!而且三福還願意免費提供一晚住宿體驗的機會!這簡直是太棒了啊。沒想到我有一天能住在鴨川旁、眼前就是我最愛的鴨川景色。

螢幕快照 2016-06-19 下午6.40.58

三福的住宿料金(本圖取自http://www.kyoto-mifuku.jp/reserve.html),訂房可以參考:ご予約 – 京のお宿 三福

access-MAP11 

三福的地理位置示意圖(本圖取自http://www.kyoto-mifuku.jp/access.html)。

入住的這一天,早上我先將行李放在前一晚住宿的旅館Hotel MyStays 京都四条,接著就搭著地下鐵到京都車站、再轉搭近鐵前往矢田寺賞紫陽花。下午四點多我回到了京都,先去Hotel MyStays 京都四条再走回地鐵站,搭地鐵前往地下鐵京阪三条站。

DSC08956.jpg

出了京阪三条站後走過三条大橋,轉進位於鴨川畔的先斗町。(當時因為拉著行李不方便拍照,這張照片是第二天早上在先斗町靠近四条通的入口補拍的。)

這張也是第二天早上補拍的先斗町,平日人來人往的先斗町在晨間才能看到難得的靜謐時刻。

DSC08853.jpg

轉進先斗町後徒步三分鐘左右,就可以看到隱藏的民居和店家之中的旅館「三福」。三福的外觀和招牌都很低調,不刻意尋找很容易就錯過它了。

(我前一天就走這條路去「燒肉 弘」,當時就沒有發現其實我已經經過第二天要投宿的飯店了。)

推開入口的木門,是一條狹長的走道。

DSC08808.jpg

旅館的玄關口。此時三福的工作人員聽到我們到訪的聲音,連忙出來招呼我們!說已經等我們很久囉~

入口處的玄關旁有一座小書櫃,裡面是滿滿的與京都有關的書籍、雜誌,上面畫有可愛熊本熊的是熊本震災的募金箱,身為熊本之友的我們當然要奉獻一下、聊表心意。

 

走入玄關後經過長長的木質走廊(左側是廁所)。

上了階梯。

 

我們所居住的「千鳥の間」就出現在眼前!

窗外就是鴨川的美麗景色,當我們一進這間房間的那一剎那,真的被這間和鴨川零距離的房間感動到了!天阿,這裡太棒了吧~ 

DSC08843.jpg

房間角落放著備好的浴衣和毛巾。

DSC08842.jpg

本以為房間中沒有空調設備,但後來看到房間角落放著電風扇和空調設備。這棟房子中的傢俱都很古樸,不過電風扇是深澤直人所設計的±0(頗負盛名的設計品牌)電風扇。

DSC08794.jpg

DSC08826.jpg

靠近窗戶的這個類似陽台的空間(日語應該有專有名詞)放了一組桌椅,另外還有鏡子和洗臉盆。 

 

還有一組日本傳統的化妝鏡櫃,吹風機就放在櫃中。

DSC08841.jpg

從窗邊看到的整個房間。 

窗外綺麗的鴨川景色,這晚我居然能住在景色這麼好的地方實在是太感動拉!

 

進入房間不久後,親切的旅館女將端上了冰涼的毛巾、冰綠茶和和菓子,邊請我們吃點心邊和我們聊起天來。

親切的女將先是問我們這兩天去了哪裡?還跟我分享去三室戶寺的照片。接著我們聊到我之前在京都住過,很喜歡京都,光是今年已經是第四次到京都了(女將笑著說「那不是每個月都來嗎?」),下個月也有再回京都的計畫。將著我們又聊到即將來臨的祇園祭,女將說比起其他安安靜靜的祭典(如葵祭),熱鬧的祇園祭是京都人最喜歡的祭典。還幫我介紹了祇園祭的由來,和長刀弁上生稚兒的趣事,另外還分享了山弁上西洋掛氈的由來,經由她的解說,我學習到許多已經不知道的京都和祇園祭知識。

另外能流暢的和女將用日文聊天,也讓我感動不已!這幾年來學日本沒有白學啊嗚嗚嗚。

閒聊結束後女將帶我們去參觀旅館設施,順便解說廁所和浴室的位置和使用規定。三福的房間間數蠻特別的,基本上這間旅館是「2+1」的房間配置,一樓靠鴨川邊的是「加茂の間」,二樓則有兩間房間,一間就是我們剛剛所待的靠鴨川的「千鳥の間」,從千鳥の間走過木地板,對面就是「扇の間」。

扇の間看不到鴨川的景色,因此在春櫻秋楓以外的季節,扇の間和千鳥の間是合而為一,供同一組客人使用。如這一天我們就是使用二樓一整層的空間:起居休息在靠鴨川的千鳥の間、睡覺時則在扇の間。

如果是春櫻秋楓季節,為了能讓更多的客人投宿,會把扇の間獨立成一間房間供客人投宿,不過三福的女將說在訂房時會特別和客人說明:「扇の間看不到鴨川喔?這樣也沒關係嗎?」如果客人不介意才會讓客人訂扇の間。

扇の間的範圍較大,以隔簾分為兩個空間。

一個用來放行李,一個則是休息、睡覺的地方。

DSC08805.jpg

旅館的廁所有兩間,這是位於二樓的廁所。

浴室位於旅館的一樓,使用時間到晚上11點為止。浴室是乾濕分離的空間,門口有個掛牌,使用時要把掛牌翻到「使用中」的那一面,告知別的房客浴室有人在使用。

浴室的沖澡、泡澡區。

女將介紹完畢後我們回到了千鳥の間,此時天色漸暗、已將近黃昏。旅館兩旁的川床開始熱鬧了起來。

每到夏天在京都就是要在川床上吃料理!這日我沒有在川床上吃料理,但我根本算是住在川床上了!想想我真是太狂了!

DSC08830.jpg

即將與最愛的鴨川同枕共眠一晚,實在感動。 

DSC08903.jpg

晚上回到旅館後,女將已經幫我們在扇の間鋪好了床。 

DSC08911.jpg 

睡覺前經網友提醒,突然想到忘了拍鴨川的夜景了!連忙跑到窗邊拍照。可惜那時已經過了晚上十一點,川床料理差不多收攤了,拍不到熱鬧的鴨川川床夏季物語。

DSC08910.jpg

 

第二天早上起來先到窗邊和鴨川說聲早安!

DSC08932.jpg

早上八點,豐盛的早餐被送到了千鳥の間。

 

三福的早餐也是旅館自慢的名物!內容非常豐富,有京都名物湯豆腐、京都野菜製作的漬物、烤鮭魚、麩和年糕湯等。

DSC08929.jpg

京都名物湯豆腐。

 

另一個京都名物「麩」,麩其實就是麵筋,是由麵粉中蛋白質成分製作而成的料理。

DSC08927.jpg

煮年糕,日本各地都有當地特有的煮年糕料理方式,而京都的煮年糕特色是以甜味較重的白味噌墩煮,而三福的煮年糕還加入了山葵(芥末)提味。

DSC08935.jpg

配飯的海苔。

DSC08938.jpg

茶、飯可以自己添加。

DSC08937.jpg 

盛好飯,準備開動囉!

DSC08940.jpg

粒粒分明的白米飯,看起來就十分美味。

飯後還有甜點、水果和咖啡,服務實在周到,令人滿意。

IMG_7537

IMG_7538

說實在話,三福的設備並不新穎,設備上比不上和其他近年來大幅改裝的町家旅館,不過地點簡直好到令人髮指(就在先斗町中,你看有多威!)去買東西吃東西根本不用幾步路,還有窗外就是鴨川的無敵景致,而一晚14,500円實在是非常便宜(大家可以去查一下靠鴨川的日式旅館價格,就知道三福真的是佛心價。)不過你知道嗎?這些都是其次的….

三福最令人感動的,是旅館人員親切熱心的服務態度,從入住時親切的和我們聊天,到早晚的噓寒問暖,感受到了女將發自內心的關心。當我們告訴女將我們想去對面的茶香房長竹時,女將還親自帶我們去打招呼,幫我們問有沒有位置,實在是非常熱心。在地暗天我們要離開時,女將們還送上親手繪製的名片和扇子,上面親筆所畫的畫和感謝的文字實在令人感動!

IMG_7539

如果你問我三福最棒的是哪一點?我會回答你:「親切、溫暖的人情味」,心動嗎?請來親自感受一下鴨川的美、感受一下日式町家的樸實和歷史,感受一下女將打從心中發出的善意。 


檢視較大的地圖 

  • 回覆
    purewasser
    2016 年 6 月 19 日 於 下午 11:27

    哇!三福的位置真的是好到讓人忍不住要把它排在下次去京都必住第一名ㄟ!
    版主回覆:(06/21/2016 10:59:52 PM)
    請去體驗看看囉~

  • 回覆
    sunny
    2016 年 6 月 21 日 於 上午 11:29

    哇~房間窗外美景無價阿
    超想去住的
    不過晚上睡覺時
    窗外會不會傳來陣陣食物香阿
    因為先斗町那兒太多餐廳囉
    版主回覆:(06/21/2016 10:59:10 PM)
    我們是住在比較裡面的「扇之間」,加上回去的晚了,川床大部分都收起來了,所以不吵也沒聞到味道。

  • 回覆
    Annie
    2016 年 7 月 9 日 於 下午 9:37

    好有日式風格的理想旅店,我即刻寫信去預訂了呦! 希望能成功訂到!
    謝謝推薦喔!
    版主回覆:(07/10/2016 02:15:53 PM)
    祝您順利!

  • 回覆
    Nydia
    2016 年 8 月 21 日 於 下午 9:27

    請問~
    早餐已經付在房價裡了嗎
    還是說需要另外加價預定呢?
    謝謝你的分享^^
    版主回覆:(08/25/2016 09:46:38 PM)
    您好,早餐附在房價中囉~

  • 回覆
    vivi
    2016 年 9 月 29 日 於 下午 12:26

    好棒的地方!拍得好美^^
    你好請問一下~
    三福的房價是以一間房14500円計算,還是一個人14500円
    謝謝你^^
    版主回覆:(09/30/2016 10:05:28 PM)
    一個人14500円

  • 回覆
    Ming
    2017 年 1 月 18 日 於 上午 10:27

    請問洗澡要11點前,那有門禁嗎?
    版主回覆:(01/18/2017 12:56:51 PM)
    沒有喔!

  • 回覆
    訪客
    2017 年 6 月 6 日 於 下午 2:23

    您好,請問官網是否已不接受預訂了呢?是否有其他的預訂方式呢?謝謝您。
    版主回覆:(06/19/2017 05:45:14 PM)
    我看了一下,還可以喔!
    http://www.kyoto-mifuku.jp/reservation.html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