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

「北歐」挪威:挪威縮影(Norway in a nutshell)。

2016 年 6 月 25 日

DSC02886.jpg

(2015.08.06)經過了羅浮敦群島、蓋倫格峽灣和奇蹟石、聖壇岩的美景震撼洗禮後,挪威最知名的行程「Norway in a nutshell」(挪威縮影)似乎從旅行中最主要的旅程,變成一段可有可無、只是從Bergen要前往Oslo中一段車程。實際在進行挪威縮影的過程中我也確實因為疲累、緊張(英文好的大廚學妹和學弟中途就決定放棄,在Voss就直接搭火車前往Oslo,所以這趟挪威縮影就只剩下英文奇爛無比的跌倒魔人和我了)加上天氣冷,進行起來有些意興闌珊。不過回來後整理的照片,發現挪威縮影中還是經過、看到了不少美麗的景色,當時鬱悶的心情,應該是長途旅行所累積的疲累造成的吧!

fjordtours-kart-nin

從Bergen出發、前往Oslo的挪威縮影示意圖(圖片出處:https://www.norwaynutshell.com/original-norway-in-a-nutshell/bergen/#)。從Bergen出發後先坐火車到Voss,到了Voss後轉搭巴士前往Gudvangen ,在Gudvangen轉搭Ferry前往Flåm,到了Flåm後轉搭火車前往Myrdal再轉往Oslo。

聽起來很複雜嗎?一大推要轉乘的交通工具、一堆沒聽過甚至不知道怎麼唸的地名讓人看了頭昏眼花。我出發前也是這樣想,但實際走一趟發現真的超簡單的!訣竅就只有跟著前面的人走,每到一個地方就拿著你的票跟著人群往前走,就能持續進行一趟又一趟的旅程。

挪威縮影Bergen出發、前往Oslo的行程規劃時間表為(時間可能有變動):

08:40Bergen-09:55 Voss(火車)

10:00Voss-11:00 Gudvangen (巴士)

11:30 Gudvangen-13:40 Flåm(Ferry)

16:50 Flåm-17:40 Myrdal(火車)

17:53 Myrdal-22:45 Oslo(火車)

對了我們的「Norway in a nutshell」(挪威縮影)票券是透過飛達旅行社購買的,一個人是EUR90。

DSC02878.jpg

DSC02875.jpg

Bergen火車站,非常乾淨!大概是我看過最清爽的歐洲火車站。

DSC02874.jpg 

月台旁的「Norway in a nutshell」(挪威縮影)說明立牌。 

DSC02879.jpg

08:40搭上前往Voss的火車,出發往Voss前進。

DSC02886.jpg

DSC02889.jpg

接近Voss時所看到的美麗的水面倒影,可惜無法停留、只能透過火車車窗匆匆一撇。

DSC02892.jpg

DSC02894.jpg

到了Voss後準備要轉搭巴士,前往Gudvangen 。 

DSC02895.jpg

Voss火車站。

DSC02897.jpg

下車的遊客很多,幾乎每個人都是參加挪威縮影套裝行程的旅人,在Voss站外有許多巴士正在等待、疏運前往Gudvangen 的客人。到了Voss後大廚學妹可能是因為沒睡好還是身體疲累,提出我們是不是應該放棄挪威縮影中「搭巴士前往Gudvangen ,再搭船前往Flåm」等行程,直接就從Voss搭火車前往Myrdal再轉往Oslo。但我反對這樣的計畫,原因之一是我們已經買了挪威縮影的套票,這樣一來浪費了不少錢,另外即使我們已經看過據說是最壯觀峽灣的蓋倫格峽灣,但錯過了挪威縮影中的松恩峽灣我日後肯定會後悔不已!最後我們決定兵分兩路,我和跌倒魔人繼續進行挪威縮影的行程,大廚學妹和學弟則是直接從Voss搭火車前往Myrdal再轉往Oslo。

在我們討論的時候巴士陸陸續續被坐滿了,我們陷入了差點沒巴士坐的險境,幸好工作人員和巴士上的遊客都非常親切善良,讓我們坐上一台還有位子的巴士,而但那台巴士的行李儲藏空間卻被塞滿了,正當我們為此發愁時另一台巴士的司機走了過來,說他的車還有空間可以放我們的行李,請我們先上車、行李交給他,到了Gudvangen後他會把行李拿給我們。

後來我們到了Gudvangen後,真的看到那位司機就站在渡輪入口旁等我們,要把我們的行李還給我們。看到他時我真的太感動了,旅行中遇到的種種難題在當下都讓人愁眉不展,不過事後回想起來卻又那麼的難忘,這就是旅行中的醍醐味啊!

DSC02901.jpg

在一連串的抉擇、分離、找座位、找行李放置處的兵荒馬亂後,我們終於坐上往Gudvangen的巴士,慢慢的離開Voss車站。

DSC02902.jpg

我們最慢才上車,但因禍得福的被分到了司機後方、視野最好的位置,可以看到和司機一樣、車窗外的美麗景緻。

DSC02906.jpg

DSC02907.jpg

DSC02910.jpg

DSC02915.jpg

DSC02925.jpg

DSC02927.jpg

這段路線沿路有許多美麗的景觀,其中這段能看見平靜無波水面景色的路程最令人難忘,可惜的是無法稍作停留,不能將美麗的景色完美的捕捉下來。

DSC02931.jpg

DSC02933.jpg

接著巴士會沿著一段傾斜度高達18%的上坡路不斷往上爬。 

然後開到最高處時…司機宣布:「我們要開始下坡囉!」,我們的目的地,就是底下的那處山谷。

這段路傾斜度極高!加上路幅窄小,是一段只容下山的下坡路。由於我們就坐在海景第一排的司機後方,讓這段路坐起來更恐怖!坐在一旁怕鬼怕高怕水膽子極小的跌倒魔人簡直嚇到花容失色、幾乎漏尿。

DSC02949.jpg

巴士司機發揮了高超的駕駛技術,轉過一個個的髮夾彎(總共有十三個)。 

DSC02956.jpg

快到山谷時所看到的瀑布。

DSC02966.jpg

DSC02967.jpg

司機一邊開車一邊介紹沿路的景觀,最後還要大家為他精湛的駕駛技術喝采,頓時車上響起了如雷的掌聲,真的是很有趣的司機。

DSC02969.jpg

到達Gudvangen後排隊搭船前往Flåm。


DSC02980.jpg

DSC02983.jpg

DSC02986.jpg

DSC02987.jpg

Ferry首先進入松恩峽灣的支流「納柔依峽灣」。 



DSC03014.jpg

DSC03017.jpg


DSC03027.jpg

DSC03036.jpg

峽灣兩側有許多美麗的小鎮。

這段船程耗時近兩小時,加上遊客眾讓Ferry整個被塞爆!我們站在底層甲板上整整站兩個小時、也吹了兩個小時的寒風..那時候心中其實覺得很痛苦,早知道就直接坐火車去Oslo就好了。(不過現在卻覺得其實還不錯拉) 

到達Flåm,這是Flåm火車站,要在這裡轉搭景觀火車前往Myrdal。

墨綠色的Flåm景觀火車。

DSC03067.jpg

Flåm景觀火車是著名的觀光火車,能一路從海拔2公尺開到886公尺的高處。

DSC03072.jpg

DSC03081.jpg

沿路會經過、看到許多瀑布。

DSC03085.jpg

柯約斯瀑布,火車會在這裡停留五分鐘供乘客下車拍照。

DSC03090.jpg

瀑布的水勢很大,濺起的水花散佈範圍極廣,一下車就被濺成落湯雞,全身都濕透了(大家要小心自己的相機啊!)

 

DSC03091.jpg

DSC03093.jpg

著名的紅色女舞者,隨著音樂聲翩翩起舞。

DSC03095.jpg

DSC03096.jpg

DSC03102.jpg

DSC03105.jpg 

看看車窗上的水珠,就知道這瀑布的水花有多猛。

DSC03114.jpg

DSC03111.jpg

到達Myrdal,要在Myrdal前往Oslo。

 

DSC03112.jpg

前往前往Oslo的瑞士國鐵。

DSC03116.jpg

DSC03120.jpg

DSC03124.jpg

前往Oslo時會經過一段位於高山的路段,在盛夏的八月份此地居然仍積滿了雪!想必在冬季時氣候一定更為嚴酷。

DSC03131.jpg

DSC03137.jpg

快到Oslo時,窗戶旁的景色又恢復了我們印象中挪威的樣貌。

 

挪威縮影(Norway in a nutshell)能在半天之內看遍挪威的地形與景觀,時間不多的旅人可以考慮走一趟這樣的旅程,將挪威的美景一網打盡。

  • 回覆
    Amy
    2017 年 10 月 18 日 於 下午 1:28

    先感謝你詳盡的分享。
    看到你的行程如下:
    08:40Bergen-09:55 Voss(火車)
    10:00Voss-11:00 Gudvangen (巴士)
    我也剛在訂車票,情況跟你差不多,9:56到達Voss,計劃坐10:10的巴士950。
    我擔心只有約14分鐘的時間由Voss火車站走到Voss巴士站每否太趕,因本人不知兩者的距離,而且會是在一月的冬天和拉著大行李箱的。
    但看到你的行程兩者只隔5分鐘,因此特意向你查詢。
    版主回覆:(10/18/2017 07:18:38 PM)
    一出Voss站旁邊就是大巴士(很多台),
    全都要往Gudvangen 的。
    然後很多人都是拉大行李的(例如像我們),
    所以不用擔心趕不上車,
    比較需要擔心的是拉大行李的人很多,
    巴士的行李箱會裝不下。
    所以早點下火車、早點上巴士會比較好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