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

「日本100名城」福岡城:花枝招展、春櫻爛漫。

2017 年 3 月 25 日

1600年關原之戰結束後,投身東軍的黑田孝高(官兵衛)、黑田長政父子因戰功受封築前(福岡縣東部、大分縣西部)一國52萬石。黑田父子入主築前國後,因為覺得此地原本的城堡「名島城」腹地太小,不利於城下町的發展決定在一處被稱為「福崎丘陵」的小山丘之上另建新城。這座城堡於1601年開始興建,七年後的1607年完工。完工後的新城被稱為「福岡城」,是一座擁有47座櫓、佔地25萬平方公尺的巨大城堡。黑田氏入主福岡城後的數百年間一直擔任福岡藩的藩主,直到明治維新、廢藩置縣。

1873年廢城令頒佈後,福岡城城內大部分的建築物都被摧毀,現今的福岡城只剩下多聞櫓和二之丸南隅櫓、潮見櫓和大手門等建築物是保存至今的建築物。其中的「多聞櫓」更是福岡城的代表名物,是必訪的重點!

曾經數次到訪福岡城,其中在櫻花燦爛的初春拜訪福岡城是最難忘的經驗。這天滿開的粉嫩櫻花讓福岡城像是穿上一件粉紅色的春裝,美的目眩神迷…而到了晚上,福岡城還有賞夜櫻的活動,晚上的櫻花在燈光的照耀之下,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嫵媚,讓人心醉。 

(拜訪日期2013.03.24,那年櫻花超早開!)

 (本文內容出自「卡瓦納X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一書。)

展示古代福岡城模型的「福岡城むかし探訪館」。

鴻臚館是過去日本政府對中國和外國的外交單位。此處是過去鴻臚館遺跡的推定地點,目前正在進行遺跡調查。

鴻臚館遺跡展示館。

鴻臚館遺跡展示館是福岡城百城印章的放置處。

鴻臚館遺跡展示館館內展示了挖掘考古的成果,和推測出的鴻臚館再建原型。

從城下的道路通往福岡城的中心區域。

福岡城的「祈念櫓」,祈念櫓完工於1860年,建造的目的是想要封住福岡城東北方的鬼門。

祈念櫓旁是昔日的二之丸區域,現在被稱為「櫻園」,遍值櫻花的櫻園是城內櫻花最密集的地方。

本丸中巨大的天守台遺跡。現在對於福岡城到底有沒有興建過天守、尚未有定論,不過以這個天守台的規模來看,如果上面曾經興建過天守、那這座天守會是座能與熊本城匹敵的巨大天守。

城內除了白色的染井吉野櫻之外,也有數量眾多的紅枝垂櫻。

位於二之丸南墎的多聞櫓。多聞櫓是福岡城內少數留存至今的建築之一。現在的多聞櫓是在1854年時重建完成的。

多聞櫓長度達30間,具有對城下敵人投擲石塊、射擊弓箭的重要防衛機能。

多聞櫓的外側,從這個角度才能看出多聞櫓真正的防衛機能所在。

名島門。

據說是黑田官兵衛過往的住處所在地。

 

潮見櫓和大手門。昔日具有海上防禦的功能。

福岡市在2013年發表了福岡城的復原整備計畫,計畫用20到30年的時間修復、整備福岡城,使福岡城恢復往日的榮光。期待計畫能夠快快進行,讓我們早日看到整備完畢、威風堂堂的福岡城。

福岡城參觀資訊:

參觀時間:境內自由

參觀費用:無料

鴻臚館跡展示館參觀時間:09:00~17:00

定休日:12/29~1/3日

參觀費用:無料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交通資訊:地下鐵「赤坂」或「大壕公園」下車,徒歩8分。

 

  • 回覆
    史蒂芬昌
    2017 年 3 月 30 日 於 上午 12:56

    太棒了
    希望今年能看到如此美景 ~~
    謝謝分享啦
    版主回覆:(04/11/2017 09:01:38 PM)
    結果有順利看到嗎?

  • 回覆
    史蒂芬昌
    2017 年 4 月 11 日 於 下午 11:27

    有喔 剛回來 ~~
    只是滿開那幾天 天氣不太好:P
    版主回覆:(04/16/2017 07:28:42 PM)
    看到滿開算是幸運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