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

「歐洲」現代設計建築之都鹿特丹(Rotterdam)。

2017 年 10 月 12 日

人口約六十萬左右的荷蘭南部都市「鹿特丹」(Rotterdam)是荷蘭的第二大城,鹿特丹港還曾經是「世界最大的港口」,是荷蘭一座以港口興起的重要都市。和歐洲其他大都市觀光景點多半集中在「舊城區」,以「美術館」、「博物館」、「市政廳」、「教堂」等舊式建築為主不一樣,到鹿特丹旅遊最值得一看的不是那些哥德式、羅馬式、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克克的教堂和城堡,而是一座座的造型特異、標新立異的現代建築。

鹿特丹的現代建築之旅從一下火車就開始:鹿特丹中央火車站(Rotterdam Centraal Station)是由荷蘭著名建築事務所「Benthem Crouwel Architects」所設計建造,曾經獲得荷蘭建築獎的首獎。鹿特丹中央火車站配合兩側出口不同的都市風貌,設計出兩種截然不同的建築風格。

車站的南面是鹿特丹新發展的區域,在這一面的出口建築師以大量的木頭、玻璃帷幕和鋼材興建了一座造型前衛又狂野的建築。

DSC03518.jpg 

車站的北面屬於發展較早、區域發展已經穩定的「Provenierswijk」區,車站在此處的面貌明顯安定收斂許多。

搭著火車在布萊克車站(Rotterdam Blaak)下車,上了地面層後就可以看到布萊克車站獨特的飛碟狀屋頂。

說起鹿特丹的「臉」,也就是最具代表性的景點是什麼呢?那非位於布萊克車站旁的方塊屋(Kijk Kubus)莫屬了。方塊屋的造型非常獨特,難以想像這是一棟真的可以讓人入住其中的普通公寓。

方塊屋旁的「鉛筆屋」。

布萊克車站旁廣場上的市集。

本來想立刻去方塊屋參觀的,但沿著廣場四處晃晃,看到廣場旁的這棟「市集廣場」(Markthal)立刻被她的姿態所吸引,決定先去參觀Markthal再去方塊屋。

Markthal是鹿特丹最新銳的時尚商場,在不久前的2015年才開幕。

Markthal由荷蘭著名設計師事務所「MVRDV」操刀設計,於2009年開始建造,經過六年的施工終於在2015年完工。

Markthal壁面引人注目的彩繪圖樣是由荷蘭藝術家Iris Roskam和Arno Coenen所共同創作的作品。這個名為Horn of Plenty的作品由多種蔬果食材所組成,用色鮮豔、十分吸睛。白天的Horn of Plenty其實並不醒目,晚上打上燈光之時才是Markthal最美的時候!不信的話我晚上再帶大家回來看看。

Markthal的兩側各有一扇巨大的玻璃帷幕,將室外的光線和景物帶入室內,也將室內的設計和意象傳達到外部。

Markthal的內部有大大小的生鮮食物攤位、超市、餐廳,是個購買食材的好地方。其中這間中國風的超市販售許多中國、香港、台灣的食品和調味料,是異地旅人品嚐家鄉味的救贖之地。

走出Markthal,對面的這動獨特的現代建築是鹿特丹的「中央圖書館」(Central Library Rotterdam)

走回方塊屋Kijk Kubus,準備好好看看這個鹿特丹最具代表性的奇異建築。

方塊屋由荷蘭建築師Piet Blom所設計,以傾斜45度的正方體組成整棟建築,建築師的建築意念為每個正方體為一棵樹,整棟建築物就是一座森林。

夠過方塊屋的中庭,可以看到遠方的鉛筆大樓。

 

DSC03423.jpg

為了體驗一下方塊屋的內部展示,我們進入了「方塊屋博物館」(Schaakstukken-museum)中參觀。

門票是三歐。

入口的大廳部分。

一戶公寓有兩層,每間房間都有著獨特又難擺傢俱的空間(笑)。

透過房間窗戶所看到的方塊屋屋頂。

上層空間的寬敞書房。

步出博物館,看見中庭中的巨大西洋棋,這是實際可以用來玩的喔!不管是騎士、主教還是國王、女王都設計成和方塊屋相類似的幾何造型,非常有趣。

方塊屋的天井也設計得很有意思,每個中庭抬頭往上看,都會看到不同造型的天井形狀。

方塊屋的另一則有個大的水池,池畔是露天咖啡座。

離開方塊屋後,累了一天的我們準備慢慢走回旅館。

在Markthal後方所看到的薰衣草。歐洲的氣溫較低,就連在市區都能看到這樣美麗的薰衣草。

我們憧憬的薰衣草,不過是歐洲人路邊隨處可見的野花雜草呢!

聖勞倫斯大教堂(Laurenskerk),聖勞倫斯大教堂原本是座擁有高聳塔樓的哥德式大教堂,因為二戰的關係遭到大規模的破壞,現在的教堂是經過整修的結果。

當時看教堂的尖塔就覺得怪怪的,有「哇!」的一聲硬硬被切斷的感覺,查了一下資料果然是被戰火破壞了啊…..

教堂前的草皮裝飾著美麗的圖案。

DSC03450.jpg

「鹿特丹市政廳」(City Hall Rotterdam)附近看到一間美麗的麥當勞,當初只是因為經過這兒、覺得蠻有設計感的因此按下快門拍了張照片,沒想到回國之後在某個FB設計專頁上看到專文介紹這間麥當勞,說它是「世界最美的麥當勞」,嗯…是不是最美我不知道啦,不過我在葡萄牙波爾圖看到的麥當勞也有「世界最美」的頭銜呢!兩間「世界最美麥當勞」相比較,個人是比較喜歡鹿特丹這間現代感十足的麥當勞。

「鹿特丹市政廳」(City Hall Rotterdam)。

DSC03469.jpg

晚上為了看港邊的夜景,大老遠的「走」到鹿特丹港邊(真的很遠,誠心建議搭路面電車過來)。路途雖然遙遠,但能看到被暱稱為「天鵝橋」的「伊拉斯謨橋」(Erasmusbrug)夜間美景,一路的辛苦都被拋入九霄雲外。「伊拉斯謨橋」是鹿特丹明信片中經常出現的角色喔!很推薦大家來欣賞一下這個鹿特丹的地標名物。

DSC03475.jpg

DSC03494.jpg

這天正好滿月,到處都能看到碩大皎潔的月光。

這晚拖著疲憊身體出來的主要目的是想看到拍到市集廣場(Markthal)的夜景,不過到了Markthal時有點失望,因為本來以為Markthal會像照片、明信片中的畫面那樣光彩耀眼,但實際上晚間打烊後的Markthal燈光黯淡,和想像中完全不同。雖然失望,但還是決定拿出腳架拍拍看….

沒想到經過較長時間的曝光後,仍能拍出Markthal美麗的模樣啊!(現場看和這張照片玩全不同,是黑黑暗暗的!)

美麗的Markthal是我在鹿特丹最喜歡的建築,我認為Markthal現在在鹿特丹的地位,甚至比方塊屋還要高、還要具代表性啊!

  • 回覆
    訪客
    2017 年 10 月 16 日 於 上午 6:52

    周邊建築物都介紹很清楚,很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