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

「沖繩」沖繩麵超名店「岸本食堂」(きしもと食堂)本店。

2017 年 12 月 26 日

_DSC9021.jpg

雖然沖繩各地都能吃到沖繩麵,不過這間創業於1906年、距今已經有110年歷史的「岸本食堂」(きしもと食堂)大概是沖繩最有名的沖繩麵(沖縄そば )名店了,有許多日本、臺灣的名人、部落客,都有到此用餐的經驗,網路上的食記更是多不勝數,看得讓人眼花撩亂。前幾年我曾經在沖繩吃過沖繩麵,那時候的感想是「太甜」、「豬肉太肥」其實個人是不怎麼喜愛的,因此本來這趟去沖繩跳島旅遊原先並沒有打算去吃沖繩麵,不過後來查資料時不斷看到「岸本食堂」的名字,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心裡想著:「這間店真的有這麼好吃嗎?不去吃吃看好像有點可惜耶!」於是決定把岸本食堂排入行程當中,也再給沖繩麵一個機會,希望能吃出沖繩麵的醍醐味,

_DSC9011.jpg 

_DSC9010.jpg

「岸本食堂」(きしもと食堂)位於沖繩本島的「本部町渡久地」,開車來可以停在小鎮外的停車場再走過來,停車場走到岸本食堂徒步只要五分鐘。到訪時正好是中午用餐的時間,岸本食堂大排長龍,人潮眾多加上這天的毒辣太陽人令人想放棄、乾脆去吃別間算了。

_DSC9014.jpg

不過想想既然都來了,這一天的行程雖趕但看看時間也還足夠,就決定還是排隊等下去了…..好在一碗麵吃不了多久,人潮雖多但消化的很快,排了40分鐘左右就輪到我們入場了。

_DSC9018.jpg

岸本食堂的食物品項很簡單,就是そば(大)650円和そば(小)500円,另外還有一個看不懂的ジューシー(限定)250円,因為前一次吃沖繩そば的經驗並不好,我和友人只各點了一碗そば(小)來吃,想說份量不多即便不合口味,吃完一碗麵也不會太難。

先簡單介紹一下所謂的沖繩そば(沖繩麵):沖繩そば(沖繩麵)雖然名字中有「そば」(蕎麥麵),但其實並不是用蕎麥粉做的,沖繩そば用的是小麥粉做成的麵條,另外在製作麵條時會加入草灰澄清液和鹼水提高麵的彈性,而岸本食堂的麵條中則是加入了木材燃燒後灰燼的澄清液,因此被稱為「木灰そば」。另外岸本食堂的そば湯頭使用的是柴魚片熬煮出來的清淡湯頭,配菜主要是三片「豚のバラ肉」(豬五花肉)。

_DSC9021.jpg

沖繩麵的主要特色是粗麵、清淡湯頭和油滋滋的豬五花,以前吃的沖繩麵覺得都太甜膩不是我喜歡的口味,但岸本食堂的湯頭清甜、柔嫩的豬五花肉入口即化,滷汁和豬肉脂肪相結合帶來甜甜的好滋味,清淡的湯頭平衡了豬五花肉的油膩,配上偏軟的麵條,整體來說還蠻好吃的。不管別人怎麼說,我覺得岸本食堂的沖繩麵確實是還不錯的。

_DSC9024.jpg

因為是點的是小碗沖繩麵的關係,我三兩下就把整碗麵吃光光了,在等待友人吃麵時閒著沒事的我觀察起四周的顧客來,看著看著發現只要是日籍的顧客都會點牆上那道搞不懂的「ジューシー」,臺灣或是香港來的顧客大多只點そば。這樣看起來感覺點ジューシー好像比較內行?連忙攔住剛好經過的店員,問他ジューシー還有嗎?還有的話我要點一碗!(ジューシー的份量是每日限定的,雖不清楚份量但晚點去吃的就很有可能吃不到)。

店員說還有喔!點一碗嗎?好的!不一會兒功夫、ジューシー(250円)就送了過了。原來這ジューシー是一碗「沖繩風炊飯」,ジューシー就是英文中「Juicy」的日文發音,所以ジューシー可以說是「味美多汁的炊飯」吧!?ジューシー的口感吃起來像濕潤的炒飯,配料有豬肉、胡蘿蔔、香菇和韭菜等等,味道甜甜鹹鹹也蠻好吃的。

像岸本食堂這種名店通常評價都是好壞參半,喜歡的人很多、但給負評的也不在少數。我個人覺得這種情況和期待值有很大的關係,很多人去之前因為網路上的評價抱著過高的期待,親自去吃了以後因為沒有想像中美味、本來其實還算不錯的店家因為滿足不了自身的期待,讓人會給出「其實不怎麼樣」「明明很普通」這樣的評價。不過我覺得有名的店家必定有其獨到之處,如因和自己口味不合就做出「難吃」、「過譽」的評價對店家而言並不是一件公平的事。

岸本食堂營業時間:11:00~17:30(賣完就休息)

定休日:每週三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