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畿 日本100名城

「滋賀。櫻」國寶五城之彥根城。名城櫻花炸裂的驚人美景。

2019 年 1 月 16 日

DSC09028.jpg

住在京都的那一年,本想將京都關西地區的櫻花名所一網打盡、搜集齊全。那年的運氣也不錯,櫻花在三月中就開始綻放,四月不到全部進入滿開的見頃美景,加上幾乎都是極佳的好天氣,對於喜愛櫻花熱愛櫻花根本就是為了櫻花才去京都讀書的我來說真是大有斬獲,幾乎將京都和近郊最有名的櫻花景點給看遍。可惜的是那年4/5日的「春之嵐」狂風將已經滿開的櫻花給吹跑了,讓我留下來幾個遺憾:吉野山、長浜城以及這篇要介紹的「彥根城」。好在這遺憾終於在今年彌補,這年的櫻花花見,我們看到了絕佳天氣下的彥根城櫻花美景,堪稱這年花見的最大收穫。

到訪日期:2018.04.05

出發前看了一下天氣預報,發現我們抵達日本的隔天是那週天氣最好的一天,加上看到櫻花前線發現滋賀的幾個櫻花名所彥根城、海津大崎、長浜城都進入滿開狀態,因此我們決定要把握這一日難得得好天氣,前往彥根城花見。這天從新大阪出發,坐新快速到米原轉車前往彥根。

DSC09045.jpg

一出站就看到江戶時代彥根藩的初代藩主「井伊直政」。井伊直政雖然是彥根藩的初代藩主,但直政因為關原之戰所受的傷一直沒有好,入藩後兩年就去世了,彥根城和城下町的營造事實上是由直政的兒子井伊直繼興建完工的。

DSC08692.jpg

從彥根站前的大路「お城通り」往前走,走了不到五分鐘來到護國神社前就看到了滿滿的櫻花。

DSC08694.jpg

DSC08701.jpg

繞過護國神社,我們來到彥根城「佐和口」前的中堀。雖然這裡只能算是彥根城的「入口附近」,還不算進入城中。但佐和口「中堀石垣」上開滿了櫻花,如果風勢稍歇、水面平靜時能拍到完美的櫻花水鏡是彥根城櫻花最美的地方。

我們剛到的時候風勢還有點強,水面的漣漪讓「水鏡」躲了起來,暫時不見蹤跡。

DSC08718.jpg

稍稍等了一下,風勢稍稍緩和,美麗的水鏡就慢慢出現了…. 

DSC08724.jpg

中堀、佐和口多聞櫓和遠方的彥根城天守。

DSC08730.jpg

佐和口。這裡是彥根城的主要入口處。

DSC08733.jpg

DSC08738.jpg

此時水面平靜無波,讓水面的倒影更加完整。

DSC08747.jpg

DSC08751.jpg

DSC08752.jpg

從佐和口進入城中,要走過橫越「內堀」的「表門橋」。

DSC08758.jpg

DSC08770.jpg

付過門票800円通過售票口,我們沿著有點陡峭的登城道「表面山道」往上爬。

DSC08771.jpg

DSC08773.jpg

這座橋是連接「天秤櫓」和「鐘の丸」的木橋。

DSC08779.jpg

天秤櫓。左右對稱的天秤櫓是彥根城的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之一,在其他名城中比較少見到這樣的櫓門形式。

DSC08798.jpg

通過天秤櫓後就進入了彥根城的本丸地區,擁有眾多「破風」裝飾的彥根城天手隨之印入眼簾。

DSC08799.jpg

DSC08804.jpg

三重三階的彥根城天守宛若「破風」展示館,擁有「千鳥破風」、「唐破風」、「切妻破風」等各式各樣的破風,是全日本擁有最多破風的天守。

DSC08816.jpg

DSC08818.jpg

彥根城的興建工程開始後,為了節省建築經費與時間,大量的移築了附近城堡的建築物,如這座天守就是改建自原本大津城的天守。

DSC08826.jpg

DSC08829.jpg

天守的內部空間。和一般人認知的不同,藩主通常不會住在天守中,而是住在本丸或是二之丸的御殿當中。天守的主要功能其實是戰時最後據守的地點,平時的功能則是彰顯藩主威勢(炫富)和當儲藏室用,所以內部空間十分簡樸。

DSC08850.jpg 

現存天守必備的超陡峭木梯,每天爬這種梯子不累死才怪,難怪以前藩主都不會住在天守上面啊…

(附帶一提:唯一一個住在天守中的應該只有「第六天魔王」織田信長住在安土城的時候。安土町最近有重建安土城的計畫,或許有朝一日一日我們可以看到信長大人的安土城重現啊…)

天守的頂端。上面寫著彥根城天守花了20年才完工,請大家協助維護彥根城和附近的重要文物。

DSC08838.jpg

從天守頂端的窗戶往外一看…

這畫面真的是會讓人尖叫啊!!!

西之丸、櫻花、琵琶湖和遠方的比良山地,美景實在太驚人太銷魂!

DSC08878.jpg

西之丸。這裡是彥根城內櫻花最密集的地方。櫻花在好天氣的襯托下真的太美太華麗啦!

DSC08886.jpg

美景讓廁所(中間的建築物)也變得那麼美XD。

DSC08890.jpg

DSC08897.jpg

DSC08902.jpg

西之丸的「西三階櫓」。西三階櫓據說是由小谷城遷移到彥根城的,是少見的小谷城遺構。

DSC08937.jpg

DSC08950.jpg

西三階櫓的內部空間。西三階櫓是為數不多的現存櫓之一,被列為日本的重要文化財。

雖然說「據說」西三階櫓是從小谷城移築過來的,不過我總認為有點難以相信,畢竟在蓋彥根城的時候小谷城也廢城將近30年,廢城30年的古城中這座櫓還能完整留下來又搬到彥根來實在有點不可思議。 

從西三階櫓眺望彥根市區。

DSC08946.jpg

DSC08962.jpg

經由黑門和黑門山道,慢慢走下山,離開彥根城。

離開彥根城前千萬不要忘了繞來玄宮園看看喔!玄宮園是由第四代藩主興建的庭園,站在玄宮園的水池畔,向上眺望山上的天守是彥根城的經典攝影角度。

DSC09016.jpg

DSC09028.jpg

走回佐和口石垣,發現此時幾乎完全無風,水面變成一面大鏡子!水中的櫻花倒影實在美極了…

DSC09031.jpg

水面有沒有波紋景色真的差太多了!所以來彥根城務必選在天氣好的時候到訪,才能看到這樣的美景喔!

DSC09363.jpg

離開彥根城後我們先後前往長浜城、海津大崎花見,在傍晚時分再度回到彥根。為什麼又要來一次彥根城呢?因為阿這「佐和口石垣」的櫻花美景最美的時候可是在傍晚喔!我們在搭電車回彥根時,遇到一群台灣人,他們在我的推薦之下白天已經去過彥根城的他們臨時決定下車再去一次彥根城看夜景。我想後來他們一定很慶幸有遇到我吧!?不然他們後來就看不到彥根城的美麗水鏡了呢!

等我們回到彥根城旁,早就有一堆內行的攝影同好和遊客在水堀旁佔位置等待了。

DSC09366.jpg

DSC09417.jpg

隨著暮色的降臨,色溫也有著不同的變化。

DSC09436.jpg

DSC09445.jpg

不久後彥根城天守和櫻花也打上了燈光。

DSC09489.jpg

DSC09510.jpg

DSC09549.jpg

水鏡從「藍調」變成一片漆黑,完整的倒影出打上燈光的櫻花美景。

DSC09529.jpg

看這拍照人潮有多驚人!

這麼美的櫻花,但彥根城居然不是日本的櫻花百選之一?去了越多櫻花百選,越對櫻花百選的標準到底為何有所質疑。有些明明普普通通的地方居然是櫻花百選,這麼美的彥根城居然沒能列名,實在讓人匪夷所思啊…

彥根城參觀資訊:

參觀時間:8:30~17:00 

門票費用:彦根城玄宮園聯票 800円

交通資訊:JR「彥根」站下車,徒步10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