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日本續100名城

新瀉櫻花百選和續100名城高田城|美不勝收春櫻爛漫的古城美景。

2019 年 1 月 23 日

DSC00155.jpg

這趟賞櫻行行前可說是信心滿滿,就算櫻花早開的很誇張但心中想著反正我們有Pass,就算到訪時關西地區的櫻花都落櫻了也不用擔心,反正北陸或是山陰(鳥取等)一定能看到櫻花。但沒想到這一年的櫻花開花的速度遠超出預期,4/6又遇到每年恆例的「春之嵐」讓剛剛滿開的櫻花被雨水打落大半,讓北陸地區的金澤、富山的櫻花都進入了滿開的尾聲。好在在我研究過「JR關西北陸地區鐵路周遊券(關西北陸Pass)」後發現這張周遊券最遠可以前往北陸新幹線的「上越妙高站」,而上越妙高站正是前往日本三大夜櫻、櫻花百選、續百名城(頭銜還真多)「高田城」的門戶。加上上網一查高田城附近那天居然是出太陽的好天氣(那天幾乎整個西日本都陷入淒風苦雨之中),讓我們立刻決定跳上新幹線往高田城前進!

DSC00009.jpg

DSC00012.jpg

坐新幹線抵達上越妙高後我們轉搭「えちごトキめき鉄道」(越後心跳鐵道)繼續前往高田。抵達高田後前往高田城有搭巴士和徒步兩種方式,出站後正好看到一台賞櫻巴士專車要出發,我們就跳上巴士前往高田城。

不久後巴士放大家在高田城外的「大手町」附近下了車。一下車,我們就看到了滿滿的櫻花,場面非常驚人!

DSC00014.jpg

DSC00020.jpg

DSC00038.jpg

DSC00054.jpg

有別於早上在金澤賞櫻時的狂風暴雨,這天下午高田的天氣算是蠻不錯的(就是風大了點),加上剛剛滿開、花團錦簇的美麗櫻花,讓原本因為天氣不加、花況不好心情大受影響的我們立刻轉換了心情、興奮了起來!

DSC00112.jpg

DSC00126.jpg

站在西堀的橋樑往前眺望,滿開的櫻花和遠處白雪靄靄的山巒構成了一幅絕美的圖畫。

DSC00127.jpg

DSC00137.jpg

DSC00066.jpg

水堀中間的朱紅色橋樑是「西堀橋」。

DSC00070.jpg

高田城的城裡城外到處都是櫻花樹,這些櫻花樹最早是在明治42年(1910年)由「在鄉軍人團」為了慶祝第13師團入城而種植的。當時種植了約2,200棵櫻花樹。到了現在高田城的櫻花樹數量高達4,000棵,數量非常驚人!

DSC00078.jpg

滿開的櫻花樹所組成的絕美「櫻花隧道」。

DSC00084.jpg

高田城內的櫻花品種以「染井吉野櫻」為主,另外還有數量不少的紅枝垂櫻。這天不管是什麼品種的櫻花都剛進入滿開狀態,正是一年當中櫻花最美的時候。

DSC00088.jpg


DSC00096.jpg

繼續往前走,我們看到高田城內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三階櫓」,這是整個高田城唯一讓人看得出來這裡從前是的「城」的地方。

這邊來簡單介紹一下高田城:

德川家康的六男松平忠輝在1610年入主高田藩成為福島城主,1914年松平忠輝決定另蓋新城作為自己的居城,在幕府的命令之下發動「天下普請」(命令諸國大名負責興建城或是重要建築物),以忠輝的岳父伊達政宗(松平忠輝娶了伊達政宗的長女「五郎八姬」)為首的的十三家大名負責高田城的興建。高田城和其他古城以石垣作為城牆不同,高田城城內的曲輪、城牆全部都是以土壘興建(以土壘興建的原因有石材取得困難、土地濕軟無法支撐石垣重量、為了快速完工而省略的石垣公事等..),而又因為高田城位於低濕的低地,所以非常注重排水設備,興建時埋了許多排水用的暗渠。高田城內並沒有興建天守,而是興建一座三重三階的「三重櫓」來代替天守的功能。

DSC00102.jpg

高田城興建完畢沒多久,松平忠輝就被同父異母的哥哥二代將軍德川秀忠流放到伊勢國(今三重縣),松平忠輝被流放的原因有各種說法,如出生時生母出身低下、出生時容貌醜陋、個性粗暴等,不過根據後世考證真正的原因可能是松平忠輝的勢力太大(石高高達75萬石,在江戶諸藩中僅次於「加賀百萬石」前田家),加上後面還有岳父伊達政宗撐腰,讓二代將軍德川秀忠十分忌憚而作出改易流放的決定。此後高田城先後成為酒井家次、松平忠昌、松平光長、稲葉正往等人等領地,一直到幕末廢藩置縣。

DSC00108.jpg

高田城原本的三階櫓在1870年燒失,現在看到的三階櫓是1993年時以松平光長時代的「本丸御殿図絵」和稲葉正通時代「高田城図間尺」為基礎重建的。

DSC00152.jpg

DSC00155.jpg

DSC00164.jpg

要進入三階櫓必須先在觀光案內所買票,另外這裡也是續100名城印章的放置處。

DSC00169.jpg

DSC00175.jpg

DSC00178.jpg

從三階櫓上眺望的高田城景色。

連接高田城二之丸和本丸的「極樂橋」。

DSC00202.jpg

DSC00219.jpg

DSC00227.jpg

DSC00110.jpg

日本櫻花100選碑。每次來櫻花百選都因為要找這塊碑找了走了好久,好在這一次沒花多久時間就找到了。 

DSC00140.jpg

DSC00235.jpg

高田城算是這趟旅行中最大的驚喜,因為北陸地區天氣不好加上早開的櫻花我們才會有機會跑來高田城這個我想來很久的地方,真的是「因禍得福」啊!要提醒大家到高田城賞櫻千萬不要就這麼離開喔!因為高田城可是「日本三大夜櫻」之一,每年的「高田城百万人観桜会」可是吸引眾多遊客專程前往。下一篇,我們就來欣賞一下「高田城百萬觀櫻會」的美照吧!

高田城參觀資訊:

參觀時間:公園終日自由參觀,三階櫓 :09:00-17:00

三階櫓休館日:每週一,12月29日~1月3日,1月7日~2月28日的週一~週四

費用:公園無料,三階櫓 :大人 300円、高田城三重櫓和歴史博物館2館共通券600円

交通資訊:「えちごトキめき鉄道」(越後心動鐵道)「高田」站出發步行約15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