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日本續100名城

福井續100名城越前大野天空之城城下町巡禮|古城市集武家屋敷名水街道。

2020 年 5 月 13 日

01.jpg

福井縣的越前大野市以「天空之城」越前大野城的所在聞名,是喜歡古城、喜歡攝影的朋友一定會聽過的地方。這趟為了續100名城集章活動專程跑去越前大野城一趟,本來只是為了參觀續百名城之一的越前大野城,但實際到訪過後發現這處可愛的北陸小城市不但擁有雄偉壯麗的古城,其整備良好充滿日本傳統風情的城下町和街道、市集也很值得一看!這篇文章我就帶大家逛一圈這個充滿古蹟、名水和美麗景色的北陸城市吧!

DSC08248.jpg

前往大野城看似容易、交通方式也很簡單,但出發前發現JR九頭竜線的班次很少,搭電車前往的話時間很難搭配得上。建議大家去程可以在JR福井站搭京福巴士的55號路線前往,在「水落」巴士站下車。

DSC08253.jpg

DSC08251.jpg

從「水落」巴士站下車,徒步三分鐘之後就能抵達越前大野城的北登山口。

 

DSC08258.jpg

DSC08265.jpg

從北登山口往上走,不久後就能看到一整排被稱為「亀山観世菩薩」的菩薩浮雕像。

DSC08275.jpg

DSC08279.jpg

DSC08281.jpg

繼續往上走後抵達一處開闊的平地,這是過去越前大野城「麻木櫓」的所在地。

DSC08284.jpg

繼續往上走去,不久後抵達天守所在的「本丸」地區。

越前大野城的歷史開始於西元1573年織田信長平定越前國後,將大野郡3萬石賜給家臣金森長近。隔年長近於大野盆地中央的龜山建城,大野城正式誕生!

DSC08297.jpg

信長過世後長近臣服於豐臣秀吉,改封於飛驒高山。大野城改由長谷川秀一入主。此後大野城歷經多位領主統治,1682年土井利房入主大野藩後才由土井代代治理直到幕末。廢藩置縣後大野城也於1873年正式廢城,拆除、變賣了城中的所有建築物。

DSC08296.jpg

大野城原本擁有一座二重三階附有小天守、天狗書院的複合連結望樓式天守。1795年時天守燒失就不再重建。

DSC08302.jpg

1968年由當地的舊士族萩原貞出資以鋼筋水泥重建了一座天守,不過這座重建天守是一座復興天守,和原本天守外觀、樣式大不相同。

DSC08367.jpg

DSC08313.jpg

DSC08321.jpg

DSC08376.jpg

越前大野城的天守台是採用被稱為「野面積」、以不規則石頭堆積建造的石垣。野面積是屬於較早期的石垣建築工藝。

DSC08323.jpg

DSC08327.jpg

越前大野城天守的入口處。

越前大野城境內是不用付費參觀的,但要參觀天守則是要付門票費用。很多人看到要另外付費可能就想要省一筆,但我覺得既然已經來了這裡了,就不要省這幾百塊的吧!?

越前大野城天守

營業時間:4月-9月09:00-17:0010月-11月06:00-16:00

定休日:12月1日-3月31日

門票:大人200円、中學生以下無料

DSC08401.jpg

越前大野城的門票和簡介,門票只要200円相當的便宜。

DSC08328.jpg

越前大野城也有販售近來流行的「御城印」。雖然我也喜歡古城,但這御城印花樣實在太多、同樣一座城又不定期推出種種期間限定的特別版。要全收齊這坑實在太大!因此我始終堅決不買、不肯入坑。

(跑了那麼多名城,最後只有在若櫻鬼之城買了個御城印)

DSC08330.jpg

DSC08332.jpg

進入天守後趕快去找到續100名城的蓋章處,在集張本上蓋上完美的印章。

蓋印章時真的要全神貫注,一心一意的認真蓋章,一分心沒注意的話很容易蓋錯格、蓋反方向或是蓋不好。100名城集章活動時我就有好幾個蓋得很醜或是改錯地方。有了上一次的教訓,這次跑續100名城我就非常小心的蓋章,因此蓋完整本集章本基本上都蓋得蠻好蠻完美的。

(只有在村上城時蓋錯了方向)

DSC08352.jpg

大野城天守內展示了過去古城、御殿的模型和許多保存下來的歷史文物。

記得有文物的地方是不能拍照的,因此在天守內我沒拍幾張照片。

DSC08349.jpg

DSC08333.jpg

天守最上階的觀景台。

DSC08337.jpg

DSC08344.jpg

從天守最上階觀景台所看到的大野盆地景色。

DSC08342.jpg

由於地形和氣候的關係,每年秋、冬大野盆地內很容易起大霧。造成大野城被雲霧繚繞、有如天空之城般的奇景。每年大野盆地的雲海季節約是在10月-隔年4月左右,其中以11月的雲海出現機率最高。不過比起竹田城、備中松山城等其他的天空之城,大野城雲海出現的機率低了很多!平均來說一年只會出現10次左右的天空之城奇景,真的是非常非常考驗人品啊!

備註:欣賞、拍攝大野城雲海的攝影點是大野城西側犬山上的「天空の城展望台」


檢視較大的地圖

前往展望台主要有兩條路,一處是犬山東南側、洪泉寺附近的「鍬掛登山口」(沒有停車場,徒步約20分鐘)。另一處則是犬山西側的「みくら清水登山口」(有停車場,徒步約30分鐘)。犬山山上、周圍都沒有公眾廁所。

DSC08391.jpg

DSC08385.jpg

DSC08397.jpg

參觀完越前大野城天守後,我改由本丸南側的「南登山口」慢慢走下山。

DSC08407.jpg

實際上南登山口才是越前大野城的住要登城口,如果是坐JR到越前大野再走過來的話走的就是這條路。

DSC08410.jpg

山腹的公園中有一座土井利忠像。土井利忠是治理越前大野一地的大野藩土井家第七代。利忠繼承時是江戶時代的末期,利忠擔任藩主時大力改革藩政、引進西方的醫學、藥學和兵器、砲術,另外還建立藩校培養新一代的人才。是越前大野藩的中興明君。

DSC08408.jpg

DSC08416.jpg

南登山口這條平整的階梯其實是近代修建的產物。

DSC08420.jpg

在接近山下時看到這座名為「百間坂」的坂道才是過去通往山上天守、御殿的主要登城道。現在這條路仍然能通往山頂,想跟江戶時代城主走過一樣道路的旅人可以考慮走這條路上山喔!

(畢竟是百年多前的山道,想來應該是比較難走一些吧!?)

DSC08433.jpg

南登山口入口處的城門,是後世重建、高麗門樣式的城門。

DSC08451.jpg

DSC08450.jpg

大野盆地擁有許多地下湧出的清澈水流,這些被稱為「清水」的地下湧泉遍佈整個越前大野盆地。如大野城南登山口入口處就有一座「新堀清水」。這些清水的水質都非常良好,是可以直接飲用的。

DSC08462.jpg

DSC08467.jpg

在大野城所在的龜山山腳,看到一棟頗具規模的現代建築物,仔細一看發現這居然是一間名為「大野市有終西小学校」的小學!把小學蓋得像博物館、美術館一樣具有設計感的現代風建築物真的是太令人驚嘆了!同時也好羨慕在這裡上課的學生和老師啊!

DSC08477.jpg

大野城城下有許多江戶時代保留下來的住宅,這棟房子是武家屋敷(武士居住的宅邸)旧(舊)内山家的倉庫。武家屋敷內部是可以參觀的,但因為覺得以前已經參觀過很多類似的日式建築,心中想著「反正大概和之前參觀過的也差不多吧!?」所以就沒有付錢進去參觀了。

DSC08480.jpg

右邊那棟房子名為「平成大野屋平蔵」,二樓展示了許多「雛人形」,是免費對外開放參觀的。

DSC08486.jpg

在平成大野屋平蔵旁又看到一處清水「芹川清水」

DSC08487.jpg

DSC08497.jpg

繼續往前走去,來到一處開闊地廣場。廣場後方的建築物,是由舊藩主隱居之處改建而成的觀光案內設施「大野市役所 越前おおの結ステーション藩主隠居所」。

DSC08499.jpg

DSC08500.jpg

這棟建築物內部是舊藩主隱居之處改建的休息區域,可以自由進入參觀。

想來剛剛沒進去的武家屋敷內部大概也是這樣吧!?

DSC08505.jpg

DSC08521.jpg

出發前查了一下越前大野的旅遊資訊,發現很多旅遊網站都會推薦這處名為「御清水」的地下湧泉,是越前大野的代表性景點之一。因此特別將這個地點記了下來,利用Google Maps定位走去御清水看看。

DSC08554.jpg

DSC08557.jpg

御清水是日本「名水百選」之一,在天正年間金森長近建設越前大野城和城下町之時就有有關這處泉水的記載,當時這座泉水被用來當作內壕的水源,也做預防火災戰爭之用。在後來的歷史中御清水成為專門用來清洗藩主食用米的泉水,因此御清水又被稱為「殿樣(城主)清水」。另外這裡也是大野城下町居民共同的洗滌場所。

DSC08533.jpg

近年來湧水有慢慢減少、枯竭的現象,水位日漸低下。因此目前御清水正在進行休養生息的養護措施。

DSC08626.jpg

DSC08596.jpg

參觀完御清水後在Google Map上看到附近有一座史跡「朝倉義景墓所」,喜歡戰國史的朋友應該對於這位出身顯赫卻死於非命的戰國大名相當熟悉。對於喜歡戰國歷史的我來說當然是不能錯過這個史蹟喔!立刻依照地圖指示前往義景墳墓所在的義景公園。

DSC08650.jpg

DSC08662.jpg

在義景公園附近搭訕的貓咪。這隻貓自己在外面散步,被我看到呼喚後立刻以貓貓叫聲回應,等我走近時不但沒逃離還立刻趴下來撒嬌,十分親人。

說來走在越前大野城鎮內也看到不少貓兒呢!看來此處也是一處「名貓之鄉」(以「名水之鄉」的命名方法來命名的話)

DSC08623.jpg

DSC08668.jpg

走回義景公園內,在公園的最深處看到了朝倉義景墓所。

朝倉義景是戰國名門越前朝倉家的最後一任當主,與信長對立的義景後來參與了與包圍信長、與之敵對的陣營「信長包圍網」。在信長妹夫淺井長政的背叛助威下,朝倉家中一度擊退信長、甚至有直取京都的威勢。可惜歷經姉川之戰的戰敗、旗下重臣的陸續背叛還有更要命的盟友武田信玄的病逝,讓越前朝倉家勢力不斷消退。最後根據地一乘谷在1573年被信長軍隊攻下,義景本人切腹自殺。

義景死後並沒有就此安息,因為他的首級還被運往京都示眾。其後更有義景的頭骨和背叛信長的淺井久政、長政父子一起被塗上金漆、被做成酒杯的傳說。

目前義景的墳地共有兩處:一處就是這處位於越前大野「義景公園內」的「朝倉義景墓所」。另一處則是越前大野附近、從前朝倉氏的根據地「一乘谷」。

DSC08713.jpg

離開了義景墓所後,我快馬加鞭趕往七間通上的「七間朝市」。

每年從春分日到除夕(大晦日),每天中午前在七間通上都會舉辦已經有400年歷史的「七間朝市」,想體驗當地人生活、順道買地產新鮮美味野菜蔬果的話別忘了來走走逛逛!

DSC08716.jpg

DSC08725.jpg

DSC08734.jpg

不過這天看來來得太晚了(抵達七間通的時候已經接近中午),所以朝市內攤位幾乎全都收光了。不過整備良好的古街道和兩旁的傳統建築讓這條街道走起來也很舒服愜意。

DSC08752.jpg

當天唯一看到的朝市攤位,就是這位賣花的婆婆。

DSC08767.jpg

七間通上的觀光案內所。

DSC08776.jpg

沿著七間通往越前大野站走,不久後就會看到一條和七間通交會的道路「寺町通」。

DSC08779.jpg

DSC08794.jpg

寺町通擁有許多具有悠久歷史、珍貴文化財的寺廟。

DSC08833.jpg

走在保存整備良好的寺町通上宛如透過時光隧道,走進200年前的江戶時代。

DSC08854.jpg

逛完寺町通,繼續往下走約10分鐘後抵達了這趟越前大野城下町之旅的終點「JR越前大野站」。符合越前大野風雅古樸的城下町面貌,JR越前大野站的造型也是一座古色古香、帶著江戶時代氛圍的木造建築。

DSC08866.jpg

DSC08872.jpg

車站前的巴士乘車處。「JR越前大野」站站內沒有置物櫃,但這處站前的巴士等車處有看到行李寄放櫃,帶著行李的旅人可將行李寄放在此處再去逛逛美麗的越前大野城下町。

DSC08881.jpg

DSC08887.jpg

車站旁的清水廣場也有一處天然湧泉。處處皆是名水,越前大野真不愧是「名水之鄉」啊!

DSC08860.jpg

DSC08953.jpg

DSC08968.jpg

塗裝非常引人矚目的JR九頭龍線電車車廂,電車橘紅色的車身上面還用金色描繪了越前大野城,使得整個車廂有著非常華麗的感覺。

很喜歡這個寧靜、充滿古蹟的美麗小城市,我想未來我一定會再度拜訪越前大野,那天或許是在大雪紛飛的隆冬、或是秋日夢幻迷茫的「天空之城」季節。

再會了,越前大野。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