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楓葉

京都紅葉景點。擁有名物庭園的紅葉名所「無鄰菴」。

2019 年 11 月 24 日

「無鄰菴」是維新元勳「山縣有朋」在京都東山區琵琶湖疏水附近興建的別莊。這座山縣有朋的東山別莊已經是第三代的無鄰菴,第一代的無鄰菴位於山縣有朋的故鄉「長州」(山口縣)下關。草庵(但根本很豪華)名字取自孔子論語中的「德不孤必有鄰」,山縣有朋因為草庵四周沒有任何鄰居,就以此自嘲「無德」,將草庵取名為「無鄰菴」。山縣有朋後來先在京都的木屋町二條附近蓋了第二代的無鄰菴,接著又在東山山腳琵琶湖疏水旁蓋了這座第三代的「無鄰菴」。

第三代的無鄰菴在1894年時開始動工,兩年後的1896年完工。所在地原先是南禪寺的寺領,明治初期的「毀釋滅佛」運動中許多南禪寺的舊寺領被沒收,這些土地後來被民間買下。此地因為有東山和琵琶湖疏水的景緻(可以說是「風水很好」),被政府規劃成「別莊」的預定地。預計建設的別莊中「無鄰菴」是其中第一個興建完工的「建案」。

2018年見頃時間:11月22日


坐地下鐵在「蹴上」站下車後,我先走到賞櫻大名所「蹴上傾斜鐵道」逛逛,由於櫻花也是落葉植物的關係,在秋季時在蹴上傾斜鐵道也能看到「紅葉」美景。

繼續往下走,過了馬路走進小巷子中。

我知道京都懷石料理超名店「瓢亭」(米其林三星,是懷石料理的開山祖師爺等級的店家)就在「南禪寺」附近,但一直搞不太清楚「瓢亭」究竟位於何處,昨天整理照片才發現當年我去無鄰菴時其實就有經過「瓢亭」了嘛!(上圖右方,掛了葫蘆標誌的低調店家就是「瓢亭」。)

無鄰菴入口處,料金一人400円(現在怒漲10円)。


門票和無鄰菴的簡介。



無鄰菴主要有兩棟建築物,進入庭園後左手側的是和式「數寄屋造」的二層樓木造茶室。

豪氣借景東山的「無鄰菴庭園」。

 

無鄰菴庭園是山縣有朋請第七代的造園名手「植治」(小川治兵衛)設計建造的。這座庭園屬於「池泉迴游式庭園」,園中造景以「東山」代替「假山」並引入琵琶湖疏水在園中製造出人工溪流,是一座非常著名的日本近代庭園,甚至有「日本近代庭園之嚆矢(濫觴)」之稱。


事實上因為琵琶湖疏水花了許多納稅人的稅金才得以完成,本來是禁止引進私人庭園的,但有錢有勢的「維新元勳」山縣有朋想盡辦法,最後以「防火用水」的名義將琵琶湖疏水引進私人庭園中作為己用。本來維新的目的是打倒舊有的封建階級,毀釋滅佛也是希望將掌握在神社寺院手裡的廣大「寺領」能收回國有,成為「人民」的土地,但這些寺領最後還是成為新特權階級的產業,維新「英雄」也成為新的封建階級。

無鄰菴庭園本來就極美,秋色將庭園妝點得更加豔麗。

左方的無鄰菴的洋式建築物是「煉瓦造」的二階洋房。

這棟洋房的二樓就是近代史上重要事件「無鄰菴會議」的召開地點。山縣有朋和伊藤博文、桂太郎、小村寿太郎等三人在1903年4月21日、日俄戰爭的前夕於此地招開了「無鄰菴會議」。當時日本對於俄羅斯佔領中國東三省很不滿(老實說日本不滿個屁,東三省根本也不是他們的),全國傾向和俄羅斯開戰,山縣等人因此在無鄰菴開會以決定對俄方針。會議中伊藤博文是唯一反對對俄羅斯開戰的與會者,後來也因為伊藤博文反對對俄開戰的關係,「無鄰庵」會議後日本提出了「滿韓交換論」,希望俄羅斯不要對東三省下手以換取日本不對韓國下手的保證。這項和平方案後來因為俄方相應不理而失敗了,日俄戰爭也因此展開。

日俄戰爭日本戰勝後日本從「準被殖民國」一躍而成東北亞的世界強權,從前被當成大雄的日本人變身為胖虎,開始欺負周遭的同學們。

 

庭院盡頭的人造假山和瀑布。

飄落一地的落紅。

 

無鄰菴參觀資訊:

參觀時間:

4-6月:08:30~18:00

7月.8月:07:30~18:00

9月.10月 08:30~18:00

11月 07:30~17:00

12~3月 08:30~17:00

參觀費用:410円

交通方式:

京都地下鐵蹴上站下車徒步7分。

京都市巴士「岡崎公園美術館。平安神宮前」下車徒步9分,「神宮道」下車徒步10分。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京都美食、交通、楓葉資訊,請參考拙作「卡瓦納X京都自由自在」 

S__7462925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