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楓葉

京都郊區的紅葉名所「一休寺」。紅葉之美無法直視。

2019 年 11 月 24 日

一休寺全名為「酬恩庵 一休寺」,最初是鎌倉時代的高僧「大應国師」(南浦紹明)在中國學習佛法學成歸國後興建的寺院,這所寺院後來毀於戰火之中,一直到「大應国師」的六代傳人「一休禪師」在1455年左右才重建完工。因為一休禪師非常景仰「大應国師」,便將重建完工的寺院命名為「酬恩庵」。一休大師自此重建完工開始到1481年過世為止都居住於「酬恩庵」內,甚至在大師仙逝之後也埋骨於此。因為一休大師長時間居住在這座寺院的關係,後人便稱這間寺院為「一休寺」,原本的名稱「酬恩庵」反而較不為人知。

拜訪日期:2017年11月19日。

一休寺位於京都南部的「京田辺」地區,搭電車的話可以在近鉄「新田辺」站下車再徒步20分鐘,或是在JR「京田辺」下車徒步15分鐘。這天我是在近鉄「新田辺」站下車,再慢慢徒步走過來。

(2019.11.24補充:現在可以在京都車站八条口搭乘京阪巴士直達一休寺囉!乘車地點、巴士時刻表請參考ダイレクトエクスプレス 京都 | 急行バス | 京阪バス株式会社)

一抵達一休寺後馬上能看到總門的美麗楓紅,看來一休寺的的紅葉美景很值得期待。

步入總門,可以看到被美麗楓葉包圍的參道。

參道旁的楓葉雖尚未完全變色,但黃紅綠交錯的楓葉非常有層次,別有一番韻味。

參道後方的楓葉則大多已完全變色,呈現美麗的鮮紅色。

境內的「浴室」,從這兒開始是屬於要收費的區域。

一休大師的墓所。

一休大師據傳是後小松天皇的後裔,有著皇室的血統,因此他的陵墓有著代表日本皇室的菊紋,由宮內廳管理維護。


境內的「庫裏」和「方丈」。

名物庭園「方丈庭園」。

方丈庭園是一座以白沙造景的枯山水庭園。

雅緻靜謐的枯山水庭園配上牆外的數株紅葉、黃葉非常美麗,讓每個走進庭園中的旅人都大聲驚呼「きれい!」

一休寺本堂。

庭園內的一休大師像。

「少年一休大師」,這座銅像頭頂被大家摸到發光,我想應該是想像一休大師借一點智慧為己所用吧!?

我當然也摸了!

寺內的庭園中有著不少可愛的小石佛,表情非常逗趣。

墓園入口處旁的紅葉隧道。

這不是小妍妹妹嗎(笑)?

離開前又在總門前待了一會兒,欣賞一下總門旁的美麗楓紅。

一休寺參觀資訊:

參觀時間:9:00〜17:00

參觀費用:500円

交通方式:

1.近鉄「新田辺」站下車,徒步20分鐘。或下車後轉搭京阪バス(京阪巴士)66A(每天08:33-16:33,每個小時的33分發車)在「一休寺」下車。

2.JR「京田辺」下車,徒步15分鐘。或下車後轉搭京阪バス(京阪巴士)64、74、74A75C一休寺道」下車 後徒步5分。

3.京都車站八条口,搭乘京阪巴士直Q巴士在「一休寺」巴士站下車。

京阪巴士直Q巴士乘車處

螢幕快照 2019-11-29 上午10.09.29

京阪巴士直Q巴士「八条口」通往「一休寺」時刻表

螢幕快照 2019-11-29 上午10.07.15

京阪巴士直Q巴士「一休寺」開往「八条口」時刻表 

螢幕快照 2019-11-29 上午10.09.10

時刻表、車資、搭乘地點:ダイレクトエクスプレス 京都 | 急行バス | 京阪バス株式会社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京都美食、交通、楓葉資訊,請參考拙作「卡瓦納X京都自由自在」 

S__7462925

 

 

  • 回覆
    Martin Pneg
    2017 年 11 月 24 日 於 上午 11:14

    那個參道也太美了,多謝分享!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