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楓葉

「京。楓葉」紅葉穴場「京之伊勢」日向大神宮。

2017 年 10 月 1 日

日語中的穴場(あなば)是秘密、較不為人知的景點之意,由於旅遊風氣的盛行,京都各大櫻花、紅葉景點都已慢慢被人們所熟知,較知名的景點不用說、就連過往較不為人知的地方(賞櫻的「山科疏水」、「蹴上傾斜鐵道」,楓葉季節的「琉璃光院」、「光明寺」等地)都從「穴場」變成「(菜)市場」,擠滿了來自各地的旅人們。好在京都(或是日本)的面積不小,較不為人知的「穴場」、「密境」極多,過往的秘密景點、私人秘境被大家熟知失去了寧靜也沒關係,再找新的地方不就好了嗎?在京都市區尚存的穴場還不少,這篇要介紹的「日向大神宮」就是其中一個例子。日向大神宮位於地下鐵「蹴上」站附近,離紅葉櫻花一級戰區「南禪寺」、「永觀堂」等地不遠,不過因為位於山腰上,如果不是經人特別介紹絕不會發現這個隱藏的紅葉景點。

日向大神宮是京都最古老的神宮,古代稱之為「日向宮」、「日向神宮」或是「栗田口神明宮」,祭祀的主神為日本皇室的先祖「天照大神」。日向大神宮和三重縣的「伊勢神宮」一樣擁有「內宮」、「外宮」兩個區域,加上主祭神、神宮建築都和伊勢神宮十分類似,因此又有「京之伊勢」(京都的伊勢神宮)的美名。

拜訪日期:2013年11月27日

這天中午下了課後,先去了京都府立植物園賞楓,接著搭著地鐵前往「無鄰菴」欣賞名勝庭園X紅葉的美景,離開無鄰菴後我沿著琵琶湖疏水道往日向大神宮的方向前進。

官方的交通地圖可以看這裡

經由「九条山浄水場」旁的山路,沿著石階往上走去。

二之鳥居。

經由參道進入日向大神宮境內。

石階上就是日向大神宮主要社殿的所在地。

石階旁的紅葉正見傾,一整排的楓紅非常美麗。

日向大神宮的木製鳥居是和「伊勢神宮」一樣樣式的「神明鳥居」(伊勢鳥居),這種鳥居的特色是造型全是直線,沒有多餘線條和裝飾,非常樸素。

從鳥居中間可以看到下方美麗的楓紅。

日向大神宮的拜殿。

從神社另一端拍到日向大神宮外宮區域全景:左方是日向大神宮的「外宮」,右前方是「社務所」,最遠處的鳥居和拜殿。

走過橋樑,可以看到石階上方的日向大神宮「內宮」。

日向大神宮的內宮區域,內宮的主祭神為天照大御神(天照大神)和「多紀理毘売命」、「 市寸島比売命」、「 多岐都比売命」」。

在內宮的後方還有一座仿造「天之岩戶」傳說所建造的「天之岩戶」。

據說太陽神(同時也是日本神道教中的最高神祇,日本皇室之祖)「天照大神」因為弟弟「素盞嗚尊」(須佐之男)到處搗蛋、惹事生非而苦惱不已,最後一氣之下躲進岩戶中不肯出來,失去太陽神的大地從此陷入一片黑暗。眾神們為了讓世界重現光明,就在岩戶外召開「同樂會」(笑),想以各種表演吸引天照大神的注意,天照大神果然受到受到喧鬧聲所吸引,將擋住岩戶的大石頭拉開一條裂縫偷看,此時「天手力雄神」就趁這個機會將天照大神垃出岩戶,也讓世界重現光明。

真正的「天之岩戶」位於九州的「天之岩戶神社」,而日向大神宮則在後山開鑿出這個山洞,仿造了「天之岩戶」。

離開日向大神宮時,看到一對老人家正站在石階上欣賞石階上的楓景,看著看得著突然發現左邊的先生其實是看不見的盲人,右邊的先生則賣力的為看不見的先生解說眼前的景物。看到這樣的畫面,除了感動,也很慶幸我們能有良好的視力,能親眼看到世界上的絕景、美景,所愛的人和愛你的人,「平凡就是幸福」或許我們擁有的、比我們能理解的多了很多很多。

日向大神宮參觀資訊:

參觀時間:境內自由。

參觀費用:參觀無料。

交通方式:地下鐵「蹴上」站下車,徒步15分。

(在「蹴上」站一號出口出站後左轉,100公尺後就會在左側看到日向大神宮第一鳥居,接著沿著石階往上爬即可到達。)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京都美食、交通、楓葉資訊,請參考拙作「卡瓦納X京都自由自在」 

S__7462925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