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

克羅埃西亞首都薩格勒布Zagreb|必去景點完整分享。

2020 年 4 月 26 日

_DSC5287.jpg

克羅埃西亞位於斯洛維尼雅、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聯邦(波赫)和亞得里亞海之間,國土的一端深入歐洲內陸和匈牙利相鄰,而國土的另一端沿著亞得里亞海不斷往西南方延伸,形狀有點像回力鏢。克羅埃西亞是整個巴爾幹半島舊南斯拉夫聯邦中最受旅人歡迎的國家,每年吸引了大量的觀光客。這篇文章來介紹克羅埃西亞的首都「薩格勒布」(Zagreb)。

「薩格勒布」(Zagreb)的市區不大,主要景點也很集中。安排行程時利用一天時逛逛薩格勒布(Zagreb)我想就綽綽有餘了。這篇文章將會介紹薩格勒布的主要景點、市內交通和從薩格勒布前往十六湖國家公園的交通方式,給計畫前往克羅埃西亞的朋友們參考。

_DSC5251.jpg

這天我們要從盧比安納前往克羅埃西亞(Croatian)首都札格瑞布 (Zagreb)。原先是要搭巴士前往,結果巴士不知道怎麼搞的居然delay了,而且還是那種不知道幾點才會開的大delay,等了一個多小時後眼看再這樣等下去不是辦法,就決定改搭火車前往克羅埃西亞(Croatian)。

抵達札格瑞布後可以在車站內購買札格瑞布巴士、路面電車一日券(30kn)PS:克羅埃西亞使用的是「克羅埃西亞庫納」,單位是「Kuna」,通常會被簡寫成「kn」。1kn約合新台幣4.78元。

札格瑞布巴士總站(Autobusni Kolodvor Zagreb)

_DSC5244.jpg

住宿地點方面,因為隔天要搭巴士前往十六湖國家公園的關係,我們選擇住在札格瑞布巴士總站Autobusni Kolodvor Zagreb附近。巴士總站和中央車站間以路面電車連接,交通方面蠻方便的。

_DSC5249.jpg

買札格瑞布的路面電車。使用巴士、路面電車一日券的話只有第一次上車時需要打票。

托米斯拉夫廣場(King Tomislav Square)

_DSC5250.jpg

先到住處放好行李,我們再度搭乘路面電車回到中央車站附近,開始札格瑞布的半日遊。托米斯拉夫廣場(King Tomislav Square)位於中央車站對面,是探索札格瑞布市區的起點。從托米斯拉夫廣場(King Tomislav Square)前往舊城區中心的耶拉齊恰廣場(Trg bana Josipa Jelačića)徒步約15~20分鐘,也可以搭路面電車前往。

耶拉齊恰廣場(Trg bana Josipa Jelačića)

_DSC5320.jpg

_DSC5322.jpg

_DSC5256.jpg

多條路線路面電車經過的耶拉齊恰廣場(Trg bana Josipa Jelačića)是舊城區的中心,聖母升天大教堂、朵拉茲市場都在耶拉齊恰廣場附近。

Manduševac噴泉

_DSC5260.jpg

廣場右側有一處不起眼的噴泉「Manduševac」。別小看這個看似平常無奇的噴水池,Manduševac自古以來就為這個城市的居民提供水源,還是札格瑞布Zagreb名稱的由來。Manduševac噴泉在1898年的廣場重建中被掩埋,消失於歷史之中,直到1986年耶拉齊恰廣場興建途中才被發現,並改建成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樣子。

_DSC5261.jpg

札格瑞布主教座堂(聖母升天大教堂)(Zagrebačka katedrala)

_DSC5268.jpg

_DSC5262.jpg

_DSC5265.jpg

「札格瑞布主教座堂」(Zagrebačka katedrala)又名「聖母升天大教堂」,大教堂擁有兩座超過100公尺高的尖塔,是札格瑞布天際線的象徵。

_DSC5156

教堂最早建造於13世紀,後來在19世紀的大地震中嚴重受損。現在我們所看到的新哥德式建築樣貌是在19世紀地震過後重建完成的。

聖母升天大教堂參觀資訊:

參觀時間:週一~週六:07:00~18:00 週日/假日:13:00~19:00

參觀費用:免費

朵拉茲市場(Dolac Market)

_DSC5272.jpg

朵拉茲市場(Dolac Market)號稱「札格瑞布的胃」,從1926年起就存在的這座市場具有非常久遠的歷史。

_DSC5275.jpg

_DSC5277.jpg

朵拉茲市場可以買到新鮮的蔬果和各類當地食材,喜歡逛當地市場的朋友不要錯過這個札格瑞布最有名的市場喔!

朵拉茲市場(Dolac Market)營業時間:08:00~14:00

石門(Stone Gate)

_DSC5282.jpg

離開果菜市場,經過高低起伏、小巷密佈網如迷宮的札格瑞布舊城區後,爬上下坡會看到這座札格瑞布著名的名勝景點「石門」(Stone Gate)。石門的歷史相當久遠,原先是以木頭建造的,不過在1781年遭大火燒毀後改以石頭重建。

_DSC5283.jpg

石門中有一座聖龕,供奉著聖母瑪莉亞。據說在1731年此處發生大火時,只有這幅聖母瑪莉亞肖像沒有受到祝融波及。非常受到當地人敬愛的聖母瑪莉亞像是札格瑞布的信仰中心之一,參拜的信徒絡繹不絕。

_DSC5316.jpg

石門(Stone Gate)的後門

聖馬爾谷教堂( 聖馬可教堂,Saint Mark’s)

_DSC5285.jpg

_DSC5287.jpg

聖馬爾谷教堂( 聖馬可教堂,Saint Mark’s)是札格瑞布的地標,其代表性甚至高於更宏偉壯麗的聖母升天大教堂。聖馬爾谷教堂屋頂上的華麗馬賽克裝飾是教堂的最大特色,屋頂上還有兩個以馬賽克拼貼而成的徽章:面對教堂左手側的是代表克洛埃西亞王國、達爾馬提亞地區和斯拉沃尼亞地區的徽章,右手側的徽章則是札格瑞布的市徽。

聖馬爾谷教堂只有在每天的彌撒時間(07:30、18:00)對外開放。

_DSC5293.jpg

連接聖馬爾谷教堂和洛特爾薩克塔(盜警鐘之塔)的Ćirilometodska大街。

_DSC5296.jpg

失戀博物館(Museum of Broken Relationships)

_DSC5297.jpg

失戀博物館(Museum of Broken Relationships)陳列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分手信件和信物等令人心碎等物品,這間特別的博物館還曾經在2011年時獲得「 2011年歐洲最佳博物館獎」的殊榮。

失戀博物館(Museum of Broken Relationships)參觀訊息:

參觀時間:6月~9月 09:00~22:30 ,10月~5月 09:00~21:00

參觀費用:25KN(2020年的現在肯定又漲價了)

洛特爾薩克塔(盜警鐘之塔)(Kula Lotrščak)

_DSC5306.jpg

洛特爾薩克塔(盜警鐘之塔)Kula Lotrščak是13世紀時建造的監視塔,前方的觀景台是眺望札格瑞布市景的絕佳地點。

_DSC5304.jpg

盜警鐘之塔前方觀景台所看到的札格瑞布市景。

_DSC5314.jpg

_DSC5313.jpg

在盜警鐘之塔附近、一座名為「Saint Catherine of Alexandria」的教堂前廣場,能眺望札格瑞布另一個方向的市景。

_DSC5309.jpg

以聖母升天大教堂構成的札格瑞布我覺得乍看之下和布拉格有些相似。

「薩格勒布」(Zagreb)的舊城區範圍真的不大,但不論天際線或是舊城區內的景色都和布拉格十分類似,因此我把薩格勒布稱為「小布拉格」。旅行途中,請安排一整天的時間盡情暢遊克羅埃西亞首都「薩格勒布」(Zagreb)吧!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