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

義大利五鄉地Cinque Terre|地中海畔列名於世界文化遺產中的五座美麗漁村。

2021 年 7 月 11 日


「五鄉地」(Cinque Terre)又稱為「五漁村」。是義大利東北部「熱拿亞」(Genova)和「拉斯佩齊亞 」(La Spezia)之間五座濱海小鎮的合稱。這五座小鎮分別是「里奧馬焦雷」(Riomaggiore)、「馬納羅拉」(Manarola)、「蒙泰羅索阿爾馬雷」(Monterosso al Mare)、「韋爾納扎」(Vernazza)、「科爾尼利亞」(Corniglia)。西元1997年這五座小鎮和周圍其他小鎮、小島一起被列名在聯合國的世界遺產名錄中。五鄉地的獨特地形和美麗景觀吸引了大量的觀光客前往觀光,是義大利東北部最有名、最受歡迎的觀光勝地之一。
Cinque Terre的五座城鎮中以第一座小鎮「里奧馬焦雷」(Riomaggiore)和「馬納羅拉」(Manarola)最具人氣,而第五座小鎮「蒙泰羅索阿爾馬雷」(Monterosso al Mare)則是非常著名的海水浴場。這篇文章就帶大家前往這幾座小鎮走走,感受一下午五鄉地的美麗景色。

「拉斯佩齊亞 」(La Spezia)車站。
前往Cinque Terre可以從東側的「拉斯佩齊亞 」(La Spezia)或西方的「熱拿亞」(Genova)出發。從比薩或是佛羅倫斯出發的旅人一般會由拉斯佩齊亞出發、而從米蘭出發的旅人則會經過熱拿亞前往五鄉地。

「拉斯佩齊亞 」(La Spezia)車站前方的廣場,這附近有許多餐廳和旅館。
雖說住在五鄉地的任一座城鎮中都能充分感受到當地的風情,但五鄉地的幾座村莊大多位於山坡上,拉著行李上下坡十分累人。加上五鄉地的住宿和餐飲都不便宜,因此我建議大家可以選擇拉斯佩齊亞作為住宿的地點。利用一、兩天的白天時間暢遊五鄉地各個美麗的小鎮,晚間再回到房價較低的拉斯佩齊亞休息用餐。

從拉斯佩齊亞搭火車出發後不久後就會抵達五鄉地的第一村「里奧馬焦雷」(Riomaggiore)。因為車站小、月台短的關係火車停車時會有一大半的火車車廂停在山洞裡。
另外五鄉地中好幾座火車站的月台和火車車廂高度有很大的落差,這也是我推薦大家住在拉斯佩齊亞的原因之一,不然拉著行李上下車就實在太不方便啦!

「里奧馬焦雷」(Riomaggiore)火車站。
「里奧馬焦雷」(Riomaggiore)是一座位於海邊的峽谷中的小鎮。這座小鎮的特色是櫛比鱗次、排列整齊的可愛彩色房子。而最佳欣賞Riomaggiore全景的地點則是位於Riomaggiore的港邊。

從港班所看到的Riomaggiore景色。除了可以在港邊欣賞這座小鎮的全景外還可以搭船出海從海上眺望Riomaggiore。小艇的出海口就在Riomaggiore的「Porticciolo di Riomaggiore」港口。

在港邊欣賞完Riomaggiore的定番角度後,我們就沿著小鎮中的主要道路慢慢往上爬。

可以看到一大堆的階梯和坡道,推著行李來這兒投宿真的會有一點辛苦。

沿著城鎮中的街道往上走,最後會來到一處位於西側山丘上的堡壘「里奧馬焦雷城堡」(Castello di Riomaggiore)。
里奧馬焦雷城堡建造於12世紀,這座城堡後來在16世紀時經過大幅度的整建,是當時的領主統治這座小鎮的據點。如今里奧馬焦雷城堡早已廢棄。現在的里奧馬焦雷城堡因為其絕佳的地理位置成為旅人拜訪里奧馬焦雷的重要參觀景點之一。

從里奧馬焦雷城堡上所看到的里奧馬焦雷城鎮全景。

離開里奧馬焦雷城堡後沿著坡道下山,會來到一間名為「聖若翰洗者堂」( Chiesa Parrocchiale di San Giovanni Battista)的小教堂。

在「里奧馬焦雷」(Riomaggiore)和「馬納羅拉」(Manarola)之間有一條850公尺長、依山壁興建的道路「愛的小路」(Via dell’Amore)。這條小徑的出入口在里奧馬焦雷火車站的後方。從火車站附近就能看到通往「愛的小路」(Via dell’Amore)的指示牌。

「愛的小路」(Via dell’Amore)的出入口。2017年二度拜訪五鄉地時愛的小路因不明原因關閉。好在第一次到訪時我有走過這條著名的小徑。以下幾張愛的小路的照片就是數年前第一次拜訪五鄉地時拍攝的。

從愛的小路的出入口所看到的里奧馬焦雷車站。

愛的小路建在濱海的峭壁之上,下方就是湛藍的大海景色真的十分美麗。

小徑的下方還能看到正在戲水的人們。

到了中途會有一段步道是以「明隧道」方式修建的步道。

隧道中央有一座不銹鋼裝置藝術,這個象徵一男一女接吻的裝置藝術是愛的小路最具代表性的象徵。

快要走到「馬納羅拉」(Manarola)時有一間開設在峭壁上的咖啡店/酒吧。

咖啡店招牌上的圖案,就是剛剛我們在明隧道中看到的愛的小路地標裝置藝術。

愛的小路的盡頭和第二座小鎮「馬納羅拉」(Manarola)的火車站相連接,走著走著就會走入通往火車站的地下道。

第二鎮「馬納羅拉」(Manarola)

「馬納羅拉」(Manarola)和第一鎮里奧馬焦雷一樣都是建立在山坡上的城市,我們所預定的民宿正是位於這座五鄉地人氣最高的村落中。不過這間民宿位於馬納羅拉的最高處「聖洛倫索教堂」(Chiesa di San Lorenzo)附近,拉著行李爬上陡坡真的是累死人了!邊爬邊後悔幹嘛要住在這兒。
當然馬納羅拉港邊其實也有幾間民宿,不過因為房價貴間數少真的不太好訂,這也是這篇文章一開始我就建議大家住宿要選在「拉斯佩齊亞 」(La Spezia)原因之一。

這天我們選擇在馬納羅拉港邊的餐廳「Il Porticciolo」用餐。會選這間單純只是因為地點不錯經過肚子也餓了就來這兒用餐。

點了海鮮義大利麵和鮮蝦義大利麵來吃,味道都還算不錯,就是價格上有點貴!但畢竟是熱門景點中的餐廳,觀光區價格較高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馬納羅拉和第一鎮里奧馬焦雷一樣是個遠眺比走在城鎮中美麗的地方。而馬納羅拉甚至比里奧馬焦雷更小!城鎮內也沒有什麼景點。但在五鄉地中馬納羅拉是最著名也最有人氣的一座城鎮,如果時間不夠在五鄉地中只能選一座村落,那馬納羅拉一定首選。
原因無他-從馬納羅拉港邊瞭望台所看到的馬納羅拉全景實在美不勝收。所看到的不但是馬納羅拉最具代表性的景色,更是最能代表五鄉地的名場景。

沿著岸邊的小徑前進,不久之後就能抵達小鎮邊緣的觀景台「Manarola Scenic Viewpoint」。

從Manarola Scenic Viewpoint能看到馬納羅拉的全景,是到訪馬納羅拉、五漁村必訪的重要景點。

而馬納羅拉的夜景比白天的景色更迷人!也正是因為想看馬納羅拉的夜景,當初我才會選擇在這兒住一晚。

這個場景正是馬納羅拉和整個五鄉地地區的象徵!不管有沒有去過五鄉地或是義大利,相信不少人都曾經看過從這個角度拍過去的馬納羅拉全景吧!?

因為停留時間不夠的關係,位於山上的小鎮「科爾尼利亞」(Corniglia)和「維納札」(Vernazza)這次都沒有去參觀。而是選擇了參觀五鄉地最大的城鎮「蒙泰羅索阿爾馬雷 」(Monterosso al Mare)。


「蒙泰羅索阿爾馬雷 」(Monterosso al Mare)火車站和火車站外的建築。

「蒙泰羅索阿爾馬雷 」(Monterosso al Mare)是五鄉地最大的城市,以港邊的白色沙灘聞名。
蒙泰羅索阿爾馬雷的海灘非常受到歡迎!沙灘上有許多正在享受陽光、海洋的人們。
五鄉地的景色十分美麗,說實在話除了「馬納羅拉」的「Manarola Scenic Viewpoint」觀景台、「愛的小路」(Via dell’Amore)外五鄉地沒有什麼必訪的重要景點。不過位於峭壁上的彩色村落和下方的湛藍海洋確實非常美,走一趟五鄉地後完全能了解這個地方為什麼會這麼受到歡迎,難怪是義大利北部必訪的重要景點啊!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