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

義大利西恩納Siena |托斯卡尼艷陽下擁有絕美大教堂和貝殼廣場的世界文化遺產古城。

2021 年 7 月 10 日


義大利中部的「托斯卡尼」區不但擁有美麗的田野景色、眾多的葡萄酒園和酒莊還擁有數座被列名為世界文化遺產、充滿文化氣息與藝術氛圍的古城。托斯卡尼地區共有六座城市「佛羅倫斯」、「聖吉米尼亞諾」、「西恩納」、「皮恩扎」、「奧爾恰谷」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托斯卡尼地區最受歡迎的古城「西恩納」(Siena)。
西恩納地區雖早在2900年前就有人類在此定居,不過一直到了西元4世紀左右這座城市因為成為從羅馬出發的朝聖者前往聖地耶路撒冷必經要道才開始蓬勃發展。西元1125年由當地貴族聯合執政的西恩納共和國成立,而後共和國在經濟和文化上都有了巨大發展,十三世紀時西恩納共和國已經成為義大利中部的最重要城邦,現在西恩納城中最重要的地標建築如「西恩納主教座堂」(Duomo di Siena)、「西恩納市政廳」(Palazzo Pubblico)、「田野廣場」(Piazza del Campo,又稱「貝殼廣場」)都是在這個時候完成的經典建築。
16世紀西恩納共和國受到西班牙軍隊攻擊,最後向西班牙投降。戰後著名的托斯卡尼貴族「麥第奇家族」在西班牙國王的允許下成立了「托斯卡納大公國」,西恩納也被納入托斯卡納大公國的統治範圍。此後托斯卡納大公國存續了300多年的時間,一直到到19世紀義大利統一為止。現在的西恩納是托斯卡尼地區最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觀光遊客,更是許多電影、小說的取景地點或是故事場景。

西恩納市區內是禁止外地車輛進入的,因此開車前往西恩納必須先將車停在市區下方的停車場再徒步或搭電梯走到山丘上的市區。
這天我們是把車停在市區東北方的「Parcheggio siena」停車場再從一旁的免費公共電梯「Siena San Francesco Escalator」上山。

搭這座電梯可以省下徒步上山的時間和體力,不然在炎熱的夏季要走上山其實蠻累人的。


Siena San Francesco Escalator電梯出口附近就有一座西恩納著名的教堂「聖方濟各聖殿 」(Basilica di San Francesco)。這座教堂建立於西元13世紀,擁有美麗的禮拜堂和眾多的祭壇畫和宗教藝術品。

西恩納是一座建立於山丘上的城市,從空曠處就能看到山丘上櫛比鱗次、排列整齊的中世紀建築物。

西恩納小巷中的街道景色,充滿了中世紀的氛圍。

「薩林貝尼宮」( Palazzo Salimbeni)
薩林貝尼宮是圍繞在薩林貝尼廣場上的一個建築群,這座新哥德式的建築是在19世紀末由朱塞佩·帕爾蒂尼(Giuseppe Partini)修復和擴建。薩林貝尼宮中則是世界現存最古老的銀行「錫耶納牧山銀行」(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薩林貝尼廣場的中央是1882年建立的「班迪尼·薩盧斯蒂奧」(Bandini Sallustio)雕像。班迪尼是18世紀時的義大利副主教和經濟學家。他對取消地方封建關稅和通行費、促進自由貿易有著很大的貢獻。
在班迪尼銅像得兩側分別是左側的「坎圖奇宮」(Palazzo Cantucci)和右側的「斯潘諾基宮」(Palazzo Spannocchi)。

「聖克里斯多福羅天主堂」(San Cristoforo)。這座建造於11~12世紀間的天主堂是西恩納最古老的建築物之一。

西恩納的地標之「西恩納市政廳」(Palazzo Pubblico)和「田野廣場」(Piazza del Campo,又稱「貝殼廣場」)

貝殼廣場中央的「歡樂噴泉」(Fonte Gaia)。這座美麗的噴泉其實是複製品,真品放在「史卡拉聖母救濟院」(Santa Maria della Scala)中。

貝殼廣場是個面積遼闊的半圓形廣場。廣場的邊緣較高、中央較低。中央最低處為「西恩納市政廳」(Palazzo Pubblico)。

「西恩納市政廳」(Palazzo Pubblico)是一棟擁有尖塔的哥德式建築物。建築物的中央是高102公尺的「曼吉亞塔樓」(Torre del Mangi)。市政廳下方還有一座14世紀時慶祝鼠疫結束而興建的「廣場禮拜堂」。

通過貝殼廣場繼續往前走去,就能抵達「西恩納主教座堂」(Duomo di Siena)

「西恩納主教座堂」(Duomo di Siena)又被稱為「西恩納大教堂」。這座教堂從12世紀初開始興建,一直到14世紀末才完工。花了近200年的時間蓋一座教堂這座教堂建築之宏偉可見一斑。


除了金碧輝煌的壁面和宏偉的建築外西恩納大教堂內部還擁有許多文藝復興時期的大師巨作,是一間非常值得參觀的教堂。

回程時經過的一間可愛的火腿店家。

路上經過一間大排長龍的Pizza店,就買了幾塊Pizza當作我們的午餐。
西恩納真的是一座非常特別、很有中世紀氛圍的城市。計畫前往托斯卡尼地區的朋友一定要把這座城市排入行程中喔!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