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

義大利白露里冶奧Civita di Bagnoregio |宮崎駿天空之城的原型。

2021 年 7 月 8 日


「白露里冶奧」(Civita di Bagnoregio)又稱為「巴尼奧雷焦舊城」或「白露里治奧舊城」位於義大利中部,羅馬北方120公里處。這座位於獨立山頂上的小村莊建成至今已經超過2500年,具有悠久的歷史。白露里冶奧雖然因為險峻的地形保護了村莊的安全,但因為位處的小山因千百年來風吹日曬雨淋的侵蝕造成嚴重的崩落,加上位處偏遠交通不便而有了滅村的危機。但近年來因為觀光業的興起,白露里冶奧獨特的地形和據說是宮崎駿「天空之城」動畫場景的原型取景地吸引了大量的觀光人潮,昔日蕭瑟的小村中一躍成為義大利中部著名的觀光熱區。

從佛羅倫斯取車出發後先去托斯卡尼地區繞了一圈,拍下了這幅在托斯卡尼豔陽下的照片。
白露里冶奧跟佛羅倫斯其實有181 公里的距離,開車需要超過兩個小時的車程。從羅馬出發前往白露里冶奧其實會近得多。不過這趟就想順便逛逛美麗的托斯卡尼地區,所以一路悠閒邊看美麗的景色邊往南開,這181公里的車程開起來並不會覺得太漫長。

開車快要抵達白露里冶奧前會經過一個名為「Terrazza di Lubriano」的觀景台。

從Terrazza di Lubriano上可以眺望到白露里冶奧的全景。推薦開車前往白露里冶奧時可以在此地停車,從遠處眺望天空之城的景色。

通往白露里冶奧的小路僅供行人徒步前往,開車抵達時可將車停在白露里冶奧前方的小鎮「巴尼奧雷焦」(Bagnoregio)市區內的停車場。

這天我們停車的地點是「Parcheggio per autobus」停車場。這座停車場也是「巴尼奧雷焦」市區內最大的公共停車場。「Parcheggio per autobus」距離白露里冶奧約2公里,徒步要30分鐘左右。
如果嫌遠的話還可以把車停在白露里冶奧步道入口處附近的「Parking Civita di Bagnoregio」,這座停車場距離白露里冶奧只有900公尺,可以省下不少時間和體力。

停車費用為一小時一歐,一整天(到晚上八點,八點以後不計費)則是5歐。


停車時先利用機器付款,付完錢後再把輸出的小紙條放在擋風玻璃後方就可以了。

巴尼奧雷焦市區內到處都有指示牌,標明通往白露里冶奧的方向。

「Parcheggio per autobus」停車場雖然距離天空之城比較遠一些,但可以順便逛逛「巴尼奧雷焦」也蠻不錯的。

白露里冶奧步道入口處附近的「Parking Civita di Bagnoregio」停車場,不想走太遠的話可以把車停在這兒。

通過「Parking Civita di Bagnoregio」停車場後繼續往前走,不久之後就能抵達白露里冶奧的步道入口處。白露里冶奧步道入口處旁有一座小小的觀景台。

從觀景台所看到的「天空之城」白露里冶奧全景。

「白露里治奧」(Civita di Bagnoregio)又被稱「巴尼奧雷焦舊城」。這座山丘上的城鎮是由「伊特魯里亞人」在2500年前所建立的城市。過去這座聖曾經因為繁榮的貿易和重要的交通位置而興盛。不過因為白露里治奧所在的山丘因風吹日曬雨淋而不斷坍塌,造成村落的區域日益縮小。即便經過現代的維護工程但白露里治奧的崩坍潰縮仍然是現在進行式。因此白露里治奧也被稱為即將消逝的「垂死之城」。
17世紀末的一場大地震導致白露里治奧嚴重毀損,當地政府也被迫遷移至離白露里治奧約一公里的「巴尼奧雷焦」(就是剛剛停車的地方)。現在白露里治奧的常住居民只有16名,必須透過一條興建於1995年的鋼筋水泥人行天橋才能對外聯絡。本來破敗寂寥的白露里治奧後來因為神似宮崎駿的動畫「天空之城」而名揚世界,成為義大利中部著名的觀光景點。每年都吸引大量觀光客前往朝聖。

白露里治奧步道的入口處。

門票的費用為1.5歐,但歐洲每年的票價都會調漲,我想現在門票肯定不是這樣的價格。

白露里治奧步道的入口處,這棟黃色建築物是售票處,同時也是一間小型的紀念品販售處。

通往白露里治奧的天空步道,這座由鋼筋水泥興建的人行步道橋是在西元1995年所興建的。
這天的天氣極好,但天氣也實在是熱斃了…徒步通過這道毫無遮蔽物的「天空步道」簡直是在烤肉!走過去再走回來感覺自己身上的肉都快烤焦了…
白露里治奧步道下方也有一座停車場「Parcheggio residenti」。這座停車場直線距離雖然比入口處附近的「Parking Civita di Bagnoregio」更近,但Parcheggio residenti停車場位於步道下方,要先開車下去再徒步爬上來我覺得並不會比較輕鬆。

經過長長的步道,終於快要抵達白露里治奧的入口處啦!

白露里治奧的入口處「聖瑪麗亞門」(卡瓦門)。過去白露里治奧曾經擁有五道城門,但現在就只剩下這道對外聯絡的城門。

從聖瑪莉亞門前方所看到的「巴尼奧雷焦」(Bagnoregio)和人行步道橋。

山谷對面的小鎮「盧布里亞諾」(Lubriano)。

白露里治奧的範圍不大,比較著名的景點為聖多納托教堂、阿萊曼尼宮、主教宮等建築。不過來到這兒其實也不需要特別去哪兒參觀,在村落中漫步、吸引美麗的景色,懷古的氛圍就讓人有一種置身於中世紀的感覺。

聖多納托教堂。

主廣場,周圍有幾間餐廳和酒吧。

到訪時小鎮內處處開滿美麗的繡球花,拍起來真的是美不勝收。拍人拍景都好看!

巷道內的風景,隨手一拍都好似一幅幅美麗的風景明信片。
 花了一個多小時繞了白露里冶奧一圈後,我們又在毒辣的太陽通過人行天橋,回到「巴尼奧雷焦」的這一側,準備前往我們的停車地點。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