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北陸 日本續100名城

靜岡續100名城濱松城|德川家康的出世之城

2021 年 4 月 25 日


濱松城是江戶幕府的首任將軍「神君」德川家康29歲到45歲間住過17年的居城。家康在此奠下的根基、累積的實力,讓他日後能和太閣大人「豐臣秀吉」幾乎平起平坐。也讓家康在秀吉過世後迅速掌握大權,最終建立江戶幕府,開啟德川家往後300年的霸業。濱松城可說是家康的「起家厝」。這篇文章就帶大家去這座德川家康出人頭地的「出世之城」「濱松城」看看吧!

前往濱松城的交通方式不難,只要在JR濱松站搭乘「遠鐵巴士」在「市役所南」站下車後再徒步5分就可以抵達濱松城。

下車後旁邊就是濱松市的市役所,這是從濱松市市役所旁的空地所看到的濱松城。
濱松城的前身是建築於15世紀由今川氏四代當主「今川貞相」所建的「曳馬城」。1568年「德川家康」攻下了這座曳馬城,到了西元1670年德川家康將原本的居城岡崎城交給長子「松平信康」後,遷移到了曳馬城並開始大幅度的改建、擴張工事。改建後的新城中心是在原本曳馬城的西南方位置,城的最東方是本丸、接著往東南方向依序建設了二之丸、三之丸是一座梯郭式的平山城。德川家康在此度過的17年期間經歷了松平信康被處死的事件、「姉川會戰」,而西元1572年德川家康和武田信玄間的大決戰「三方原之戰」地點正是濱松城附近,德川家康從濱松城率軍出陣、慘敗之後也是逃回濱松城中。
1590年德川家康移封到關東,濱松城先後由「豐臣秀吉」的家臣「堀尾吉晴」、「堀尾忠氏」父子擔任城主。「關原之戰」後濱松城所在的「濱松藩」歷經多家譜代大名統治,最後在「井上氏」擔任藩主時代迎來了「明治維新」。

市役所旁的這塊空地過去是濱松城的二之丸所在,二之丸境內過去是濱松城的政治中心,擁有「表御殿」、「裏御殿」等建築,不過現在這些建築物都已經消失。

濱松城本丸的石垣,當時有許多工作人員正在進行石垣除草作業。

濱松城的本丸。過去本丸南邊有一座正門「鐵門」,北側和南側分別建有「富士見櫓」和「菱櫓」。不過現在這些建築物都已經消失,現在在濱松城內所看到到建築物都是在昭和年間以鋼筋水泥重建的。

本丸一角的德川家康立像。

濱松城的石垣堆積方式是以未經整修的天然石堆疊的「野面積」建築而成,這是「織豐時期」(織田信長、豐臣秀吉時期)城郭建築的特色之一。

沿著本丸的坡道往上走,上方就是濱松城的「天守曲輪」。


本丸一角、天守曲輪下方的石垣是從400多年前濱松城建城之時保存下來的,是現在濱松城內最古老的石垣。

繼續往上爬,抵達了天守曲輪的入口處「天守門」。

濱松城天守曲輪的入口「天守門」。天守門是在西元2014年依照古圖以木材重建完成的復原建築物。

濱松城天守門內部是可以免費參觀的,除了可以參觀依古圖忠實復原的天守門外,角落的平面電視還展示了這座天守門的復原過程。

到訪時本丸曲輪內正在進行考古挖掘工作。

和別的古城天守、天守台就直接蓋在本丸中不同,濱松城在本丸中還另外興建了獨立的「天守曲輪」。同樣可以看到天守曲輪的還有掛川城、和歌山城等古城。

濱松城天守。
濱松城原本的天守是在堀尾吉晴時代興建完成的,不過這座天守在江戶初期燒毀後就一直沒有重建。西元1958年當地政府委託名古屋工業大學教授「城戶久」參考了「丸岡城」天守,以鋼筋水泥蓋了這座現在的濱松城復興天守。

濱松城天守的入口處。

濱松城天守營業間:
營業時間:08:30-16:30櫻花季會延長時間)
定休日:12月29日-31日
門票:高中以上200円、中小學生無料

濱松城續100名城的印章和被蓋得亂七八糟的印章蓋印處。

濱松城續100名城印章Get!上面的圖案刻印的是濱松城的天守曲輪和復興天守。

濱松城續100名城的認定証。

濱松的吉祥物是「出世大名家康くん(君)」。濱松城天守內有許多家康くん的相關商品,還有一座放著出世大名家康くん的小型神社供人參拜,模樣十分可愛!

在建設復興天守時在天守台中發現一口井的遺跡。天守台中的這口水井除了可供應城中居民的日常生活用水外,受到敵軍攻擊、被圍城時擁有水井的天守可以當作最後的防禦據點。


濱松城內展示了許多江戶時代濱松城相關的文物。

天守的頂端是濱松城的展望台。

展望台被鐵絲網所包圍,不過好在鐵絲網的上半部的鐵網間隔較大,想拍照的話把手舉高就能有一覽無遺的視野。

濱松城的北側是一片廣大的綠地,這片區域過去是屬於濱松城的一部分,現在則是一座名為「濱松城公園」的市民休憩綠地。

濱松城的南面所看到的景色。下方就是濱松城的本丸、二之丸,左前方的建築是濱松市的市役所。

濱松城天守西側所看的景色。下方就是剛剛通過的「天守門」。

濱松城天守面積很小,花不了多少時間就能將天守逛一圈。在天守內待了20多分鐘後我就離開了濱松城天守,準備搭巴士返回濱松站。

離開前想試試看可不可以從高處拍到濱松城的全景,就走進濱松城旁的「濱松市役所」研究了一下樓層圖。後來發現市役所沒有限制訪客不能搭電梯上樓。我就搭電梯到頂層,從會議室旁的窗戶拍下了濱松城天守、天守曲輪和本丸的全景。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