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陽山陰)

岡山能量景點備前國一之宮「吉備津彥神社」。桃太郎傳說緣起之地。

2020 年 11 月 10 日


在岡山市有兩個供奉吉備津彥命的神社,一個是位於JR吉備線「吉備津」站附近的「備中國一之宮 吉備津神社」,一個則是這篇文章要介紹的位於JR吉備線「備前一宮」站附近的「備前國一之宮 吉備津彦神社」。這兩座神社都位於吉備津彥過世後埋葬的「中山茶臼山古墳」山下,兩座神社都是吉備津彦信仰重要的信仰中心,同時也是當地最著名的能量景點。
在介紹吉備津彦神社之前,再來複習一下吉備津彥神社的主神「吉備津彥命」和「桃太郎傳說」:
吉備津彥命」是大和朝廷第七代天皇孝靈天皇的皇子。後來第十代天皇崇神天皇任命吉備津彥為「四道將軍」中的「西道將軍」。當時吉備國(今天的岡山縣)一帶據說被惡人所統治,吉備津彥征服了吉備國、討伐了惡黨讓此地重新恢復寧靜。當地人為了感念吉備津彥的功績便將吉備津彥視為吉備國的開拓史祖大神祭祀,吉備津彥也自此成為吉備國的守護神。
吉備津彥驅逐惡黨的過程後來被改編為「桃太郎傳說」,吉備津彥成為驅逐惡鬼的「桃太郎」,他的三名手下也成為桃太郎傳說中的「雉雞」、「狗」和「猴子」,跟著桃太郎一起驅逐名為溫羅的惡鬼。
據說溫羅被桃太郎打派後立刻逃走,曾經化身為雉雞、鯉魚想要逃跑,但最後還是被桃太郎給抓到。溫羅被抓到後被砍了頭,沒想到這顆「溫羅頭」生命力十分旺盛,不斷發出可怕的巨響讓周遭的村落十分害怕!最後溫羅的頭被埋在這座吉備津神社的大釜(鐵做的大鍋子)底下,才終於不再發出巨響。
由勝者書寫的歷史總是會醜化過往統治者的形象,實際上「溫羅」不但不是「惡鬼」,更有可能是一位統治吉備國、來自朝鮮的貴族。但大和朝廷為了方便統治,硬生生地將本來的統治者寫成「惡鬼」,而打敗他的吉備津彥則成為擊敗惡鬼的大英雄「桃太郎」。

從JR吉備線「備前一宮」站出站後,很快地就能看到指示牌。指示通往吉備津彥神社的方向。

吉備津彥神社距離車站非常近!走不到三分鐘就能看到吉備津彥神社的石製大鳥居。神社後方山就是吉備的中山,山上有座吉備津彥過世後埋葬的「中山茶臼山古墳」。

通過鳥居後是一條筆直的松樹參道。參道兩旁是一座被稱為「神池」的大型池塘。

神池兩側的各有一座小島「鶴島」和「龜島」。這是龜島上祭祀水之女神「市寸島比売命」的龜島神社。 
神社的正面入口「隨神門」(随神門)。這座隨神門是在西元1697年由當地藩主「池田綱政」建造的。

進入隨神門後即可看到吉備津彥神社的拜殿。  
神社的境內案內圖。

吉備津彥神社的拜殿。拜殿和後方的渡殿、最後方的本殿是三棟連在一起的建築物,其中拜殿人們參拜的地點、本殿則是神靈居住的場所。



 呼應桃太郎的傳說,神社的繪馬是可愛的桃子造型 。還看到有位可愛高中女生的心願居然是想到台灣讀大學!? 


拜殿的側面,這裡也是拜殿的入口處。

拜殿後方的渡殿和本殿。

神社最後方的本殿。現在的本殿是在西元1668年由岡山藩主池田光政開始建造,一直到西元1667年才在光政的兒子綱政手上完工。本殿是用一種被稱為「三間社流造」的建築方式建築的飛鳥時代式樣社殿建築,是本格派的神殿建造方式,也是日本全國研究神社建築的貴重資料。

從另一個角度看到的拜殿、渡殿和本殿。

一旁的山坡上有座「子安神社」,神社恭奉的主神為「伊邪那岐命」、「伊邪那美命」,這座神社對於結緣、求子、安産、育兒非常靈驗!據傳池田光政的父親「池田利隆」就是在此祈願後如願得子,生下了後來的岡山藩明君池田光政。

子安神社的繪馬也是可愛的桃子形狀,上面寫滿了人們對於姻緣、求子的盼望。

子安神社旁是被稱為「七つの末社」的七座小神社。

七座神社分別是下宮、伊勢宮、幸神社、鯉喰神社、矢喰神社、坂樹神社、祓神社。其中的鯉喰神社和矢喰神社都是和桃太郎傳說息息相關的神社。
據說惡鬼「溫羅」戰敗後化身為鯉魚想要逃走,吉備津彥便化身為鵜一口把鯉魚吃掉,這就是「鯉喰神社」的設立由來。
另外吉備津彦和溫羅大戰之時溫羅曾經向吉備津彦丟了一塊大石頭,吉備津彦立刻射出一支弓箭將石頭擊落。矢喰神社就是供奉這隻神箭的神社。

神社停車場附近有一尊桃太郎的彩色立像。

離開前神社前先繞到右側神池中央的小島「鶴島」走走。鶴島上有一座「靏島神社」  。靏島神社祭祀底筒男命、中筒男命、表筒男命和神功皇后四位神明。
再度走回參道,準備離開吉備津彥神社。

在備前一宮站等車時月台上有許多候車的人群,顯得十分熱鬧。

這天要準備搭新幹線前往博多。搭電車回到岡山站後正好看到販售岡山白桃和麝香葡萄的店家,立刻各買一盒準備當作這天晚上的點心。
同樣都是吉備津彥信仰的中心,但這座吉備津彥神社的規模比鄰近的吉備津神社小了些,可看性也較低。如果沒有時間只能去一間神社的話我會推薦吉備津站附近的吉備津神社。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