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陽山陰)

擁有國寶建築的岡山「吉備津神社」。桃太郎傳說的發源地。

2020 年 11 月 9 日


大家應該都聽過日本童話故事「桃太郎」吧?據說岡山縣是桃太郎傳說的發生地,因此被稱為「桃太郎的故鄉」。這篇文章就來介紹一下位於岡山縣岡山市這間和桃太郎傳說息息相關的神社「吉備津神社」。
在介紹這間神社之前,先來介紹一下吉備津神社的主神「吉備津彥命」。
「吉備津彥命」是大和朝廷第七代天皇孝靈天皇的皇子。後來第十代天皇崇神天皇任命吉備津彥為「四道將軍」中的「西道將軍」。當時吉備國(今天的岡山縣)一帶據說被惡人所統治,吉備津彥征服了吉備國、討伐了惡黨讓此地重新恢復寧靜。當地人為了感念吉備津彥的功績便將吉備津彥視為吉備國的開拓史祖大神祭祀,吉備津彥也自此成為吉備國的守護神。
吉備津彥驅逐惡黨的過程後來被改編為「桃太郎傳說」,吉備津彥成為驅逐惡鬼的「桃太郎」,他的三名手下也成為桃太郎傳說中的「雉雞」、「狗」和「猴子」,跟著桃太郎一起驅逐名為溫羅的惡鬼。
據說溫羅被桃太郎打派後立刻逃走,曾經化身為雉雞、鯉魚想要逃跑,但最後還是被桃太郎給抓到。溫羅被抓到後被砍了頭,沒想到這顆「溫羅頭」生命力十分旺盛,不斷發出可怕的巨響讓周遭的村落十分害怕!最後溫羅的頭被埋在這座吉備津神社的大釜(鐵做的大鍋子)底下,才終於不再發出巨響。
由勝者書寫的歷史總是會醜化過往統治者的形象,實際上「溫羅」不但不是「惡鬼」,更有可能是一位統治吉備國、來自朝鮮的貴族。但大和朝廷為了方便統治,硬生生地將本來的統治者寫成「惡鬼」,而打敗他的吉備津彥則成為擊敗惡鬼的大英雄「桃太郎」。
吉備國後來被分為「備前」、「備中」和「備後」三個封國,在三個地方都有祭祀吉備津彥的「吉備津神社」。其中這座位於岡山市的「吉備津神社」是所有吉備津彥信仰的總社,同時也是古備中國的「一之宮」(一國中最重要的神社)。附近的「吉備津彥神社」則是古備前國「一之宮」。

吉備津神社位於JR吉備線的「吉備津」站附近。

出站後不久,就能看到吉備津神社的「二之鳥居」。二之鳥居是神社的第二鳥居,第一鳥居「一之鳥居」則位於二之鳥居西北方130公尺處。

通過「二之鳥居」後,就能看到被稱為「吉備津の松並木」(吉備津的松木行道樹)的吉備津神社參道。

吉備津神社的入口處。附帶一提的是吉備津彥過世後埋葬的「中山茶臼山古墳」就位於神社後方的山頭。

吉備津神社入口處旁有一處「矢置岩」。據說吉備津彥和溫羅曾經展開一場弓箭(弓矢)大戰,這處岩石就是當時吉備津彥擺放弓箭之處。


通過拜殿前的樓門,就會看到吉備津神社的「拜殿」。

吉備津神社的本殿和拜殿是兩棟相連擁有兩重「入母屋屋頂」的「比翼入母屋造」。這種全日本唯一的建築方式又被稱為「吉備津造」。現在的吉備津神社本殿和拜殿興建起於1390年,是室町幕府三代將軍足利義滿受天皇之命所建造的建築物。這棟超過600年的建築物已被列為日本的「國寶」。

本殿旁的授与所,這是神社御守等保佑神符的授與之處。
一旁則是吉備津神社的社務所。

本殿旁,有一座沿著山勢興建的大型回廊。

這座回廊從本殿旁一直延伸到神社南側的「本宮社」,總長度達到398公尺。是吉備津神社除了被列為國寶的本殿和拜殿外最具代表性的建築。

現在的吉備津神社回廊建造於戰國的天正年間(西元1573年-1591年),被列為岡山縣的縣文化指定財。


回廊的中段有條叉路,這條回廊通往一棟名為「御釜殿 」的建築。現在的御釜殿重建於江戶時代的慶長11年(西元1606年),是由「鉱(礦)山師」安原知種奉納重建。


御釜殿是舉辦「鳴釜神事」的場所。
前面有提過溫羅死後即使被斬首後仍不肯安息,不斷發出巨響讓周遭村民十分害怕!後來將溫羅的首級埋葬於吉備津神的大釜(大鍋)之下,並請溫羅的妻子阿曽(曾)媛擔任這座御釜殿的炊事工作,溫羅的靈魂才不再作怪。

據稱溫羅曾說藉由灶上大釜的聲音可以判斷吉凶,因此後來就請阿曾媛舉辦稱為「鳴釜神事」的祭祀活動。藉由生火燒大鍋時產生的聲音判斷事物吉凶。後世則選出被稱為「阿曾」的神女繼續這項獨特的祭祀活動。

進行鳴釜神事的實際情景(照片取自官網:http://www.kibitujinja.com/)
鳴釜神事受理報名時間是每天的9:00~14:30,每週五則是休息。費用為數千円到數萬円不等(禁止拍照)。

回廊旁還有許多附屬的小神社,這是祭祀惠比壽神的「えびす社」。

從えびす社看到的回廊。


從下方廣場看到的回廊。

三社宮。

三社宮是春日宮、大神宮、八幡宮三座從別處迎來的神社總稱。

回廊的末端是一座供奉吉備津彦父親「孝靈天皇」的「本宮社」。

回廊的終端處,走了好久終於把回廊走完了…  
神社入口處的南方有座「神池」。

池中的島上有一座供奉從前吉備國地主神「吉備神」的「宇賀神社」。

漫步走回JR吉備津站時在途中看到的吉備津彥畫像。

即將抵達JR吉備津站,準備往附近的另一座和吉備津彥有關的神社-「吉備津彥神社」出發。
吉備津神社參觀資訊:
境內自由、參觀無料。
鳴釜神事受理報名時間:
9:00~14:30,週五休息。
官網:http://www.kibitujinja.com/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