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陽山陰) 日本續100名城

續100名城岡山備中高松城|戰國迷的聖地名水淹高松城歷史事件發生地。

2020 年 11 月 8 日


位於岡山縣岡山市附近的「備中高松城」對一般不熟悉歷史的人而言只是一個種滿蓮花的公園,但如果您熟悉日本歷史、熟悉日本戰國史,那您一定對備中高松城不陌生-因為這裡正是豐臣秀吉水淹備中高松城的歷史事件發生地點。而秀吉在此戰中展現的戰略智慧、獲知主君織田信長已命喪於本能寺後做出的明快反應、攻克高松城後隨即展開的急行軍「中國大返還」等等等都是膾炙人口的歷史事件。這篇文章,就來帶大家去備中高松城走走,看看這個著名歷史事件發生地如今的樣貌。
出發前我先簡單介紹一下備中高松城的歷史和「水淹高松城」的事發經過。
高松城約在十六世紀中期由備中守護代三村氏的家臣石川久式興建,久式過世後由女婿清水宗治繼承擔任城主。宗治後來投向毛利家成為毛利家的家臣。西元1582年織田信長的中国方面司令官羽柴(豐臣)秀吉包圍了這座城池,雖然秀吉大軍壓境卻屢攻不下。原因在於高松城獨特的「天險」地形。高松城位於沼澤中央,四周都是泥濘不堪的沼澤,軍隊和車馬很容易陷入泥沼之中動彈不得,成為守城方的活靶。
正當戰事陷入陷入膠著之際,秀吉的軍師黑田官兵衛提議建築一道土堤並引水入土堤中,用水包圍高松城逼迫守方投降。秀吉同意了這項方案,命令軍隊從高松城南方的「門前村」到「蛙鼻」之間興建了一道長約2.7公里的土堤,土堤完成後再將附近足守川的河水引入被土堤圍住的區域內。此時正逢梅雨季節,河水加上數日間連續不斷的雨勢讓高松城四周很快被水淹沒。
城內的守城方被大水包圍無法突圍,毛利氏援軍雖然抵達高松城附近,但因為秀吉軍隊和人工湖的雙重防守,根本無法支援已成為水中孤島的高松城。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高松城面臨城破人亡的命運…
正當秀吉軍隊勝券在握、準備迎接勝利之時,不料幾天後的6月2日(舊曆,新曆為1882年6月21日)發生了本能寺之變。信長的旗下大將明智光秀舉兵攻打信長在京都的住所本能寺,信長也因此消失於本能寺的大火之中。
秀吉知道本能寺之變的消息後,先向毛利方隱瞞了主君信長已經喪命的訊息,再以清水宗治自殺為條件迅速和毛利家達成了和睦條件。6月4日宗治在小船上自殺,秀吉也拆除了部分的水提,停止了高松城的水攻。和睦成立後秀吉展開了現代日本馬拉松的起源(不是)「中國大返還」,一路趕回近畿,最後擊敗光秀成為繼承信長霸業的最有力接班人。此後高松城先後成為宇喜多氏和花房職秀的領地,在1615年一國一城令頒布後正式廢城。

備中高松城位於JR備中高松站附近,從JR岡山站搭乘吉備線的普通車約五站就可以抵達備中高松站。這附近還有和桃太郎傳說有關的吉備津神社、吉備津彦神社兩處著名神社。這兩個地方很適合和備中高松城搭配在一起,進行一場歷史文化之旅。

車站內有許多介紹備中高松城之戰的說明版。

JR備中高松站是一個小小的不太起眼的車站。

站內沒有寄物櫃,不過站前的販賣機旁有一處小型的寄物櫃。但這處寄物櫃只能放小型的隨身行李,建議大家還是把大型行李放在岡山站的大型寄物櫃內。

站外有個大立牌,上面說明備中高松區域內的遺跡和景點,還有推薦的漫遊路線。
路旁也有很多指示牌,指示各景點的方位和距離。
這天出站後,我先走去離備中高松站最近的遺跡「蛙が鼻築堤跡」。蛙が鼻築堤跡是昔日備中高松城之戰戰後少數被保存下來的土堤遺跡。


蛙が鼻築堤跡上有個指示說明牌,沒有標示沒有說明牌的話這裡完全看不出是什麼遺跡來著..就是一個土推!不過熟悉歷史、喜歡戰國的朋友來到這兒,親眼看到和備中高松城之戰的史蹟一定會很感動的!
遠眺「蛙が鼻築堤跡」。蛙が鼻築堤跡是當時圍攻備中高松城土堤的東端起點,西端的終點則是當時備中高松城南方的門前村。蛙が鼻築堤跡的後方則是當時秀吉的本陣(戰時指揮所)「石井山」的所在地。

離開了「蛙が鼻築堤跡」後依照指示牌往備中高松城前進。備中高松各景點分布蠻廣的,從「蛙が鼻築堤跡」走到備中高松城就超過了一公里,繞行各遺跡走一圈下來其實蠻累人的。

路上經過的最上稲荷大鳥居。

靠近備中高松城時會先經過這座「星友寺」。這是當年清水宗治自刃的地點。
「星友寺」的本堂。
一旁就是當年清水宗治的自刃之地。清水宗治犧牲自己的性命以保全備中高松城全城軍民的生命,因此十分受到當地人的愛戴與崇敬。

寺院附近還有一棵造型有點像「心型」的大樹,這棵樹下也有一處名為「ごうやぶ遺跡」的歷史遺跡。

據說清水宗治自殺之後有幾位宗治的家臣也隨之自盡殉死,這處ごうやぶ遺跡據傳就是宗治家臣殉死的場所。

備中高松城的入口處有座大型的戰陣演示說明牌。上面標示著備中高松城之戰時各軍隊的分佈位置和備中高松城附近的地形圖。


抵達備中高松城之後,先去完成續100名城集章之旅中最重要的行程「蓋印章」。高松城的續100名城章,放置於高松城二之丸附近的「高松城址公園資料館」館內。

「高松城址公園資料館」本身是一棟以古民家倉庫改建的倉庫式建築物。

入場後印章就放在入口處附近的玻璃櫃上,進館後我立刻完成蓋章任務、也才放下心中的大石。
雖然參觀古城本身才是最重要的事,但沒有蓋到章心裡實在很不安啊!所以逛古城我一定都是先去把章蓋好,才有心情慢慢的在古城中閒逛。

高松城址公園資料館展示了許多和備中高松城之戰有關的戰場說明圖和文件。

高松城址公園資料館二樓的空間。 
遠眺備中高松城的全景圖,上面還附有當年各武將的的陣地、歷史事件的發生地點所在。

從三之丸看過去所看到的高松城址公園資料館以及蓮花池。

如今的備中高松城早已沒有任何當年的建築物殘存下來,沒有那幾面迎風飛舞的高松城旗子,這裡看起來實在不像一座城而是一座種滿蓮花的公園。

二之丸地區。


二之丸和本丸地區的窪地,自古就有個「蓮池」的地名。但四百年來此地早就沒有蓮花生長,只剩下「蓮池」之名被保存了下來。昭和五十七年時為了配合備中高松城的復原整備計畫,在此地重新栽種了蓮花,並將其命名為「宗治蓮」,以紀念捨己救人的高松城城主清水宗治。

二之丸連接本丸的石橋。

備中高松城的本丸地區。

本丸就是一座被樹林包圍著的廣場,本丸中央有一座埋葬著清水宗治首級的「清水宗治首塚」。

通過木橋,離開本丸地區後是備中高松城的停車場和公眾廁所的所在。

停車場旁還有一座休息用的涼亭。

城的西北方的民宅旁還有一座清水宗治的「胴(身體)塚」,到訪時別錯過這個重要的歷史遺跡喔!

參觀完備中高松城和城北方的清水宗治胴塚後本來就要走回車站,結果看到遠方石井山山坡上迎風飄逸的秀吉公本陣軍旗,忍不住又和自己過不去爬山探險去。因為Google Maps無法正確的指引前往的路線,讓我在住宅區和山坡上繞路迷路的好久,最後才終於找到秀吉公本陣正確的登山口。
秀吉公本陣的登山口在Google Maps是一處名為「太閤岩入口」的登山口,計畫前往秀吉公本陣的朋友可以在Google Maps直接搜尋「太閤岩入口」。

前往秀吉本陣的途中經過一處立著指示牌的地點,上面說明當年清水宗治自刃後他的首級被送到此處供秀吉檢驗。
想想古代的儀式還真殘忍啊..都已經自殺了還要被介錯(砍頭),死後屍體還身首異處、首集還要供人檢閱….哎真是太慘了!

邊和蚊子大軍、蜘蛛網搏鬥,揮汗如雨的爬了10多分鐘後終於抵達了秀吉公的石井山本陣。正是從山下看到這面大旗,才突然有了爬上來看看的想法。

從秀吉石井山本陣可以清楚地看到下方備中高松城的全景。視野如此之好也難怪當年秀吉公會把本陣設在此處。
附帶一提的是從前許多山城、本陣附近的樹林全部都會砍光。因此看到的視野遠比現在在同樣地點看到的視野好得多!近來有許多古城遺跡也為了想恢復從前的山城中所看到視野,而開始進行周遭樹林的砍伐清運工作。

秀吉公本陣入口附近還有一處據傳是從前秀吉公繫馬處的遺跡。

逛完本陣後本來覺得心願已了,打算慢慢走下山去。但看到這個「太閣岩」的指示牌內心的強迫症小惡魔又開始蠢蠢欲動了..
都已經走到這了怎麼可以不走去看看呢?不然下次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夠再來呢!
心一橫、鼓起勇氣立刻繼續往太閣岩走去。

前往太閣岩並不遠,只有短短的300公尺。不過沿路都是荒煙蔓草和碩大的蜘蛛網,加上天氣非常的熱走起來真的很辛苦!當然我又是邊走邊後悔為什麼要和自己過不去走這一趟路了..
快步走了5分鐘左右就來到了太閣岩的所在之處。

據說太閣岩是當初秀吉將本陣從龍王山搬到石井山時一起搬過來作為標誌的石頭。不過實際的用途不明,秀吉搬運過來的傳說真偽性其實還有待考證。
有時間和自己過不去的朋友可以走來看看,但如果沒有像我一樣的強迫症我覺得其實不用爬上石井山、也不用走到太閣岩啦!

回程途中再次經過最上稲荷大鳥居。延鳥居後方的道路一直走就會抵達位於半山腰的最上稲荷神社。最上稲荷神社也是一處可以俯瞰到備中高松城的地點,有時間有體力的朋友可以走上去看看。

繞了一圈終於走回了JR備中高松站,也順利結束了有些辛苦的高松城攻城行程。
高松城攻城筆記:
1.秀吉公本陣和太閣岩的登山口在「太閤岩入口」(GPS:34.688218, 133.826454)
2.推薦攻城順序為「JR備中高松站」→「蛙が鼻築堤跡」→「秀吉公本陣」→「太閣岩」→「清水宗治自刃の地」→「備中高松城」(本丸地區有清水宗治首塚)→「清水宗治胴塚」→「JR備中高松站」(或是反過來)
3.另一個高松城眺望點是高松城較遠(約2.8公里)的「最上稻荷神社」,有時間的朋友可以走去看看。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