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畿 日本續100名城

奈良續100名城大和郡山城|大和大納言豐臣秀長興建的戰國巨城。

2021 年 1 月 20 日


說起「日本100名城」中最大的遺珠之憾,我想「大和郡山城」絕對能名列前位。大和郡山城不論是位置、築城城主的名氣和歷史上地位都是日本古城中難以忽視的存在,更別說大和郡山城還是「日本櫻花百選」之一呢!這樣的古城居然輸給「根室半島砦跡」什麼的沒能入選100名城實在沒天理!好在續100名城的頒布挽回了一點大和郡山城的面子。這篇文章就帶大家走一趟大和郡山城,看看這座「大和大納言」「豐臣秀長」的百萬居城。

過去曾經前往大和郡山城兩次,那兩次都是為了賞櫻。到訪多次讓我對於這座城的交通十分熟悉,根本不需要事先規劃了。
離大和郡山城最近的車站是近鐵的「近鐵郡山」站,近鐵郡山站距離大和郡山城只有650公尺的距離。不過這天因為是住在「JR奈良站」、距離近鐵奈良站很遠的關係我是直接從JR奈良站出發前往「JR郡山站」。

在郡山站站裡站外找了一圈,居然沒看到寄物櫃的身影。原本以為這樣大的車站一定會有寄物櫃呢!不過後來車站東口看到這處「大和郡山市觀光協会」,看起來應該能將行李寄放到這兒。 
JR郡山站距離大和郡山城約1.2公里,徒步需15分鐘。走在通往大和郡山城的縣道144號道路上,走著走著就看到這處「大和郡山城」的「外堀綠地」。

「外堀綠地」是過去包圍著大和郡山城城下町的外圍壕溝遺跡,現在被開闢成帶狀的公園。

大和郡山城入口附近的大和郡山城導覽案內圖。

大和郡山城的東側入口,也就是過去大和郡山城的「鐵御門跡」。

鐵御門跡附近的「櫻花百選」銘牌。櫻花百選的銘牌很少會出現在地圖或是當地的案內導覽牌上,我在搜集櫻花百選時每次都要找好久還常常找不到。不過大和郡山城的櫻花百選銘牌倒是一下子就看到了(而且在城外的案內導覽圖上也有標示出來)。



建造於「毘沙門墎」中的「柳澤文庫」。「柳澤文庫」是搜集過去「郡山藩」的藩主「柳澤氏」的資料後成立的資料保存處。這裡也是續100名城大和郡山城印章的蓋章處。
柳澤文庫營業時間:09:00-17:00(最後入館16:30)
定休日:日本新年期間、每月第四個週二(遇國定假日開館)、盂蘭盆節期間、日本新年期間、展覽更換期間

入口處的櫃檯上貼著「需要續100名城印章的話,請跟工作人員說一聲」。

一旁放著一張桌子,桌旁貼著的的告示寫到「續100名城印章休館日臨時設置場所」。猜想這張桌子和續100名城的印章,在柳澤文庫休館時會放在文庫外讓大家蓋章。

續100名城「大和郡山城」印章Get!這顆印章蓋得太美了忍不住仔細端詳欣賞了一下。

毘沙門墎中的茶室型建築物。

從毘沙門墎看過去看到的大和郡山城本丸石垣。對面的石垣上曾經有過一座「白沢橋櫓」,白沢橋櫓和毘沙門墎之間曾經有一道「極樂橋」。
「極樂橋」有復原重建的計劃,本來是說要在2020年東京奧運舉辦時完工。但現在都已經「2021年」了啊…看來「極樂橋」的復原重建還有得等了!
離開毘沙門墎,我走回大和郡山城本丸。本丸中有一座供奉昔日藩主柳澤氏的 「柳澤神社」。
柳澤神社入口處附近的大和郡山城「續100名城」石碑,這是前兩次到訪時沒有看到、新設立的石碑。
柳澤神社正殿。         
大和郡山城天守台,據說上面曾經有座在西元1583年興建5層6階的天守。這座天守的樣貌和形式沒有保存下來的資料,所以如今還無法確定這座天守的形式和規模。
過去在2012年、2013年到訪大和郡山城時天守台還不是長這樣,現在看到的天守台是近年戮力整備的成果。
天守台的石垣採用的是「野面積」以未加修整的天然石堆疊而成,很有「織豐期」古城的特色。
豐臣秀長在興建大和郡山城時,由於近畿地方缺乏天然石材,因此郡山城使用了大量附近寺廟的佛像、墓地的墓石、庭園的造景石、五輪塔等被稱為「轉用石」的石頭來建築石垣、天守台,至今仍能在郡山城的城裡城外看到這些轉用石的遺跡。

天守台共有兩側,是很少見的天守建築形式。這是在天守台第一層所看到的大和郡山城「城址會館」和「毘沙門墎」、「追手門」、「追手東隅櫓」和「追手向櫓」。

從天守台最上層所看到的景色。

天守臺北側有一座這名的轉用石「顛倒地藏」。 
前面有提到大和郡山城使用大量的「轉用石」,這座「顛倒地藏」就是直接把地藏王菩薩像直接拿來當天守的地基。這用法實在狂!不曉得得豐臣秀長和豐臣政權後來如此短命和這件事有沒有關係。
大和郡山城的天守台北側。

從「常盤墎」看到的大和郡山城本丸和天守台石垣。

位於常盤墎中的城堡風建築物「城址會館」(城址会館)。
城址會館建立於西元1908年,是慶祝「日俄戰爭」日本獲勝而興建的建築物。一開始這棟建築物是一間圖書館,是奈良縣的第一間圖書館。西元1968年這棟建築物被移到了現在的位置,作為市民集會、教育訓練的場所。

大和郡山城的「追手門」。

大和郡山城「追手門」(左)、「追手東隅櫓」(中)、「追手向櫓」(右)。這三棟建築物都是在西元1983年起陸續進行重建完工的復原建築。
「追手向櫓」。這算是大和郡山城的代表性建築物,下方那一整排都是櫻花樹!櫻花季節到訪真的是非常美麗。
大和郡山城攻城筆記:
1.天守臺石垣有許多轉用石,在天守臺北側有一座「顛倒地藏」轉用石很值得一看2.推薦搭車到「近鐵郡山」站後前往大和郡山城,距離比「JR郡山站」近得多
3.每年櫻花季(約3月底)城東側的「櫻御門址」附近可以拍到古城X櫻花X電車的奇景。是大和郡山城的必見拍照賞景地點。
更多續100名城的故事、攻城密技請參考我的書:
卡瓦納╳續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購書連結:博客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