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

秘魯利馬|世界遺產利馬Lima舊城區巡禮

2021 年 5 月 22 日


秘魯首都「利馬」(Lima)是在西元1535年由西班牙征服者「法蘭西斯科·皮薩羅 」(Francisco Pizarro)建立的城市。這座靠海的城市是西班牙人在南美洲建立殖民地的濫觴,西班牙人以此為根據地慢慢瓦解了曾經輝煌一時的印加帝國,幾乎將整個南美洲收為西班牙人的殖民地。
過去的利馬是西班牙人殖民地的大本營,如今的利馬重要性仍不減當年。利馬不但是整個秘魯最大的城市,也是整個南美洲的玄關!從北美飛往南美的飛機大多會飛往利馬再轉往其他南美都市,因此利馬是許多人前往南美洲的出發點、也是結束旅程時搭機離開南美洲的地方。這趟我們也是選擇從加州飛往利馬,以立馬作為我們旅程的出發點。
前一晚我們搭乘飛機在利馬機場降落,入境後我們就直接住在機場旁的溫德姆利馬機場太陽海岸酒店Wyndham Costa del Sol Lima Airport準備第二天再進城前往利馬市區。
利馬主要的觀光區是舊城所在的「利馬區」(centro)和新城區「米拉弗洛雷斯區 」(Miraflores)。這次我們只在利馬停留兩晚,扣掉第一天晚上只有兩天一夜的時間。因此我們就只打算在被列名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利馬舊城區遊覽。
從機場前往市區可以搭乘計程車或著是巴士。因為治安的問題我們不太敢搭巴士,計程車也良莠不齊不敢自己隨便搭車,結果我們是請飯店的人直接幫我們叫車前往利馬舊城區。
「武器廣場」( Plaza de Armas de Lima)

舊城區的中心是「武器廣場」( Plaza de Armas de Lima)。16世紀西班牙征服者征服印加帝國時很驚訝地發現印加帝國的建城思維和西班牙人很類似,都是在城市中先建一座廣場再往外擴張。而這座利馬市中心的「武器廣場」正是利馬最重要的城市中心,利馬的一切都是從這兒往外擴張的。
「利馬歷史中心五星級公寓」(Apartamento 5 estrellas en Centro Histórico de Lima)

這天我們住宿的地方就為於武器廣場西北角的這棟黃色公寓內。

我們住宿的公寓名稱為「利馬歷史中心五星級公寓」(Apartamento 5 estrellas en Centro Histórico de Lima),兩人一晚的房價是TWD 2,918(稅金居然要800台幣,秘魯的稅金真不是蓋的)。

這間公寓有兩間房間,設備也很齊全。

從窗外可以看到武器廣場和四周的景色。遠方的尖塔是附近著名的「聖多明哥教堂/修道院」(Convento de Santo Domingo)的尖塔。
這間飯店的位置真的是棒的不得了!但因為是民宿,要特別和民宿主人約定時間辦理入住手續其實蠻麻煩的。加上冷氣不夠冷,後來離開時電梯還居然壞掉了(我們住的是六樓)都讓我對這間民宿扣了不少分…

到了民宿放好了行李,和民宿主人約定好隔天離開的時間後我們就換裝開始我們的利馬舊城區巡禮。
利馬舊城區始建於16世紀,不過因為17、18世紀的大地震舊城區內的建築大部分都是17世紀以後才興建的。這座武器廣場內的噴水池也是17世紀時興建的古物。後方左側的黃色建築物是「利馬市政廳」(Municipal Palace of Lima),右側則是「秘魯政府宮」(Palacio de Gobierno del Perú)。
「利馬市政廳」(Municipal Palace of Lima)

「秘魯政府宮」(Palacio de Gobierno del Perú)

政府宮是秘魯總統的官邸。政府宮的原址是印加人的墓地,西元1535年西班牙征服者第一代的秘魯總督西班牙征服者「法蘭西斯科·皮薩羅 」(Francisco Pizarro)在此興建了總督府,是當時殖民地的行政中樞。西元1821年7月28日南美洲獨立英雄「何塞·德·聖馬丁」(José de San Martín)就是在此地宣布秘魯獨立的。現在我們所看到的秘魯政府宮則是在西元1937年改建的新巴洛克式建築。
「利馬主教座堂」(利馬大教堂,Catedral de Lima)

利馬大教堂為於武器廣場西側,是整個秘魯最重要的教堂之一。利馬大教堂的建造開始用西元1535年,當時由西班牙殖民政府的首任總督法蘭西斯科·皮薩羅放下興建教堂的第一塊磚。西元1541年皮薩羅遭人暗殺後也是長眠於此處。利馬大教堂從西元1535年起一直到西元175年教堂才全部完工。
「利馬總主教宮」( Palacio Arzobispal de Lima)

利馬總主教宮位於利馬大教堂左側,過去是利馬主教居住的宮殿。現在的總主教宮則是一座博物館。
「秘魯文學館」(casa de la literatura peruana)

秘魯文學館的前身是利馬的中央車站,後來改建為一座文學博物館。

從文學博物館通往聖方濟各教堂的道路「Jr. Áncash」兩旁有許多美麗的殖民地風建築物。

「聖方濟各教堂與修道院」( Basílica y Convento de San Francisco de Lima)

聖方濟各教堂與修道院又稱「聖法蘭西斯教堂與修道院」。其中的教堂始建於西元1546年,用了超過百年的時間才興建完工。完工後的教堂建築風格融合了「巴洛克」和「安塔露西亞」的建築風格,是利馬最具代表的地標之一。
一旁的修道院地下室還埋有超過2萬5千具的骸骨,目前地下的墓地作為景點對外開放。

聖方濟各教堂的正面立面。
其實舊城區、武器廣場附近的建築和教堂真的非常美麗!但周遭環境的清潔度不佳,讓這些建築物的美麗蒙上了一層陰影…
「聯邦法院」(Tribunal Constitucional)

「聯合徒步街」(Jirón de la Unión,)

聯合徒步街是利馬最熱鬧的徒步商店街,有許多餐廳、紀念品店和衣服衣飾店。道路也蠻整潔的,但聽說過去聯合徒步街兩旁其實有許多攤商,現在我們所看到的聯合徒步街是經過利馬市政府大力改造的成果。

聯合徒步街的兩旁也有很多造型別緻、顏色可愛的建築物。

走累了就走進味道和價格絕對不會背叛我們的「Starbucks」喝杯咖啡吧!
「仁慈聖母聖殿 」(仁慈聖母教堂,Iglesia de La Merced)

仁慈聖母教堂建造於西元1532年,是利馬第一次舉辦天主教彌撒的地點。具有巴洛克風格的正面立面非常精緻,很值得一看!
「聖馬丁廣場」( Plaza San Martín)

「聖馬丁」就是剛剛提到過的秘魯獨立英雄「何塞·德·聖馬丁」(José de San Martín)。這座廣場中央的騎馬立像正是這位秘魯的國家英雄。過去聖馬丁廣場四周是利馬最熱鬧的夜生活區域,但現在許多原本的餐廳和紀念品店、旅遊中心都移往新城區「米拉弗洛雷斯區 」(Miraflores)。聖馬丁廣場的夜間治安變得很不好,晚上觀光客最後不要在此逗留。

路邊經過的不知名可愛建築物。
「聖奧斯定堂」(聖奧斯丁教堂, Iglesia de San Agustín)

「聖多明哥教堂和修道院」(Convento de Santo Domingo)

聖多明哥教堂興建於西元1549年,雖然經過多次大地震但這座教堂幾乎完整的保留了原本的樣貌。不過奇怪的是旅遊書上這座教堂是藍色的,實際前往時居然是淡紅色的,這讓我十分納悶不解。

聖多明哥教堂的內部。
聖多明哥教堂內有兩位天主教聖人長眠與此:一位是秘魯警察的守護神「聖羅莎」(S. Rosa de Lima)、一位是西班牙和多明尼加混血牧師「聖馬丁」(San Martín de Porres)。這兩位聖人都對當地印加人和黑人人權的提升非常有貢獻,因此備受尊崇死後還被教廷封為聖人。
「奧桑貝拉之家」( Casa de Osambela)


奧桑貝拉之家是秘魯殖民時代利馬規模最大的豪宅之一。這座豪宅興建於西元1803年-1805年,共擁有五個陽台和一座瞭望台。據說房子的第一位主人Don Martín de Osambela曾經在瞭望台上用望遠鏡監視利馬「卡亞俄港」(Callao)的狀況。現在的奧桑貝拉之家則是舉辦藝文活動的展覽館。

在舊城區逛了三個多小時後我們回到這晚住的公寓,以秘魯名產「印加可樂」(INCA KOLA)結束這回合。
印加可樂超甜的,我覺得嘗過就好不會想一直喝。
好!老實說我不特別喜歡利馬。熱、吵、而且覺得治安不好走在馬路上都有點怕怕的。本來我們計畫在利馬待兩個完整的白天,但逛了半天後就覺得可以了不想再待了。隔天我們甚至把飛機的航班提早,提早飛去庫斯科呢!計畫前往南美旅遊我覺得利馬待個半天在武器廣場附近繞繞就可以啦!就算完全不來利馬其實我也不覺得可惜。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