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景點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 |古蹟改建的國家攝影館和絕美咖啡店。

2021 年 10 月 19 日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位於台北車站的「原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建築內,是一棟不久前才修復完工的日治時期古蹟建築。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是由「渡邊節」建築師事務所於西元1936年興建的後現代主義鋼筋水泥三層樓建築物。當時是經營台灣、日本間商船、客船航線的「大阪商船」的台北支店所在地。二戰後這棟建築物成為公路局的資產。西元1968年將三樓的屋頂拆除增建了4樓的空間,大阪商船台北支店也自此失去了美麗的後現代主義建築特色。
西元2014年公路局遷出後這棟建築物改隸屬於文化部。2014由台北市政府公共為古蹟,2017年開始了建築物的修復工程。2021年建築物在多年的工程努力之下恢復了過往華美的外觀,並成立了「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在2021年4月20日起正式對外開放。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對外開放後不久正好遇到2021年五月中台灣疫情大爆發,導致錯過了開幕的最佳宣傳行銷期。因此許多台北人至今還不知道台北車站附近有這樣一個擁內外皆美和精采展覽的古蹟。這篇文章就來介紹一下這棟歷經多年和眾多文化人士心血才終於復舊完工的「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吧!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位於台北車站旁的忠孝西路上,一旁就是新光三越和重慶南路。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的外觀是日治時期常見、融合東西方建築特色的「和洋兼併」建築物。西式的的建築立面、希臘羅馬式的廊道立柱配上極具東方色彩的琉璃瓦斜屋頂和「興亞式」的塔樓,是一棟非常引人注目的宏偉建築。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館內目前主要劃分成四個區域:一樓是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的入口,二三樓則是攝影文化中心的展示廳。一樓另外還規劃了文創市集「未來市」、「COFFEE TO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門市」、「光域攝影書室」。

正門是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的入口處。

側門則是直接通往後方的文創市集「未來市」、「COFFEE TO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門市」、「光域攝影書室」。

從一樓入口的櫃檯進入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後,經由復古的大理石台階就能抵達二樓的展示空間。二、三樓擁有多個展廳空間,規劃成不同主題的攝影展。參觀者可以在寬廣、舒適的空間中欣賞攝影主題展覽。

二樓展廳還有一個專門介紹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建築歷史和復原工程的常備展示間。

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的木造復原模型。

三樓的展示空間。參觀時正在進行以玉山為主題的攝影展。

三樓另一側的展廳則是正在進行台灣中南部河川、海岸地貌的攝影展。


欣賞完二、三樓的攝影作品後,我們走回一樓,想去攝影文化中心附屬的咖啡廳和創意市集看看。這是側門入口處的玄關。

側門玄關旁就是創意市集、咖啡店「COFFEE TO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門市」和「光域攝影書室」的共有空間。

COFFEE TO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門市的櫃檯和前方座位區。COFFEE TO 除了櫃檯前的座位區外,在一樓的另一側還有可供2-4人入座的多人座位區。

COFFEE TO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門市提供多種義式、手沖咖啡和三種甜點。

COFFEE TO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門市的Menu。低消是一杯飲料。

COFFEE TO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門市旁就是創意市集「未來市」。

「未來市」中擁有設計精美、種類豐富的各種文創商品。是個好逛又好買的地方。

COFFEE TO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門市的後方座位區域。

這天我們點了「檸檬冷萃咖啡」(250元)、「黑豆玄米茶」(140元)和「優格檸檬瑪芬」(90元)

優格檸檬瑪芬。

檸檬冷萃咖啡。

黑豆玄米茶。
不管是咖啡、甜點或是茶飲都有一定的水準。特別是蛋糕「優格檸檬瑪芬」酸酸甜甜不膩口蠻好吃的!

未來市的後方還有一座非常美麗的「光域攝影書室」。

這裡擺設的書籍都是可以翻閱的,不過為了怕書受到損傷書籍翻閱前要先戴上手套才能翻閱。



以白色為基調的的設計和傢俱,配合復古相機、打字機和老皮沙發,讓這座光域攝影書室暨時尚優雅又復古,是一個好看又好拍的空間。

從另一個角度看到的光域攝影書室全景。

一樓還有一個多功能空間,參觀時正在進行有關「京都」的攝影展。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就連廁所都美得冒泡,忍不住連廁所都拍了幾張照片。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參觀資訊:
營業時間:10:00–18:00
休館日:週一
費用:免費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70號
官網: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