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台北營業超過半世紀的酸菜白肉鍋名店「台電勵進餐廳」。酸菜白肉和蔥油餅都好好吃!

2020 年 10 月 17 日


開業已經55年的「台電勵進餐廳」原本是台電員工的內部餐廳,後來才開放給一般民眾進入用餐。以酸菜白肉鍋聞名的台電勵進餐廳是個營業時間蠻特別的餐廳,每天中午只有11:00-13:00開放用餐、晚上的用餐時間則是17:00-20:00。每週的週日還休息!想要前往用餐還真的有點不太方便。
想去台電勵進餐廳吃酸菜白肉鍋很久了,但正因為營業時間實在太短讓我們一直沒有前往用餐的機會。這天好不容易找到了空擋、湊齊了想吃的親友讓我們終於有了一親芳澤的機會。

台電勵進餐廳的入口處。不掛招牌的話外觀看起來實在比較像宿舍不太像餐廳。


從入口進入後繼續往前走去,不久會就會到達餐廳所在。
台電勵進餐廳僅提供平日8人以上的預約,因此假日想吃、或是未滿8人的話就要早點過來排隊!這天我們還不到十一點就到了,因此排到很前面。在我們前面只有一組客人。

牆上貼著泛黃的蘋果日報,上面的報導是寫台電勵進餐廳榮獲台北火鍋店排名第一的「火鍋王」寶座(怎麼聽起來像NBA的頭銜XD)。詹記則是第二名。
兩家都吃過以後我必須老實的說「詹記還是比較好吃的」。


11:00一到、工作人員就出來招呼大家。台電勵進餐廳的消費方式每人460元、用餐限時90分鐘,入座後就開始計算。前面一組客人因為人還沒到齊就,決定等人到齊再進去免得浪費用餐時間。於是乎我們就變成這天的第一組客人。
台電勵進餐廳沒有Menu,總之就是「460元酸菜白肉鍋吃到飽」。入場前工作人員會先問一共有幾人、什麼肉不吃等等(有豬、牛、羊三種肉)。問清楚後就會請客人入座。

台電勵進餐廳內部,空間蠻大的。不過沒什麼裝修,就是一般國營事業員工餐廳的樣子。

這裡是取用蔥油餅的地方。餐廳的蔥油餅是無限量供應的,吃完後就可以來這裡自行取用蔥油餅。


餐廳的豬肉、牛肉和羊肉、酸菜、豆腐、青菜都是無限供應的。吃完後可以自己到這個冰櫃中取用。


沾醬醬料區,上面還有推薦的醬料組合。

放飲料的冰箱。飲料是需另外付費的,要什麼飲料就自己來拿,結帳時再一起算錢。 
一入座工作人員就端上酸菜、豬五花肉、牛肉、羊肉、豆腐、炸肉丸子、排骨酥和蔥油餅、涼拌冬粉、豬皮凍。其中炸肉丸子、排骨酥是招待,豬皮凍、涼拌冬粉則是只有一份再吃要另外付費。其他所有食材都是吃到飽的。

不久後充滿懷舊風景的煙囪式火鍋被端上了桌。這一鍋高湯裡有螃蟹和蚵仔的精華,十分鮮美。


食用方式是先將酸菜全部倒入鍋中煮沸。工作人員跟我們說放一盤味道不夠,要再去拿一盤倒進去煮。

兩盤酸菜倒入、煮沸過後再把豬五花肉、也就是白肉的部分放入火鍋一起煮。比較特別的是店家交代白肉不能煮太久,大概煮十到十五秒等顏色全部變白後就可以拿出來吃了。
被高湯酸菜煮透的白肉計有豬肉的鮮味和脂肪的甜味,還有酸白菜若有似無的酸甜。入口即化,配上醬料蠻好吃的!不過直接吃不沾醬的話沒什麼味道。

羊肉。羊肉吃起來也不錯,不過還是有點羊騷味。怕吃羊、怕羊騷味的人我想應該還是不敢吃。

牛肉一向是我的最愛,但店家的牛肉肉質不怎麼好。吃起來太老,不是很好吃。

排骨酥和炸肉丸子,我們沒有下鍋煮,直接吃起來覺得蠻油膩的。後來這盤我們沒吃完。

涼拌粉絲和豬皮凍。粉絲和豬皮凍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放在蔥油餅裡面一起吃。不論哪種吃法都很好吃!

蔥油餅。蔥油餅
真的非常美味!我們一致認為這是台電勵進餐廳最好吃的料理(這麼說應該改名為「台電勵進蔥油餅店」才對XD)
台電勵進餐廳總評:酸菜、白肉和蔥油餅都很好吃!但其他食材蠻普通的。
 不過有機會的話還是可以來吃吃看。
台電勵進餐廳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11:00–13:00、17:00–20:00
費用:每人460元吃到飽(飲料另計、不需服務費)
定休日:週日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75巷
電話:(02)2393-4780
官網/官方FB:台電勵進酸菜白肉鍋

    發表留言